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红会医院成功完成机器人辅助下骶神经调节术
2020-05-14 17:53:03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甘肃45岁的王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是以这种方式来到西安,让他更没想到的是,因为自己的一次意外受伤,竟成了机器人辅助下骶神经调节术治愈的患者。

  今年4月初,王先生因重物砸伤致腰椎骨折,当地医院诊断为腰2椎体骨折和马尾神经损伤,并为他实施了腰椎骨折手术,但因技术受限,马尾神经损伤无法治疗。而此时,王先生却因马尾神经损伤导致排尿排便困难,多方打听后,王先生找到了西安市红会医院普通外科与泌尿外科孙小科副主任。

  4月22日,孙主任团队在机器人辅助下,为王先生实施了骶神经调节术(I期),术中通过机器人辅助将患者骶骨及穿刺针用三维立体图像在计算机上完美呈现,确认穿刺针的进针方向、角度和深度后,测定穿刺定位点数据误差值为0.13mm,操作机器人进行骶3神经孔穿刺,只需一次,便可按程序将电极精准置入预先定位的位置。经治疗后,王先生腹胀、排便困难等症状明显改善。

  据了解,骶神经调控(SNM)已成为膀胱功能障碍疾病治疗的最佳方案,越来越多的患者从中受益,但实际的临床过程中,由于原因致电极位置置入不精准,术后患者症状善不确切,I/II期转化率也随之降低,因此电极放置精准与否非常重要。

  如何将电极精准的置入?这是很多泌尿外科医生最关心的问题。孙主任说,以往通过“十”字X线定位法,术中来辅助进行骶3神经孔穿刺放置电极,部分患者需要多次调整穿刺针进针的体表穿刺点、角度及深度,并需要反复多次术中X线透视来确定电极置入的位置,所需时间较长,过程繁琐,增加穿刺区域感染的可能性,有的甚至影响I期测试效果,从而影响I/II期转化率。超声、3D打印的方法亦被辅助用于进行骶3神经孔穿刺定位,但因患者行超声定位或3D打印模板定位时体位与术中患者体位的影响,不能完美重合,骶3神经孔定位点处出现较大偏差而影响术中穿刺及I期测试治疗效果。

  而在一次偶然聊天中,孙主任得知运用于骨科的机器人可以解决泌尿外科穿刺定位的大问题,便想尝试着运用于临床。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院领导及医务部的大力支持,于是,孙主任大胆尝试,多次、全方位制定手术方案,在团队的支持和配合下,为王先生成功实施了机器人辅助下骶神经调节术。

  孙主任感慨,在没有机器人辅助之前,因为每个人特点不同,身体状况不同,一台手术少则2个多小时,最长的可达4个多小时,而在机器人辅助下,一台手术仅用了20多分钟就完成了,而且,之前手术全靠医生的经验来定位,而有了机器人辅助后,定位问题迎刃而解,精准的定位为医生节省了大量的手术时间。从而也有效减少了术中X线透视频次,有效避免反复穿刺引起感染等并发症,提高I期测试的效果,从而提高I/II期转化率。

  机器人辅助下骶神经调节术的成功实施,加强了西安市红会医院“大综合 强骨科”发展方向,更加强了医院运用高精尖医疗设备和资源,为更多需要外科治疗的患者提供先进、有效、精准的医疗服务。(通讯员 巩四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