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造血” 注动力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苏陕协作结硕果
2020-07-20 16:44: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近日,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南沟村富源现代农业园区内一派繁忙,园区内200余名贫困户正穿梭在2460亩红提大棚中为已经沉甸甸的葡萄梳果。

  【A】强“造血” 注动力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苏陕协作结硕果

  合阳县南沟村富源现代农业园内的设施大棚 供图 合阳县扶贫办

  该园区只是合阳县积极推动苏陕扶贫协作的一项“小”成果。2017年来,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指示精神,位于关中内陆的合阳县与位于华东沿海的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新区实现了跨越千里的“握手”,双方从产业合作、产销对接等方面持续开展协作,探索出了一条“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的路径,为合阳县脱贫攻坚注入了持久动力。

  7月15日,合阳县清华紫荆扶贫产业示范园区的“扶贫工厂”格外热闹。伴随着车间轰鸣的机器声,经过技术培训实现就业的200多名贫困户工人们正在厂里埋头劳作。

  【A】强“造血” 注动力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苏陕协作结硕果

  合阳县清华紫荆扶贫产业示范园区的“扶贫工厂”内,正在忙碌的工人 供图 合阳县扶贫办

  “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好远出务工,还好政府部门介绍了‘扶贫工厂’,让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如今,我不仅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每月还能收入3000元人民币。”说起这家门口的“扶贫工厂”,贫困户王岗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王岗口中这间环境和待遇都不错的“扶贫工厂”,指的正是2020年3月份,在合阳县与镇江新区签署的苏陕合作协议的带动下,江苏省飞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人民币建设的苏陕扶贫车间。

  镇江新区地处东南沿海,区内制造业企业多、用工需求量大、社会资本雄厚,位于陕西腹地的合阳县则以农业产业为主,是劳动力输出大县,跨越千里的两地具有着广阔的产业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空间。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背景下,为搭建两地合作框架,推动协作工作取得成效,2017年以来,合阳县与镇江新区先后签署了《对口交流与经济合作战略协议》《镇与镇结对帮扶协议》等文件,召开两地互访、高层联席会议、协作工作会议47次。同时,合阳县还出台了《合阳县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管理办法》《合阳县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和合力团项目资金管理操作规程》《合阳县苏陕扶贫协作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了苏陕协作带贫益贫机制、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及时通过制度建设,苏陕协作资金确保用在“刀刃”上。

  3年来,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合阳县与镇江新区建立人才双向交流机制,先后接收镇江新区68名专业技术人才来合挂职交流,两地开展产业脱贫培训交流200余人次,为合阳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同时,在系列协定框架下,合阳县还先后与镇江新区5个镇、7个村、19个企业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签署镇镇、村村、村企、单位协作、产业合作等各类协议68个,推动两地合作扶贫项目37个,投资总额超过9000万元人民币,带动贫困户17822户,苏陕协作产业项目实现了县域内镇(街道)全覆盖,在“输血”与“造血”并举中,真正将帮扶支援转化为了贫困村镇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苏陕协作不是单方面的付出和接受,而是加强优势互补,共谋共建共享共赢。下一步,合阳县将坚持把苏陕扶贫协作作为加快合阳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有力抓手,不断深化合作领域和合作层次,全力推进苏陕扶贫协作各项工作。” 合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委书记李小锋说。(文 刘嘉宸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