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前夜的“皇城台”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2020-04-21 08:57:3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中国文明前夜的“皇城台”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皇城台东护墙北段上部出土陶鹰 记者 杨静摄

(中首)中国文明前夜的“皇城台”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皇城台发掘场景

(中首)中国文明前夜的“皇城台”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皇城台大台基南护墙出土石雕 记者 杨静摄

(中首)中国文明前夜的“皇城台”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皇城台东护墙北段上部出土卜骨

(中首)中国文明前夜的“皇城台”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皇城台大台基东南角

(中首)中国文明前夜的“皇城台”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皇城台大台基南护墙出土石雕

(中首)中国文明前夜的“皇城台”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石峁城址城垣结构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石峁城址以皇城台为核心,分内、外两重石砌城垣结构,城外有数座线性分布的“哨所”类建筑遗迹,构成石峁外围的“预警”系统。石峁城址初建时代不晚于公元前2300年,废弃于公元前1800年前后,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是中国已知规模最大的龙山时代晚期至二里头早期阶段城址,被誉为石破天惊的考古发现之一。它的发现引起了学术界关于中国文明起源与形成过程多元性的再反思,对于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及早期国家形成具有重要启示。

  石破天惊的考古发现再次冲顶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石峁遗址就陆陆续续给世人带来惊喜,2006年石峁遗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2年,考古专家确定石峁遗址由皇城台核心区、内城和外城三部分构成,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是全国目前发现的最大史前古遗址。石峁遗址以“中国文明的前夜”入选201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世界十大田野考古发现”以及“二十一世纪世界重大考古发现”。在这里,发现了震惊中外的4000年前的古代城市建筑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遗存。这一遗址的发现把我国古代瓮城建造技术从汉代直接提前到了4000年前。

  从2016年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榆林市文物考古勘探工作队、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对皇城台的门址、东护墙北段上部和大台基3个区域进行发掘,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玉器、骨器、陶器、石雕及纺织品残片。4000年前,这座石头城中的高等级贵族就居住在皇城台之上,并可能在这里从事宗教祭祀等活动。

  石峁遗址地处黄土高原北部毛乌素沙漠南缘,其中皇城台是石峁遗址的核心区域。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确定皇城台的建造年代,北京大学教授吴小红与科研团队一起,从皇城台遗址的多个位置取了纴木、壁画草拌泥、骨、白灰面等82个样品,进行碳14年代测定。结果显示,皇城台建造和早期使用的年代在公元前2300年到公元前1800年。

  2016年至2019年,众多重要遗迹、遗物是皇城台内涵和性质的物质体现。作为目前皇城台考古最为重要的遗物,大台基南护墙出土石雕远远超出以往学界对4000年前中国早期文明高度的判断。这些石雕可能与中国北方地区的石雕“传统”密切相关,也可能影响了“后石家河文化”的玉器、夏代的绿松石“龙”,甚至商周青铜礼器的艺术构思和纹饰风格。

  连续多年的石峁考古工作表明,皇城台是石峁城址的核心区域,已具备了早期“宫城”性质,是目前东亚地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早期宫城建筑,结构复杂、气势恢宏、巍峨壮观,极具“纪念碑”性质。以内、外城层层设防、严密拱卫皇城台的城垣结构,奠定了东亚地区古代都城以宫城为核心、多重城墙围绕的城市布局。另外,石峁遗址在城址规划、冶金技术、艺术风格等方面显示出与中亚、两河流域早期文明可能存在的关联性,显示出自新石器时代晚期以来中国北方与欧亚草原存在双向、多重、频繁的交流和互动,石峁遗址所在的中国北方地区是连接欧亚草原与中原地区的重要区域。(记者 郭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