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来果香满华州 田畴沃野尽欢歌——渭南华州区2020年特色果蔬产业发展综述
2020-09-22 10:53:45来源:渭南日报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金秋九月,华州大地显得格外美丽。无论秦岭深处的金堆镇,还是秦岭脚下的高塘镇、大明镇,亦或是渭河岸边的柳枝、下庙、赤水等乡镇,处处都散发着迷人的瓜果香。田间地头,一张张笑脸灿烂无比。大棚内外,一阵阵欢歌悦耳动听。这一切,都预示着,华州迎来了一个收获的、喜悦的金秋。

  收获离不开农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劳,更离不开华州区委、区政府做大做强做优农业特色产业的决心。产业振兴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基础。今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华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华州区农业农村局凝心聚力,克服困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主线,大力推进菜、果、畜主导产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截至目前,瓜菜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总产量58万吨,总产值近6亿元。

  政策引导扶持 壮大农业特色产业

  今年以来,华州区坚持市场化、绿色化、品牌化方向,按照“稳粮、扩菜、优果、兴牧”的发展思路,加大对农业发展投入力度。疫情防控期间,为使农业稳步发展,华州区按照蔬菜每亩移栽1万株补助60元的标准,补贴资金446.5万元,鼓励群众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产业,有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特色农业发展,编制完成华州特色农业发展规划,加强与金融保险机构的沟通协调,全力打造金融支持、科技先行、保险跟进的农业产业新格局。把更多的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让特色产业成为巩固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施瓜坡君朝农业园区提质、赤水小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围绕科技创新,建设京东华州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产业园,建成瓜坡君朝蔬菜试验站。围绕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区,深化“三品一标”认证,强化农产品质量全程监管,建立和完善绿色农业支撑体系。

  目前,华州区蔬菜种植面积近28万亩。有日光温室15165亩,大拱棚51463亩,中小拱棚22195亩,露天种植19.2万亩。主要种植圣女果、水果西红柿、小乳瓜、草莓、芦笋、辣子、韭菜、甘蓝、豆角、白菜、菜花等绿色果蔬。尤其是柳枝镇的香椿产业,柳枝镇钟张村、赤水镇、金堆镇的普罗旺斯西红柿产业,柳枝镇、下庙镇、赤水镇的莲菜产业,下庙镇、柳枝镇、赤水镇的山药产业,柳枝镇、下庙镇的芦笋产业等,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龙头产业。

  华州区水果种植面积为5.7万亩。赤水镇、瓜坡镇、柳枝镇的梨,下庙镇、赤水镇的鲜桃,高塘镇、大明镇的猕猴桃,赤水镇、下庙镇的葡萄,柳枝镇、赤水镇、下庙镇的西瓜,成为群众稳步增收的特色产业。

  园区发展引领

  带动群众稳步增收

  这几天,在华州区金堆镇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产业园,红红的果子挂满枝头,工人正在采摘。金堆镇地处秦岭腹地,昼夜温差大,农作物生长周期长,西红柿比山下要晚熟两个月,口感更好。金堆镇共有西红柿88棚110亩,带动529户贫困户共同发展。西红柿亩产可达8000余斤,亩产值可达1.5万元,总产值可达165万元。可为园区务工的贫困户每人年增收3000元,每户年分红500元。

  无独有偶,在华州区高塘镇柿村,这两天群众也忙着采摘猕猴桃。柿村党支部书记郭焕民说:“柿村有猕猴桃1500多亩,猕猴桃亩产可达4000~5000斤,翠香普通品种收获价每斤在2.5元左右,金龙二号收购价每斤8~9元,成为农民增收的金蛋蛋。”近年来,为寻找乡村经济支柱产业,柿村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并让群众尝到甜头,在其带动下,华州区猕猴桃种植面积达上万余亩。

  在万丰天下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阳光玫瑰葡萄如一串串绿色的玛瑙挂满枝头,工人正在给葡萄去袋,让其接受更多阳光。园里的技术员说:“我们有阳光玫瑰葡萄和软籽石榴两个品种。葡萄65亩,挂果15亩,亩产可达3000多斤,每斤可卖15元左右,每亩产值可达5万元。软籽石榴100多亩,25亩挂果,亩产在2000~3000斤,每亩也能卖3万多元。”这两天葡萄和石榴都陆续成熟,园区还带动200多户贫困户。

