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华州区:坚持产业带动 拓宽增收渠道 农村改革变出致富好生活
2020-11-17 15:2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11月16日,由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华州专场在华州区杏林镇朝阳社区举办,华州区委副书记周家斌介绍了当前该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渭南市华州区:坚持产业带动 拓宽增收渠道 农村改革变出致富好生活

  华州区委副书记周家斌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摄影 刘嘉宸

  周家斌表示,华州区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东部,南依秦岭,北邻渭河,总面积1139平方公里,耕地41万亩,总人口37万,2014年全区统计有贫困村33个,贫困户17845户56800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华州区委、区政府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必胜的信念,严格落实“六个精准”、强力推进“八个一批”,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等专项行动,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取得决定性成果。截至2018年底,华州区3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9年底贫困人口减少到1623户240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020年10月统计,华州区全区剩余贫困人口均已达到退出标准。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搬出幸福好日子 

  “变化真是太大了,谁能想到政府能帮我把家里从秦岭半山腰上搬下来,住进了楼房。”走进华州区杏林镇朝阳社区,返乡青年朱耿提起自己的新房说个不停。分到75平方米社区楼房的他有自豪的理由:安置点房屋规划整齐,道路宽阔整洁,附近卫生室、幼儿园、超市齐全,每年社区合作社还会给予家里老人分红。

渭南市华州区:坚持产业带动 拓宽增收渠道 农村改革变出致富好生活

  朝阳社区社区工厂内忙碌的工人 摄影 刘嘉宸

  更令朱耿高兴的是,如今他每日工作的地点就在离搬迁社区不到两公里的制鞋社区工厂。朱耿介绍,在以前,老是在南方城市到处打工的他,一年到头很难回家照顾家里的老人。到了2018年,经由区里人社部门的介绍,来到了这件“家门口”的社区工厂,在设备维修工的岗位上,他现在每个月能拿到3500元人民币。

  “2017年,家中就是因为老人因病致贫,现在能返回家乡,在工作之余好好奉养老人,也是满足了我一个最大的心愿。” 谈到在家门口务工,朱耿满是感激。

  “集中安置社区,不仅要让群众搬得出,还要稳得住,留得住。”朝阳社区第一书记高原说。他表示,在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时,朝阳社区党委就将发展社区产业,助力群众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让类似朱耿这样因家庭情况不便外出务工的搬迁群众有增收渠道。

  种花椒、养土蜂、做电商、开超市、引企业,高原介绍,近年来,围绕发展扶贫产业,朝阳社区党委是下足了“绣花针”功夫,通过多种渠道,壮大集体经济,吸纳搬迁群众就业。2020年10月,朝阳社区党委已累计为每户搬迁群众分红超过一万元人民币。

  “华州区南接秦岭北麓山区,近年来,我们通过全面排查甄别,对难以发展产业的山区群众完成异地扶贫搬迁835户2882人,从根本上改善了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和交通问题,使所有贫困户住上了安全房。” 华州区副区长张新峰说。

  精准扶贫,安居乐业是关键。张新峰介绍,对于集中安置群众,华州区还将持续做好就业产业后续扶持作为让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主要抓手,持续开发就业岗位、开展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和自主择业的方式,从不同层面强化后续帮扶,进一步完善社区建设和物业管理,做到对贫困群众“分类建档、逐户甄别、一户一策”引导发展产业或实现就业。

  产权制度改革带来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赤水镇大葱、江村草莓、蒋家村红香酥梨、贾家村猕猴桃、雷家村红薯、大涨村辣椒······在华州区赤水镇小涨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电商专柜,当地每个村镇的“明星”农产品琳琅满目,在这里等待与外地客商洽谈后发往全国各地。

渭南市华州区:坚持产业带动 拓宽增收渠道 农村改革变出致富好生活

  村民在蔬菜大棚内查看作物长势 摄影 刘嘉宸

渭南市华州区:坚持产业带动 拓宽增收渠道 农村改革变出致富好生活

  展示中的赤水镇各村明星农产品 摄影 刘嘉宸

  “现在,我们利用蔬菜钢架大棚技术,基本做到了全镇农产品‘一村一品’,赤水镇已经成为了关中地区蔬菜重要货源。”赤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吉文博笑着说。

  谁曾想在过去,如今这片遍地建起蔬菜大棚的赤水镇小涨现代农业产业园曾是一片撂荒地。“土地零散、产权不明、缺少建园资金,在以前,镇党委要动员群众发展大面积连片设施大棚种植,真是难上天。” 吉文博说。

  2017年,华州区入选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随之而来的相关产权政策,为赤水镇党委大胆创新发展模式,发展股份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打了一剂“强心针”。

  吉文博介绍,2018年以来,通过各种尝试和努力,赤水镇党委整合各种资金,在撂荒地上盘活发展了386个设施大棚,采用“镇党委+村集体经济”“镇党委+村集体经济+公司”“镇党委+公司+贫困户”“镇党委+公司+移民户”“村党支部+群众”等多种产业模式,将设施大棚采用多样化、定制化的承包模式分配给群众,切实保障产业发展,带动了附近8个村镇的贫困户广泛参与产业发展各个环节,实现了产业分红。

  “规模化种植优势非常明显,现在园区的特色甜瓜、普罗旺斯西红柿、中蟠系列蟠桃、金艳杏等‘拳头’产品长势喜人,在市场供不应求。” 吉文博表示,“群众看到了规模化现代农业带来的明显收益,从过去的不相信,到现在的找上门来自发承包大棚,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华州区扶贫办主任江正表示,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00个试点县之一,近年来,华州区共核清资源性资产126.77万亩,经营性资产9006万元人民币,对136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以及股权设置、股份量化工作,并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组织,通过农村集体经济改革为突破口,使农民腰包鼓了起来,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周家斌说。他表示,在未来,华州区委、区政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奋力谱写新时代华州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进全面小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