西安市长安区6600余名学生开学复课
2020-04-08 16:3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4月7日,西安市长安区初三及中职学校毕业年级,35所学校6600余名学生,结束了“漫长”的假期顺利返校,开启新学期的校园生活。各学校细化时间表,实行分批错时到校,有序组织学生测温、登记、消毒,开学工作井然有序。

  4月7日早上7点,长安三中、长安兴国初级中学、长安区第二初中、长安区第一民办中学,学校门口都设置了卫生防疫分流通道、出进校通道、移动测温通道和监测区域,并用警戒线隔开。学生在值日教师和安保人员的引导下,按照划定通道及点位,保持1米间距依次通过红外体温检测仪,经测温后有序进入校园。整个过程学生之间不并排前行、不进行交谈,做到路线不交叉、人员不聚集。

  长安区初三复课的学生们迎来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们围绕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卫生及疫情防控知识、安全教育等内容,为学生们进行了详细地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今天是入学第一天,为确保学生安全,学校采取了错峰入校、分流入班,要求学生错时就餐,一人一桌,防止人员聚集,学校每天对所有的学生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填写健康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让师生安心教学和学习。”长安三中党支部副书记刘亚妮如是说。

  长安三中九年级五班唐闻卿同学感慨地说:“本该在几个月前就坐在教室中读书,迫于疫情,近两个月学校老师组织大家线上课堂学习。今天,我们如约回到了校园,还是更喜欢课堂面对面的学习方式,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请教老师和同学,学习效率会更高,心情也更愉快。”

  “学校对教师进行了全员防疫工作培训,给初三老师和学生都配备了一次性口罩,每天对教室进行彻底卫生清扫和消毒。虽然开学时间推迟了,但是师生们有决心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中考备战中,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教师邓莹说道。

  为了贯彻落实省、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部署,长安区委、区政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统筹、属地管理、学校主体”的要求,坚持“一校一案”、分段错时和科学防疫的原则,成立开学工作专班,建立各项保障工作机制。

  长安区教育局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全面统筹、调度全区春季开学工作,定流程、抓督导、抓考核,研究决定春季开学相关重大事项,审定各校“一校一案”开学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推动学校工作落实落细。

  长安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和属地街办安排专人成立驻校指导工作组,负责督促、指导学校落实师生返校登记、体温监测、学生健康及个人卫生管理、学生缺课追踪、校园卫生消毒管理、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调配防疫物资,跟踪学生、教职工健康状况等工作。

  长安区卫健、公安、交警、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安全、交通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各部门勠力同心,努力营造安全、卫生、舒适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切实做到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全力以赴保障开学复课工作平稳有序。(文 薛文竹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