  醒目的数据,承载着劳动的汗水,也承载着华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新气象。金堆、高塘、万丰天下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只是华州区果菜丰收的缩影。今年以来,华州区狠抓标准化园区建设,把做好果蔬业标准化生产作为着力点,蔬菜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新增蔬菜面积5000余亩,其中新改建日光温室800亩,新建大中小棚2000余亩,新增露地菜2000亩。

  尤其是柳枝镇钟张村莲峰农业科技示范园,其日光温室标准化生产,成为带领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园区主要种植圣女果、黄瓜、番茄、香椿、辣椒、草莓等,其种植的绿色无公害普罗旺斯西红柿棚收入6万元。拱棚莴笋亩收入0.8万元以上。产业发展给园区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带动钟张村及周边包括毕新社区、新拾社区、东新庄村等贫困户保底分红,也引领着周边群众产业发展的方向。

  赤水镇小涨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也喜获丰收。前期棚里种植的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远销北京、上海等地,收入达27万元。78棚蟠桃,除支付群众1000元/亩的土地租金外,按投资比例的15%给5个村分了红。22棚高石脆瓜,收入31万元。目前,种植有草莓21棚,西红柿10棚,春节前便可上市。

  今年,华州区新增果园面积1000余亩。其中猕猴桃和鲜桃尤为突出。猕猴桃徐香、金龙2号等新品种、优质品种在华州大力发展,其果型端正美观,果个较大,细嫩多汁,香气浓郁。鲜桃以早熟品种中2、中3为主,近几年又发展了黄金蜜桃1号、2号、3号果子和油蟠桃。成熟时果子呈金黄色,味道甜美,商品率高。

  在高塘镇渭华现代农业产业园,有大樱桃、杏李和西梅三种经济作物。园区依托华州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渭华干部学院,打造的集休闲采摘、旅游观光、科研教学、脱贫攻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为高塘塬上一颗明珠。

  其余牛奶草莓、杏李、蓝莓、各类葡萄、大樱桃等新品种的栽培,也已成为农民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

  加强技术指导

  农民种植信心满满

  为使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和经验迅速推广,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提高华州区的农业竞争力,今年以来,华州区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行蔬菜标准化栽培技术的同时,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聘任175名产业指导员,邀请专家90人,在区域内采取开展科技培训活动54场次,服务干部群众1474人次。

  华州区农业农村局先后发放蔬菜标准化生产规程5000余份。制定《2020年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农技中心、植保站、种子站等相关技术推广单位从3月中旬至4月中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通过电视专题报道,发放病虫害防治明白纸,出动宣传车,召开病虫防治现场会,组织无人机进行专业化防控示范等形式,增强菜农种植信心。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结合现代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微信、QQ工作群等新型信息平台开展了技术服务活动,为农户科学种植打下强心针。

  擦亮特色品牌

  让华州果蔬火起来

  今年以来,华州区农业农村局在华州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始终坚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坚持把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作为主攻方向,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着力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使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同时,制定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奖补意见,引导产业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自主产业,形成“贫困村村村有项目,贫困户产业全覆盖”的整体格局。

  目前,全区有龙头企业6家,省级3家、市级3家。注册登记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88家,社员总数2.8万人,带动农户5.4万户,村级覆盖率达100%,经营范围涉及菜、畜、果、林、手工业等领域,年销售各类农产品80万吨,产值9.8亿元,高于非社员40%。

  全区经营20亩以上的专业大户390户,经营面积1.8万亩,从业人数1580人,产值达2860万元。全区获农业农村部无公害认证蔬菜产品7个,绿色产品A级认证3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全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注册产品商标65个,其中,中国绿色环保产品1个,陕西著名商标3个,渭南市知名商标1个。

  未来,华州区将继续做大做优果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果业发展模式,推进果业技术创新,努力建设以新型果业收入为主的果业经济体系,培育新型果农,打造一批特色果业示范样板,擦亮特色品牌,让华州果蔬火起来,切实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刘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