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2020-11-10 13:56: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2日至5日,“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顺利举行。期间,意大利Adnkronos国际通讯社、德国“财经消息”网站、CEO.CA财经网站、英国CISION网、sambad英文网、TMCnet网站、《New Delhi Times》网站、Ghana Talks Business网站、PR Newswire Feed网站、TechFruit网站、WARDROBE TRENDS FASHION网站、CISION法文网、Tourismembassy网、i-ACTU网、Patrimoine de France网站、西班牙Europa Press欧洲新闻社等数十家国外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覆盖人群超过2420万。这些数据充分展现了此次活动的“国际范”,着实让陕西火了一把。  

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Benzinga西班牙语频道报道截图  

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活动报道覆盖人群超过2420万

 新思路新技术新农人 三秦大地乡村振兴好风光

  农业是国之根本。作为华夏农耕文明重要发祥地和西部农业大省,陕西始终坚持统筹推进“三农”工作,如今的三秦大地,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足,陕西站上了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历史新起点。

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美国“网红”Matthew Charles Galat与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史安民(右)一起直播卖菜 摄影 李晓曦

  跟随“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的步伐,外国“网红”在西安市高陵区见证了陕西“三农”发展新面貌。以设施大棚为主导产业的“中国大棚第一村”何村,积极拥抱设施农业,实现了乡村“蝶变”。如今,何村正紧抓机遇,让直播带货为乡村发展添动力。实地感受了何村人的新生活后,来自墨西哥的“网红”Maximiliano Javier Carrera Camacho赞叹道:“你们的生活,令我惊讶,也让我羡慕!”

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外国“网红”与当地村民合影 摄影 吴宇婷

  产业升级,生活改观,高陵农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着改变。当地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新农人,正如绿丰火龙果专业农民种植基地负责人李舟,放活思想,放大胆子,放开手脚,种起了火龙果,让南方水果成了北方农民的“致富果”。来自美国的“网红”Matthew Charles Galat感叹道:“太令人惊讶了,这里的气候居然能种出火龙果。美国的农业也很发达,但是和高陵农村的模式是不一样的,我更喜欢这里的农村。”

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外国“网红”直播推介何村大棚蔬菜  摄影  吴宇婷

  近年来,陕西“三农”面貌不断刷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如今,三秦父老正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决心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外国“网红”读懂中国创新

  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提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19年的第14位,并在2020年巩固排名,这也显示出了地方创新发展的成效。

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海绵城市展示厅,美国“网红”Matthew Charles Galat分享所闻 摄影 吴宇婷

  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建区使命的西咸新区,自成立之初,就承担着输出创新经验的任务。活动中,外国“网红”参观了海绵城市建设,了解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应用,看到了中国城市在建设、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漫步在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了解中国城市在技术创新、原始创新上的投入与努力。

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外国“网红”体验人脸支付 摄影 李晓曦

  在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来自加拿大的“网红”Harold Kirk Apesland表示,“硅谷是旧金山高科技云集的地方,硅谷会给企业员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健身房、咖啡厅、员工宿舍,这些设施全部集中在那里,因此员工工作的效率越来越高。这样的园区在西方越来越少,现在在沣西新城看到这样的园区,可以说沣西新城将在世界舞台上极具竞争力,因为所有的投资、高科技、创新都将会集中在这里,这对中国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加强前瞻部署和大力发展新一代高新技术,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攻关布局,加快培育新一代高新技术产业,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实践中,以西咸新区为代表的“新生代”正在释放潜能。

  中国创新,外国“网红”看在眼里,中国百姓美在心里。

  “C位”出道 文旅发展处处新

  地处中国内陆中心位置的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活动中,“网红”们走访西安、渭南两地,参观了大唐不夜城、泾渭分明景观、昭慧塔、汉阳陵、兵马俑、丰图义仓等旅游胜地,他们纷纷表示,陕西的文化旅游资源很丰富,为他们的内容制作提供了很多优质素材。

  “我会努力宣传这里的文化名胜,为推进中、加两国友好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加拿大的“网红”Harold Kirk Apesland说道。

