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潼关:产业帮扶 激活“造血”促增收
2020-11-13 15:45: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11月12日,由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潼关专场在潼关县金桥现代农业园区举办,中共潼关县委副书记唐娴介绍了当前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渭南潼关:产业帮扶 激活“造血”促增收

  中共潼关县委副书记唐娴介绍当前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摄影 刘嘉宸

  唐娴表示,潼关县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黄河沿岸土石山区片区县,2014年,潼关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31户15958人,贫困村14个。截至目前,潼关县已脱贫4687户15479人,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末的13.43%下降到0.39%。脱贫攻坚以来,潼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3149.08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9722.53元人民币。当前,潼关县剩余贫困户343户478人已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现行标准下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实现全面脱贫。

  特色美食助力就业帮扶扎实推进

  在潼关县盛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潼关肉夹馍面饼加工车间里,来自附近村镇的工人在赶制一批来自电商平台的夹馍速冻饼订单。

渭南潼关:产业帮扶 激活“造血”促增收

  潼关县盛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潼关肉夹馍面饼加工车间忙碌的工人 摄影 刘嘉宸

渭南潼关:产业帮扶 激活“造血”促增收

  脱贫户周小英介绍自己现在的生活 摄影 刘嘉宸

  “自从建起了这些餐饮工厂,我在‘家门口’找到了能发挥自己技术的岗位,现在每个月工资5000多元人民币,再也不用去外地奔波。现在,我家房子翻新了,还买了车,两个孩子上了高一,家里条件变好了,娃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来自周家庄村的脱贫户周小英说。

  “近年来,我们对于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户,积极开展了培训,帮助自主就业创业。”潼关县盛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开锋说。据悉,该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以农民入股的形式共帮扶贫困户460户,累计给贫困户分红42.9万元人民币,将潼关籍75名劳动力就地转化就业,其中5户贫困户,平均月收入可达3000元人民币。

  “持续脱贫、不再返贫,还要紧紧扣住产业特色,培育出有市场、可持续的产业,变产业特色为精准扶贫的亮色。”潼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宋学祎说。他介绍,近年来,潼关县依托潼关地方特色小吃享誉全国的品牌优势,于2019年9月按照每户1万元人民币的标准,申请产业扶贫专项资金387万元人民币,通过“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将专项资金入股到餐饮企业中,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支持了地方餐饮和食品加工业的发展,还能为群众创造每年不低于股本8%的分红。

  高品质果业助推产业帮扶稳步提升

  “截至10月28日,我们今年的软籽石榴已经销售一空,虽然现在总销售额还没统计出来,但我预测已经可以超过2019年的1.5亿元人民币。” 在潼关县金桥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王新军笑着说。

渭南潼关:产业帮扶 激活“造血”促增收

  颗粒饱满的软籽石榴 摄影  刘嘉宸

  高品质的软籽石榴相比当地传统经济作物,具有成倍的高产值,成为了专供中高端消费市场的水果产品。王新军介绍,近年来,入股金桥现代农业园区的群众借助它,一亩石榴树每年能收益2万5千元人民币。

  “软籽石榴是近年来潼关县培育的特色产业,其市场销路好,经济效益高,已成为全县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带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潼关县扶贫办主任冯丽英介绍,当前,潼关县软籽石榴产业发展按照“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目标导向、考核跟上”的办法,采取“宣传鼓动、政策推动、示范带动、服务拉动、县镇村齐动”的措施加大发展力度,形成了“县有产业园、镇有示范点、村有示范户”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截至目前,潼关县全县软籽石榴面积已达到3.14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2万亩,产量达7000余吨,2019年产值1.5亿元人民币,计划到2021年全县软籽石榴面积达到5万亩,年产商品果2.5万吨。当前,潼关县共有5家从事软籽石榴产业的农业企业,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产业脱贫合作社,种植软籽石榴面积2.5万余亩,带动贫困户1058户3062人,安排贫困户劳动力135人,贫困户年户均增收500元人民币以上。

  “在未来,我们还将实施品牌战略,把软籽石榴打造为潼关的‘拳头’产品,让软籽石榴产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进一步推进产业脱贫,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冯丽英说。(文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