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科技工作者:校企合作牵手市场 试验落地转化成果
2020-09-09 09:47: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人社厅、陕西省知识产权局、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近日在西安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农业科技、智能制造、材料与工程、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6个领域。决赛现场,参赛者通过路演、现场答辩等方式推介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部分参赛项目团队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介绍了其科研推进情况。

  校企合作 融合研究对接市场

  本次大赛以“服务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发挥科技工作者的创新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陕西省科技工作者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将高校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进行精准对接,有效促进了高校科技资源整合,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企业在科技原创和市场效益方面增加“底气”。

  陕西延长石油榆林可可盖煤业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等高校联合进行的TBM施工煤矿长距离斜井智能化建造关键技术研究已经计划落地陕北榆林矿区。“可可盖煤业公司按照‘跨界合作、顶尖合作、战略合作’的思路,与知名高校联合研究这个项目,这有着非常积极的市场意义,该项目在降低煤矿建设投资,提升安全作业环境,降低工人施工劳动强度,提高建设效率等方面较传统工艺有显著优势。此外,这个项目的实施将创新煤矿井筒施工工艺,提升煤矿建设本质安全,推进煤矿建设智能化发展,实现煤炭行业建井施工技术变革。”陕西延长石油榆林可可盖煤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全辉说道。

  (有修改)【有修改】陕西省科技工作者:校企合作牵手市场 试验落地转化成果

  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模型 摄影 温小鹏

  聚焦国家创新趋势,面向市场发展需求,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一批具有前沿性、原创性、市场性的研究项目将继续与企业深度合作,长期共赢。

  成果落地 研学试验效果喜人

  近年来,陕西省科研工作者在探索校企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科研项目落地试验。来自西北大学的参赛项目“土地医生:土壤污染修复关键技术开发”聚焦土壤环境修复治理。该项目团队在科研的同时,积极推动最新研究成果落地。目前,该项目团队已经在凤县完成了75亩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修复后的土壤已经符合国家粮食生产安全标准。

  来自汉中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彩色油菜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项目以其自育的28个彩色油菜新品种为基础,在陕西省菜花旅游节核心地区推广栽培10000余亩。此外,该项目利用“政府+科研+公司+基地+农户”和“园林公司+示范展示+技术指导+旅游观光”2项创新应用模式,提升了相关企业效益,带动了农民增产增收,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油菜观光产业发展。

  未来,校企合作与试验落地的科研模式将带动陕西省科研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同时为陕西省科研工作者提供对接市场的新思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