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助脱贫 国网陕西电力用行动书写央企担当
2020-04-30 17:36: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近年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认真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排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头等位置,主动担当,系统谋划,将企业优势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责任。

  2014年,国网陕西电力参与榆林市米脂县社会扶贫,并承担4个贫困村(七里庙村、李均沟村、峁圪塔村、黑圪塔村)的帮扶任务,成立国网陕西电力米脂扶贫团(以下简称“扶贫团”),累计选派5批共36名干部来到米脂县,进驻贫困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结合峁圪塔村实际情况,国网陕西电力于2016年6月制订了小米产业孵化项目,投入资金,开展厂房建设、配套设备安装调试、场地硬化、厂房加固、围墙和防洪排水等建设。2017年10月,该村正式注册“米脂县峁圪塔鑫黄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工厂+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村内10名贫困户发展为合作社成员,吸纳5名贫困户进入小米厂工作。此外,该合作社还依托农村淘宝、微店等电商平台,将小米产品销往全国,销售额达70余万元。

  受疫情影响,国网陕西电力米脂扶贫团扶贫干部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加强联系沟通,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及时和建档立卡户联系,随时掌握状态情况,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落实问题台账和防返贫措施,保持派出单位、帮扶单位和村集体产业的联系,持续做好消费扶贫相关工作,并对项目的实施完善做好梳理归纳。

  疫情期间,国网陕西电力持续加强线上渠道促销,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扶贫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依托定点扶贫地区生态旅游资源,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同时,国网陕西电力持续做好扶贫农产品进食堂、进小卖部、进工会慰问品活动,倡导利用各类节假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心订购”,引导广大用户参与脱贫攻坚。此外,国网陕西电力还在有条件的供电营业厅建设消费扶贫专区,试点推广基于能源电商“新零售”的消费扶贫新模式。

  据悉,为帮助渭南市潼关县城关街道顺风村解决供电半径长、电压不稳的情况,国网潼关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争取项目,组织人员架线施工改造线路,将原来容量仅3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增容到100千伏安,并为饮水井和机井新安装了变压器。同时,国网潼关县供电公司还安排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为顺风村改造地埋线用电台区10个,增容配变5台900千伏安,新架线路5.8千米,新架设农业排灌机井配变7台、容量660千伏安。

  据了解,2016年至2019年,国网陕西电力共计投资4.4034亿元人民币,完成脱贫攻坚电力工程建设903项,共完成1252个村动力电提升工程建设,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电力支撑。截至目前,供电区域农网综合供电电压合格率达到99.93%,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6%,大幅提升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村的供电能力,确保农业灌溉、农村家庭产业、新农村建设等用电需求。(文  栗莎 编辑 赵浚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