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花园乡村建设“升级”换新装
2020-04-20 10:14:21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当前,西安市长安区各街道广泛参与,持续发力,通过学习、观摩、评比等多种方式,奋力打造花园乡村2.0版本,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长安区花园乡村建设“升级”换新装

  在王莽、鸣犊等街道,采取观摩学习的方式召开了“花园乡村”提标增质工作推进会,视察花园乡村建设,看变化、找问题、提对策,从清三堆、治三乱,进村道路绿化,墙体粉刷,历史文物保护等5个方面,认真查看了各村建设情况,进行了打分评比,明确了2.0版的“花园乡村”建设“五个一”,即一村一品、一街一景、一园一特、一水一效、一户一优的必备要素。

长安区花园乡村建设“升级”换新装

  在太乙宫街道,村村建立花园乡村“自治服务队”,坚持“一户一票”公平推选服务队委员,“全民加入”自我管理,目前,太乙宫11个村已建成11支“花园乡村自治服务队”,实现花园乡村自治服务“全覆盖”。“自治服务队”挨家挨户与群众签订花园乡村自治承诺公示牌,并张贴悬挂在门口显眼位置,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觉遵守“十自觉”承诺。同时,家家力行花园乡村“八个自我”要求,村“两委”主要干部与各队委员签订“自治服务队责任公示牌”,明确负责片区,细化责任,全面落实“八个自我”自治理念要求。

  五台街道通过一村一主题、一街一特色、一路一风景的思路,全力推进花园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让群众得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72岁的惠荣生是长安区五台街道星火村村民,平日喜欢出门遛弯的他以前只能在村道上转转,环境不好也不安全。自从清洁乡村行动开展以来,村里清理了一块闲置用地,为群众修建起了一个名为幸福港湾的花园广场,这一下子解决了困扰惠荣生的难题。

  惠荣生口中的变化,正是花园乡村建设实施后的成效,星火村在这项行动中投资400多万元,开展拆旧拆违、植树增绿、打造景观节点、落实垃圾分类等系列工作,彻底改变了以前落后的环境面貌,使村庄颜值和品质得到双提升。

  步行在南依秦岭,依山傍水的长安区五台街道西尧村,随处可见各具特色的生态小品,一步一景,让人心旷神怡。近年来,该村以花园乡村建设为统领,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进一步凸显。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西尧村村牌及进村景观广场建设,完成村内主干道柏油铺设,彻底解决了村内道路返砂,严重影响村容村貌问题。通过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在道路两侧栽植了桂树、石楠球、木槿、紫玉兰等景观树木,村内设置花箱,栽植月季。村上还聚力打造玫瑰小镇,建造风车、邮筒等欧式风格景观节点、小品15处,村主、次干道换装太阳能路灯100余盏。

  五台街道在花园乡村建设过程中,推进实施沿山村庄供水工程,高标准建设“五化”道路,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400余户,完成户厕改造1015户,累计墙绘文化墙7570平方米,打造景观节点26处、休闲广场12处。目前辖区十个行政村全部完成花园乡村建设,达到了全覆盖。(杨凯 记者 张利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