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外国“网红”们在昭慧塔下交流 摄影 李晓曦

  昭慧塔下诵诗、泾渭交汇之地学习吹奏洞萧葫芦丝、“考古”杨官寨……在西安市高陵区,这里的自然奇观和文化古迹,给“网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高陵的自然景观非常漂亮,又有着非常厚重的历史底蕴,这是一个很值得来的地方!”来自墨西哥的“网红”Maximiliano Javier Carrera Camacho对着镜头分享道。

  “每一个兵马俑都有自己的特点。”在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面前,来自美国的“网红”Matthew Charles Galat迫不及待地向镜头前的粉丝们分享自己的所见。来自英国的“网红”Oliver Joshua Barrett则表示,兵马俑的修复让其着迷。“这些兵马俑碎片都非常相似,这可能是世界上最难的‘拼图’,如果能找到正确的组合,这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Oliver Joshua Barrett说道。

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丰图义仓 摄影 吴宇婷

  依山就势、夯土筑城的丰图义仓让来自英国的“网红”Lee John Barrett产生浓厚的兴趣。“这种建筑风格很特别,外部看起来很大气,里面又具备储粮、防御等功能。最有意思的是,虽然是古代建筑,但是它里面有很多防潮、防火的‘科技感’小设计,非常有意思。”Lee John Barrett说。

  泱泱大国,无尽文化浓缩在陕西。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魂,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秀美壮阔的自然风光的陕西,整合资源,不断探寻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的新路子。如今,随着建设国际文化旅游中心步伐的加快和全域旅游的全面推进,陕西更是“吸粉”海内外,成为众多游客旅游观光“打卡”的必选项。一个个旅游“打卡”胜地,游人如织;一张张“网红”名片,不断创造出网络“爆款”,陕西的文旅发展欣欣向荣。

  “活化石”变“活文化” 感知非遗文化之美好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智慧结晶,是一个地方传统文化和历史变迁的“活化石”。陕西这片土地见证了无数优秀非遗文化的诞生与流传,非遗文化积淀深厚而丰富。活动中,外国“网红”们走进高陵和渭南,他们品石子馍、吹洞箫、学剪纸、演皮影、唱同州梆子、吼华阴老腔、观木偶戏……亲手触摸中国五千年文化丰富而细腻的脉络,感知陕西文化的美好。

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外国“网红”了解提线木偶戏 摄影 吴宇婷

  来自英国的“网红”Oliver Joshua Barrett对每一项非遗都很感兴趣,在每一个参观点,他都和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并通过夸张的动作为粉丝解释各项非遗技艺的来历。他说:“我为这些技艺感到叹服,我从没见过面食可以做得这么栩栩如生,也没想到世界上还有华阴老腔这么有震撼力的表演,板凳都可以用来作为乐器,太令人佩服了。”

  “没想到陕西对古老文化的保护做得这么好,我现在还能看到远古的‘石烹’技术,还有洞箫这样神奇的乐器,陕西太值得探索了。这里有好的文化、好的艺术、好的人。”来自美国的“网红”Matthew Charles Galat说。他还表示,他已经拍摄了许多关于非遗的素材,回去以后就要剪辑出来,他要告诉自己的粉丝,这里有多么美好。

超两千万海外受众关注“外国‘网红’解码幸福陕西”活动

外国“网红”们华阴老腔演员合影 摄影 吴宇婷

  近年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通过理念的深化、政策和措施的完善,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在非遗抢救性挖掘和传承保护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陕西省已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西安鼓乐、中国剪纸、皮影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秦腔等74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作名录。

  同时,陕西省还鼓励各市、区、县相关部门为传承人收徒传艺、传承传习提供必要条件;提高非遗保护传承能力,增强非遗在现代生活中的传承活力;推动非遗保护与精准扶贫、就业增收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协力发展的非遗保护体制机制。

  乡村有振兴,城市有创新,文旅迎宾客,非遗传文明。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外国“网红”看到了幸福陕西的新样貌。而在“十四五”即将开局之时,陕西也已开启了自己的新征程。未来的陕西,在世界舞台上,将更加光彩夺目。(文 冯妍 柳洪华 吴宇婷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