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夯实科技发展基础 提升区域创新动能
2020-09-04 14:10: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8月27日,随着2020年“沣东杯”陕西省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几百个项目不但让大家看到科技与经济融合的发展前景,更让大家看到他们为落地科研成果惠及百姓“最后一公里”所做的努力。

 以大赛平台展示陕西科技创新力量

  决赛现场,“基于3D打印可降解生物植入物的乳房整复新技术”项目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的项目利用可降解生物材料3D打印制备合适的乳房填充支架,为患者实现保乳治疗提供更多可能性。项目在参赛过程中受到了大赛组委会和评委的一致好评,最后获得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通过大赛得到市场和资本的关注固然重要,因为这有助于产品转化落地、造福更多患者,但是项目团队认为参赛更大的收获是和其他优秀的项目一同交流学习,启发了自身思维,有助于团队今后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有修改)【A   加急】2020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夯实科技发展基础 提升区域创新动能

  “土地医生:土壤污染修复关键技术开发”项目团队合影 摄影 李晓曦

  和他们有同样感受的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高精度混合信号集成电路测试系统”项目负责人伍民顺,他表示:“大赛的连续举办让越来越多科技工作者有了展示的平台。2020年的参赛优质项目非常多,自己在参赛过程中感受到竞争非常激烈。希望自己的项目能够迅速落地,成果迅速产业化,为陕西省及国家在集成电路、半导体等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有修改)【A   加急】2020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夯实科技发展基础 提升区域创新动能

  载药口腔黏膜纳米贴项目产品 摄影 李晓曦

  谈及对大赛举办的感受,来自西安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刘昌奎表示:“我们的项目‘载药口腔黏膜纳米贴’在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这让我们对于产品的市场化有了信心,作为攻克了系列技术难关、获得了多项创新成果的科技创新项目,我们希望大赛平台让产品尽快落地生产,应用于广大患者。”

  (有修改)【A   加急】2020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夯实科技发展基础 提升区域创新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科协主席、大赛评委会主任蒋庄德 摄影 李晓曦

  大赛评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博雅方略集团首席专家、创业导师窦文章表示:“从2016年首届大赛举办至今,参赛项目一年比一年好,今年参赛项目整体质量很高,比往年有了很大提升。这个提升不仅仅指的是科研成果优秀,而是从团队实力到科研能力再到工程化、产业化的质量都上了一个台阶。尤其还有外省的项目来陕西参赛,这说明大赛影响力不断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人员的创新创造热情。”

 “扶上马”再“送一程” 为科技项目拓宽发展之路

  作为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重量级赛事,大赛主办方之一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近年来持续不断为获奖项目落地发展提供从办公场地到项目启动资金、办公场地补贴、特色服务奖励等优惠扶持政策及资源以及围绕整个科技创新生态所需的科技金融以及创业辅导机构支持,为的就是引导更多的优质科创项目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落地、孵化、产业化,构建完善的产业链布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于大赛提供的这些落地支持,一等奖获奖项目“土地医生:土壤污染修复关键技术开发”的负责人表示,技术能够落地使用,才能真正实现科技工作者不断研究,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意义。而“微型便携式多功能输液系统”的项目负责人也认为,以自身的项目为例,这种突破了传统输液架限制的创新产品,对静脉输液方式是一次全新的改变,这种和大家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产品,如果能落地并实现产业化,是一件造福社会的好事情。

  (有修改)【A   加急】2020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夯实科技发展基础 提升区域创新动能

  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博雅方略集团首席专家、创业导师窦文章 摄影 李晓曦

  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科协主席、大赛评委会主任蒋庄德在赛后表示,其实科技就在身边,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遥不可及。陕西是科教大省,科技实力很强,参加大赛的项目多、质量高、竞争激烈,这都说明我们的科技实力在不断进步,并且逐渐开始形成向创新创业转换的氛围。这些优秀的项目需要得到支持,但是后续落地和发展还需要持续发力,应该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型,给予不同的支持以及扶持方法。

  据了解,近两年来,多个大赛获奖项目落地沣东发展,其中2018年大赛金奖项目“智能影像分析云”目前致力于应用人工智能视觉算法的研发和服务,2019年大赛金奖项目“一种水性免打磨涂料”目前致力于新材料领域水性免打磨涂料的研发与应用。这些项目在沣东新城的发展为所在产业链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对于未来科技项目落地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窦文章表示:“科研项目的市场化离不开大赛平台、落地空间孵化、政府支持及投融资。和沿海地区相比,西部地区的法务、金融服务的市场还没有形成系统,恰好这又是科研项目市场化的桥梁所在,因此,如果这些方面有所提升,我们和东部地区的科研实力差距将大幅缩小。”

  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的持续举办,为这片土地上的科研力量提供了发展的沃土,在国家大力发展科技创新的时代机遇下,这些蓄势待发的科技“种子”正在积蓄力量破土而出,在未来开出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