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鄠邑区北街小学“家校携手”开创素质教育新格局
2020-11-19 16:5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18日,西安市鄠邑区北街小学邀请200余名家长代表走进校园,开展以“落实减负增效,深化素质教育”为主题的第二届家长开放日活动。通过观看减负增效展示、走进常态社团、听取共育报告,家长代表从不同角度体验了孩子们在学校丰富的课余生活。

西安市鄠邑区北街小学“家校携手”开创素质教育新格局

  家长与学生同做手工

  活动现场,有的学生身穿古装弹奏古筝,专注的眼神、熟练的指法尽显古风古韵;有的学生手握画笔,绘出梦想,创作出一幅幅生动的农民画作品;有的学生现场制作蒲扇、花篮等手工创艺品……最惹人注目的当属“戳戳绣”,学生一针一线钩出小猫、洋娃娃等造型,活灵活现。“这是我们学校两位老师创办的社团。两位老师酷爱手工编织,她们通过‘戳戳绣’社团,不仅让孩子们掌握到了手工编织技能,还达到了传承传统工艺的目的。”该校副校长肖丹说。

西安市鄠邑区北街小学“家校携手”开创素质教育新格局

  学生们的手工时间

  “我在学校朗诵社团学习4年了,不仅增长了课外知识,还让我变得越来越自信,而且在学习上我也不害怕挫折了。” 该校五年级3班学生葛柏青说道。

  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区,老师的教案、读书笔记和自制教具毫无保留地展现在家长面前,让家长零距离了解教师为减负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所做的工作。“这几年我的孩子变化很大,这都得益于北小老师的辛勤付出。学校不仅课堂上抓得紧,还注重孩子全面发展。”学生家长梁海明说。

  活动期间,全体师生及家长代表共同观看了由舞蹈、朗诵社团学生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

西安市鄠邑区北街小学“家校携手”开创素质教育新格局

  学生作品展示

  “减负绝不是一道简单的减法算式,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需要我们花时间,花精力,用科学的方法和智慧去解决。”校长刘娟介绍道,“我们不断提高学校整体规划,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把科研工作作为减负增效的助推器,通过抓课堂效益,丰富素质教育内容,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据了解,近年来,北街小学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从教师能教什么就开什么社团,到学生需求什么就开什么社团,通过与校外专业机构合作,不断开发新的社团课程。该校从最初的14个社团,50%的学生参与率,发展到现在的30多个社团,90%的学生参与率,让每个学生有了展示个性的平台,也让学校的素质教育成果遍地开花。

  “孩子刚上一年级,我就开始寻思着给孩子报兴趣班,没想到北小的社团种类非常丰富。我结合孩子的兴趣给她报了手指画,一周一节课,一学期的费用才150元,真是实惠。”一年级学生家长崔西娟说。(文/图  赵静 王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