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之“外”】《发现西安》杂志主编Stephen Robinson:西安已成为一座生长在丰厚历史上的国际化大都市
2020-07-21 15:21: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身处西安,见证西安。2020年,西安市以十项重点工作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2020年7月,西安市委网信办联合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策划的《长安之“外”》外国友人见证西安发展新篇章短视频传播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通过微视频、H5等新媒体形式,以“外”的视角展示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新成就。

视频制作 李欧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西安这座城市既饱含历史韵味,又充满发展机遇,变化日新月异。如今,西安已成为一座现代化、具有时尚感的国际化大都市。”近日,《发现西安》杂志主编Stephen Robinson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见证一座城市的飞速发展历程,令人振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0

夜幕降临之前的西安 摄影 马琪

  “没有人可以预测这座城市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从古城到国际化大都市,它会永不停息地发展,这也是我喜欢居住在西安的原因,我已经住在这里十三年了。”十余年的西安生活,让来自美国的Stephen Robinson早已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

  2006年,Stephen Robinson第一次来到西安,参与了一个为期六周的中国历史研究项目。2007年,他再次来到中国学习汉语,不久之后,就决定定居西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1

工作中的Stephen Robinson认真且严肃 摄影 吴宇婷

  目前,Stephen Robinson担任《发现西安》杂志的主编,帮助外国人在西安更好地生活、工作或者旅行。Stephen Robinson介绍说:“我从事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爱西安这座城市。我想通过描绘西安当地的文化、美食和生活中的其它方面,与他人分享这份热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2

发现有趣的事物,Stephen Robinson总是习惯性用手机拍摄记录 摄影 李欧

  “我经常看到人们聚集在公园里表演秦腔,这是这片土地特有的戏剧形式;还可以在城市的一些地方看到雕塑,其中有些是历史人物,有些则展现了城市的风俗文化。比如,在大雁塔附近有一个公园,里面有很多关于‘陕西八大怪’的雕像,栩栩如生,趣味十足。” Stephen Robinson列举说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3

令人垂涎的西安美食 摄影 李欧

  作为资深“吃货”,Stephen Robinson对于像回民街、永兴坊这类美食聚集区里最具特色或口感最好的小吃和店铺“门儿清”。“还有很多美味的食物藏在背街小巷和流动的小推车摊位上。”Stephen Robinson补充道,“油泼辣子味的冰激凌非常好吃,这是西安独有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4

热闹繁华的小寨 摄影 吴宇婷

  在Stephen Robinson眼中,西安从未停止过发展的步伐,总会有一些全新的东西出现,它们融合了新的品味、生活方式与文化。

  在Stephen Robinson担任主编的《发现西安》杂志中,现代化的西安占据了不少篇幅。曼蒂广场里颇具情调的小酒馆、嗨翻天的老城根以及众多国际化元素满满的酒店、餐馆、酒吧等等都是杂志里的“常客”。如果说西安的文化底蕴让其成为体验中国丰富历史的最佳选择,那么西安现代化的一面同样值得人们探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5

《梦长安》演出现场 摄影 李欧

  随着时间的推移,Stephen Robinson与西安这座城市的感情愈发深厚。他逐渐发现,不断融合的历史和现代元素为西安打造出了完全不同的城市风貌。

  “无论是乘坐公交车时穿过的古城墙,还是在时尚的现代购物商场内喝咖啡时抬眼便能看见的大雁塔,在这座城市,只是不经意间路过,就可以看到许多现代与历史相融合的象征。”Stephen Robinson说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6

西安高新区 摄影 李欧

  多年的西安生活经历,让Stephen Robinson目睹了西安这座城市的面貌变化,也让他对文旅融合有了更深的思考。

  尤其近年来,西安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等资源禀赋,以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为目标,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战略,推出 “中国年·看西安”“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等叫得响的文旅IP。身处西安的Stephen Robinson深切感受到了这种融合对于一座城市的重要性。文旅融合促使城市文化成为了可以“呼吸”和“成长”的“生命”,也让人们获得一种沉浸式的体验,而这种体验将助力城市文化得到更好的延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