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乡村振兴 陕西渭南打造产业兴旺新引擎
2020-07-07 13:3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报道(冯妍 通讯员 刘嘉宸):近日,陕西省渭南市统计局发布消息,为了解渭南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年来的主要进展和效果,日前,该局对渭南市8个县市发出问卷调查表,收回有效问卷120份。透过这些收回的问卷可以看到,当前,渭南市传统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在发生变化,乡村更加宜业宜居,农民获得感显著提升。

  据了解,本次问卷调查涵盖渭南市9个县市40个村,其中贫困村16个,非贫困村14个,特色产业带动作用显著的村镇10个,分别占40%、35%、25%,调查问卷客观地反映了近年来渭南市不同发展水平的村落的基本情况。

  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金钥匙”

  调查报告显示,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找准适合本区域发展的特色产业是10个乡村产业发展较好村镇的主要共性。

  渭南市统计局在调查中发现,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昔日是一个有着万亩滩下盐碱耕地的贫穷小村庄,在村党支部书记薛安全带领下,经过多年的探索、试种,找出了适合该村盐碱荒滩地种植的冬枣,现已成为全国闻名遐迩的“中国冬枣第一村”。目前,该村全部耕地种植为设施冬枣,俯瞰田间,是一片由设施大棚构成的银色的海洋。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1万元人民币,4000多人的小坡群众摘掉穷帽子,过上了美好的幸福生活。

  “数”读乡村振兴 陕西渭南打造产业兴旺新引擎

  合阳县金峪镇沟北村脱贫户张艳在自家新建的红提葡萄种植大棚中露出了笑脸 摄影 刘嘉宸

  同时调查也指出,人才兴,事业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找准发展产业的同时,还必须要有带领群众谋发展、拓事业的两委班子。合阳县金峪镇沟北村,昔日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近年来,沟北村通过积极争取中省市帮扶政策,依托“三变”改革,大胆实践,全村形成了“红提、苹果、鲜桃、杂果”四大产业种植板块,建成了一个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新型产业园区。如今,该村的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27%下降到2019年底的0.7%,短短两三年时间,从传统落后村一跃成为陕西省农村“三变”改革高标准示范村。

  在调查报告也坦言,本次调查中的多个乡村在发展特色产业时还存在品牌宣传力度不够、品牌保护意识不强、品牌创建意识淡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够的问题,特色产业的多功能性和价值效益有待拓展和发掘。

 宜业宜居带动致富“新路子”

  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虽然务农群体和务工群体对家乡变化的感受有所差异,但受访群众对农村环保设施、水利设施、绿化建设、4G网络、物流快递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有着共同的感受。

  以道路交通建设为例,从调查的40个村来看,50%的村到乡政府或县政府的距离在5公里以内,35%的村在6至10公里以内,仅有15%的村距离乡村政府或县政府在11至30公里,距离较远。近几年,随着村村通公路建设项目的实施,每个村建设有通公路的水泥路或柏油路,90%的村都达到通公共汽车,村民出行交通便利,农副产品销售运输畅通。

  “数”读乡村振兴 陕西渭南打造产业兴旺新引擎

  6月5日,大荔县苏村镇返乡大学生李新星正在直播带货 摄影 刘嘉宸

  同时,随着4G网络在乡村的不断健全,调查结果显示,当今电子商务成为了渭南市农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特别是2020年全国发生新冠疫情时期,渭南市大量农产品积压在库,给予电商发展创造了大好机遇。2020年5月份,大荔县组织农产品销售直播场次达1000余次,快递单量超过200万件,成为渭南市电商销售的领头雁。同时,问卷对40个村调查发现,15%村有电子商务产业。

  问卷结果总结,村里道路变好变宽的变化最深得群众人心,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最能充实群众“钱袋子”。调查中,68.3%的受访者2019年家庭人均收入在万元人民币以上,75%的受访者的收入水平与2017年相比有较大增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