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三任第一书记的金银花情结
2020-06-15 10:35:2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看着田里盛开的金银花和忙碌的乡亲们,王敬涛心里乐开了花:“我对闫家村的美丽明天充满期待。”

  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贫困村。从2015年8月开始,西电先后选派张武军、鞠波、王敬涛接续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5年来,3位第一书记传递扶贫接力棒,大力推进当地金银花产业发展,成为乡亲们的“家里人”、党建发展的“领路人”、创业致富的“带头人”。

  5年前,张武军眼里的闫家村十分荒凉,一垄垄苞谷地和因天旱只长到20厘米高的麦子,显得无比恓惶。“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是张武军的四大任务。

  “我来就是想干一番事业。”密码学博士出身的张武军,摸村情、察民情,很快就找到破解闫家村贫困的“密码”,“喜阳耐旱的金银花几乎全年开花,盛花期亩产干花200斤,每斤能卖60块左右,很适合在闫家村种植。经济效益是种麦子、苞谷完全不能比的。”

  张武军带着闫家村村干部跑遍了全国的金银花主产区,考察引进特色中药材金银花种植项目,建成金银花茶厂,成立电子商务销售团队,还邀请西安设计院的朋友为园区绘制了万亩金银花规划方案,确立了以金银花种植为主,依托五陵景区,打造金银花采摘文化旅游品牌的发展路子。

  两年多过去,闫家村从县里有名的“困难户”一跃成为全县的脱贫榜样,成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示范村,其自主发展的金银花产业更成为全县产业脱贫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2017年年初,因在第一书记岗位上表现突出,张武军再次被调往蒲城县继续担任挂职副县长。

  致富的大门已经敞开,如何提档升级脱贫产业,让乡亲们的致富路走得更稳更远更扎实,是拿到接力棒的鞠波要完成的任务。

  2017年1月,鞠波来到闫家村。彼时,闫家村9600亩地中,有2300亩种植了金银花。村里广泛种植的品种叫“四季花”,每年5月上旬到10月,开花四到五茬。虽然收益不错,但人力成本投入太大。

  为解决乡亲们人手不足导致的种植规模受限,鞠波决心大力推广花期短、产量高的新品种“北花一号”。

  “北花一号”是村干部2016年从山东引进的新品种,一株苗子3元,价格较高,大部分村民不愿栽种。只有老党员张喜朋带头在自家地里试种了3亩多。

  2017年5月,试种的“北花一号”进入了开花期,虽然花期只持续了20天,产量却一点也不少。试种成功了,鞠波心里乐开了花,逢人就讲“北花一号”的好,又拉着其他村民到地里看。看着实实在在的收成,又体验了现场采摘,村民们主动种起了“北花一号”。更有一批原先对种植金银花不感兴趣的村民加入了种植行列。

  到2018年年底,闫家村金银花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3700亩,亩均收入2000元左右,全村金银花和苗木的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6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4000元增长到2018年的1.65万元。

  2019年6月26日,王敬涛成为西电第三任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提高金银花效益,打造集种植、深加工、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金银花产业链,是王敬涛的首要目标。

  王敬涛与村干部到全国金银花主产区多方考察,引进适合渭北生长、产量高、抗病性强的金银花新品种,利用帮扶资金建设扶贫车间,扩大村集体金银花茶叶厂规模,开发金银花纯净水、金银花酒等新产品。他还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建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尧山镇电商培训室,帮助培训乡村电商,助力农产品销售。

  去年,闫家村金银花产业年收入达到1200万元,加工的金银花茶年产1万公斤,系列产品年产值1000万元。在原先村委会旁的一片荒地上,建筑面积2900平方米的金银花农产展销研发服务中心拔地而起,金银花小镇已初具规模。 (记者 吕扬 见习记者 方敬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