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封泥特展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开展
2020-05-19 18:30: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OK有修改】秦封泥特展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开展

秦封泥特展展品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陕西是博物馆大省、文物大省,大大小小的博物馆珍藏着无数文物珍宝,见证着周秦汉唐文明,展示着中华历史的璀璨篇章。

  2020年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印·象大秦——封泥中的大秦帝国”博物馆馆藏秦封泥特展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精彩亮相。

  此次“印·象大秦——封泥中的大秦帝国”博物馆馆藏秦封泥特展是由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主办,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承办,展览为期4个月。

  封泥与印章为伴,作为秦国各级官吏的信物,是秦代公文制度的解读密钥和秦代职官制度的直观缩影。作为继秦兵马俑、秦简牍之后,秦地下文物的又一重大发现,封泥是秦人用泥土铸就的一部美学史诗,也是一幅幅“袖珍式”的书法作品,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展览以“小文物、大视角”“双线并行”为策划理念,共计展示秦代封泥80余枚。展览采用以物讲史、图史结合、数字互动手段,充分展示秦封泥文物内涵,宏观呈现大秦帝国集权制度、官吏制度、驿递制度乃至书法、艺术等文化成就。

  为进一步丰富文化传播,博物馆还采用自媒体推介、直播看展、VR全景展示、“封泥消消乐”互动游戏等线上方式积极推进展览与观众的互动,并围绕展览推出《封泥封检过程》《秦国养马人的一天》《汉字的演变》动画演示,《秦国快递小哥》儿童绘本,现场还设置“封泥封检”手工互动游戏、“把信送给秦始皇”飞行棋游戏等,使2000年前的秦人生活场景呈现在眼前,为观众讲好趣味纵横、情态生动的封泥故事。

  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城墙内,是为保护含光门遗址而建立的一座专题性博物馆。博物馆透过保护展示这一视窗,借助数字科技及各类主题展览,反映盛唐长安城的城市布局和社会风貌,让遗址参观变得更加“生动”,也为国内土遗址保护再添新样本。

  无论是2019年底的“雪落长安——唐代的白瓷”特展,还是如今开幕的秦封泥特展,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日益成为西安历史文化展示的窗口,源源不断地为市民游客输送文化养分,涵养城市气质。

  作为西安文物的宝库,西安城墙陆续建成了月城、中国书法艺术、含光门遗址等博物馆,已经形成了具有城墙特色的博物馆集群,也奠定了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的资源优势。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西安城墙还在描画更大的蓝图。在未来,西安城墙将继续高举文化自信大旗,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存,以“文化+”发展模式,在大遗址保护、智慧平台升级、文化活动精品化等诸多方面持续发力,为西安文旅融合发展贡献更大城墙力量。(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