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发挥联席会议平台优势 加速推进校地融合发展
2020-05-19 18:4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9年,西安市长安区依托大秦岭、大文化、大学城三座金山银山,确立了生态立区、文化兴区、校地融合三大战略,把校地融合作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校地融合、美美与共”工作理念,全力推进校地融合向纵深发展,先后建立了“1+10”校地融合联席会议制度,签订了39个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协调解决了59个高校发展难题,成功举办2019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校地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长安区与驻区高校携手同心,共抗疫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长安区因时因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校地融合工作,以“1+10”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区重点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借力借势,全方位多层次加强校地交流合作,努力实现校地共赢发展。

  近日,长安区相关部门和单位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校地融合工作的决策部署,想高校之所想、急高校之所急,主动加强与各驻区高校的沟通对接,适时组织召开校地融合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驻区高校发展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驻区高校春季安全有序开学和大学城创新创业乐园建设汇智、凝心、聚力。

  提早安排 精心准备 全力保障高校春季安全有序开学

  4月份,长安区先后召开了长安大学城校园平安建设联席会议和长安大学城交通保障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驻区高校春季开学保障工作。

  4月16日,长安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召开长安大学城校园平安建设联席会议,长安区法院、长安区检察院、长安区委平安办、长安区司法局、长安区市场监管局、长安区应急管理局、长安区医疗保障局、长安区协调办、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西安市生态环境局长安分局以及18所驻区高校参加会议。会议全面分析研判高校春季开学疫情防控风险隐患以及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落细责任,通过校地合作、部门联动,夯实高校平安建设基础工作,不断优化高校周边治安环境,全力保障高校安全有序开学。

  4月24日,长安区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召开长安大学城交通保障联席会议,长安区城管局、长安区协调办、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韦曲街办、郭杜街办、滦镇街办、黄良街办、太乙宫街办、杜曲街办以及16所驻区高校参加会议。会前,长安区交通运输局、交警长安大队、区城管局等部门已组织开展了高校交通运输保障、高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高校周边影响客运秩序经营行为整治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高校春季开学交通保障工作,广泛征求各驻区高校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并就高校反映的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欠佳、交通设施不完善、黑车非法营运整治等问题逐项进行研究安排,优化工作措施,形成执法合力。会后,相关单位迅速行动,扎实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整治工作,全力保障高校师生出行安全。

 应势而谋  因势而动  校地融合全面开启

  4月下旬以来,各驻区高校按照省、市、区关于春季开学工作的有关要求,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开学演练、防控物资、教育教学和校园场所等各项开学前准备工作,分批错时有序组织学生返校。长安区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通过组织召开校地融合联席会议,积极推进校地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合作。

  5月13日,长安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召开长安大学城“三园”建设暨校园规划建设联席会议,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20所高校以及长安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协调办、区重大项目中心等单位参加会议。会上,详细了解各高校校园规划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学校规划建设需求,相关部门现场讲解政策,研究解决办法。

  5月14日,长安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召开了长安大学城乡村振兴联席会议,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10所高校以及区城市管理局、子午街办等9家单位参加会议。校地双方围绕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优势,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进行深入交流,并为长安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城乡融合发展先导区、样板区创建提供了智力支持。

  5月14日,长安区教育局牵头组织召开长安大学城基础教育联席会议。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等基础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长安区教育局、区行政审批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协调办等单位参加会议。会上,长安区教育局详细介绍了大学城基础教育联席会议成立以来在完善工作制度、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专家教授、建立名师工作坊、开展培训活动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以及需长安区协调解决事项。会议确定了结合高校特色优势与长安区基础教育发展需求,科学规划,不断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水平的工作思路。

  5月15日,长安区文化旅游局牵头组织召开了长安大学城文体赛事及大型活动联席会议、长安大学城创业创新联席会议,驻区高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长安区文化旅游局、区协调办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长安区“三三三”战略实施、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赛事活动举办、组织开展创业创新活动进行深入交流。

  5月15日,长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楠带领区民宗局、区协调办赴长安大学城统战群团工作联席会议成员高校进行调研。校地双方重点围绕深化校地统战共建工作、建立校地联防联动协作机制、发挥驻区高校统战资源优势和作用、巩固校地统战群团联席会议成果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校地双方互动交流与合作发展。

  下一步,长安区将充分发挥校地融合联席会议平台优势,切实解决驻区高校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服务高校的能力和水平,依托高校科教资源优势,促进产学研结合及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校地合作共赢,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供稿 西安市长安区委网信办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