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骊山新家园——“硬基础”“软保障” 让志愿服务有规模更有生命力
2020-08-30 11:56:06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骊山新家园——“硬基础”“软保障” 让志愿服务有规模更有生命力

骊山新家园社区公益理发惠及居民 摄影 王旭东

  舞蹈、独唱、眉户戏、杂技、快板、小品、折扇表演、朗诵……不久前,记者走进临潼区骊山新家园社区,精彩节目正轮番上演,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当天,以“和谐邻里情·文明我的城”为主题的第七届邻里节文艺汇演活动。其间,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居民发放了《临潼区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等宣传资料,并穿插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内容知识问答环节,凡答对的群众都可现场领取小奖品一份,大家争先举手抢答,气氛相当活跃。

  在骊山新家园社区,这样的文明志愿活动已经很常见。“我们社区在全市首推‘社会化的志愿服务制’,由社区搭建平台,根据居民需求、志愿者专长,在社区内开展种类多样的志愿服务,现有志愿者1300多人。”骊山新家园社区副主任高敬告诉记者,自2013年社区建成后,每年都会开展邻里守望项目,举办“邻里节”,由社区搭台,居民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同时,还会举办如趣味运动会、象棋大赛、拔河比赛、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促进社区居民相互了解,提升大家的凝聚力。

  不久前,好消息从北京传来。骊山新家园社区荣获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骊山新家园社区是大型安置社区,自2013年成立以来,社区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活动,现有志愿服务队伍8个,注册志愿者数量63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18.5%,常态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9个。2018年社区被确定为省级、市级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示范社区。

  “以前我们这都是农民,现在变成居民,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那么人们的需求自然也就不一样了。”高敬说,为了帮助居民更好地融入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想了很多办法,最亮点的项目就是邻里守望。同时,社区还开展道德讲堂,讲述居民自己的“草根”故事。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让居民感受到社区的文明新风尚。

  记者看到,社区在办事大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备统一规范的标识标牌、活动场所及办公设备,还单独建设300平方米的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为开展志愿服务打好“硬”基础。社区配备专职和兼职志愿服务工作人员各1人,专门负责社区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资料整理归档等工作,并组织工作人员赴深圳等地学习先进经验,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软”保障。正因为“软硬”结合,社区的志愿服务才有了持续的生命力。

  “在探索中逐步建立健全了注册登记、时长记录、志愿者培训、奖励激励等制度,有效提升了社区志愿服务的规范化。”高敬告诉记者,尤其是奖励激励机制中,社区创新设计“公益储蓄”银行,让志愿者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并能兑换礼品,极大地提升了志愿者的参与热情。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动社会群体参与志愿服务,骊山新家园社区在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设立大学生志愿者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整合在职党员志愿者、斜口五星志愿者及居民志愿者,成立了“小喇叭”政策宣传队、“老娘舅”居民协调服务队、“搭把手”邻里互助服务队、“管的宽”治安巡逻服务队和“热心肠”扶贫帮困服务队等8支各有特长的志愿服务队伍。并按照“为小”“为老”“为中”“为众”的志愿服务工作思路,按照不同年龄段群体的实际需求,策划实施了“四点半课堂”“一对一帮扶”“花样夕阳红”“天使在行动”“邻里节”等9个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社区居民全面覆盖、服务项目有特点,确保了志愿服务取得实效。(首席记者 张端 实习生 梁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