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匠巧手复原“木牛流马” 整件纯榫卯结构无一颗铁钉
2020-06-10 09:20:3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中首 陕西  图】老木匠巧手复原“木牛流马” 整件纯榫卯结构无一颗铁钉

  1700多年前,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发明了木牛流马,可是,木牛流马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运输工具呢?千百年来人们提出各种各样的看法,争论不休。目前四川、湖南均已有人做出了复原作品。近日,西安木匠吕春茂也完成了自己的复原作品。

  6月9日,在西安长安韦曲东街,记者见到了吕春茂,他打开一块花布,小心翼翼地拿出刚做完不久的复原版“木牛流马”。

  吕春茂今年75岁,老家在西安长安五星进步村,他少年时便跟随一名老木匠学习木工活。最喜欢我国木工艺里的榫卯结构,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巧手奇思的创作了,14年前他曾按照1∶108的比例复刻钟楼模型备受关注。如今,他按照1:6的比例完成了他心中的“木牛流马”,整件作品纯榫卯结构无一颗铁钉,他认为自己复原的“木牛流马”最接近诸葛先生当年的创意。

  记者看到,在韦曲东街的这家五金杂货店,老伴守着店面支应着往来顾客,店里满满当当的压根没有转身之地,但丝毫不影响吕春茂安静地坐在店里研究自己复原的“木牛流马”,尽管是袖珍版,但吕春茂复原的木牛流马非常精致,流马很像是独轮车,车上用榫卯固定的木框,搭载着一个长方形的粮仓,马头与木框几乎齐平,粮仓上还安装有木盖。木牛的工艺更加精巧,嘴里的机关连动前轮,机关扭动即可停驻。车轮运行则牛腿回缩,像是挑夫的扁担,木牛用榫卯固定的木框挑担着两个同款大小的粮仓。

  吕春茂说:“流马走在川道上,木牛陆上水上均可。我还设计了水车,木牛下水后柳木加上火漆,本身有浮力,但若满载粮食,需要人站在木牛上手动旋动水车的摇把。”

  花费14年时间,完成了自己心中的“木牛流马”,记者采访中,过往市民不由得停下脚步,赞叹吕春茂老师傅的精工巧手。吕春茂说:“我是农民,现在都很少跟庄稼打交道,还别说咱的小辈们。我复原木牛流马就是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知道木牛流马的典故,更多了解我国的农耕文化。希望有商家能开发成工艺品,让更多年轻人知道。希望相关部门能看看我的作品,如果认可我的复原构思,我可以做成原始大小的作品,放在需要的地方展览。”(文/图 记者 李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