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仿唐入城仪式 一场梦回长安的盛唐礼遇
2020-06-10 08:55:0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当西安城墙永宁门吊桥落下的一刻,英姿飒爽的“大将军”带领“金甲武士”踏过吊桥,以盛唐的最高礼仪,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

  披一朝铁甲,守一座城池,从庆典广场到月城再到瓮城,同样的路线,“大将军”的扮演者陈鑫已经走了上万次。“《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属于行进式表演,对演员的要求更加严格。”6月6日,正在排练的陈鑫介绍。

  “金甲武士”的演出并非易事,铠甲全部采用金属鳞片缝制,有十几公斤。“披上这身甲,简单的一个动作都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因为出演‘大将军’,需要比其他角色更有气势,一个看似简单的甩披风动作,都是跟着老师学了无数遍,才能做到演出时从容不迫。” 回想起几年前首次登台,陈鑫依然心潮澎湃,“《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是国宾级的演出,是西安的旅游名片。我们演员将用尽全力,带给中国观众乃至世界各地的观众最好的观赏体验,传承和发扬古城文化。”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西安永宁门仿唐迎宾入城仪式,堪称“天下第一礼”,在1996年“世界古都大会”期间第一次正式亮相。1998年起,永宁门仿唐迎宾入城仪式蜚声海内外。近年来,诸多国家元首、贵宾、游客在此开启了无与伦比的古城文化之旅。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城墙仿佛披上了华服。“鸿胪寺卿”登坛唱诵迎宾辞,“金甲武士”列队欢迎,游客、贵宾穿越西甬道在“宫人”持引路灯笼引导下进入瓮城,开启一场历时45分钟的华美大唐盛宴。踏着盛唐的古音,寻着威武的战士,盛唐的大气、庄严和华美尽在眼前……

  “西安有着悠久的历史,大唐可以说是其中辉煌灿烂的一段。参加仿唐迎宾入城仪式,观看《梦长安》演出,在灯光、舞美、音响等的配合下,感觉好像穿越到了大唐!”慕名前来“打卡”仿唐入城仪式的游客杨清神情激动地说。

  盛唐的帝都长安,作为当时国际化大都市,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使者,唱诵出诗礼传家的华美乐章。今天的西安,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荣耀和厚重记忆,更是以大气、开放、自信、包容的姿态走向世界、拥抱世界。(记者 李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