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千阳:让教育扶贫这缕“冬日暖阳”温暖每一个贫困学生
2021-01-04 18:2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 2020年12月2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筑梦新陕西 薪火代代传”多语种大型访谈活动走进宝鸡市千阳县,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记录一方教育扶贫故事。

  临近年尾,千阳县燕伋小学的学生进入了考试周,老师也已经开始给学生分发寒假作业。师生都在紧张的教学工作中,期待着寒假的到来。说到千阳县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扶贫的落实,都与燕伋小学分不开。

陕西千阳:让教育扶贫这缕“冬日暖阳”温暖每一个贫困学生

  千阳县燕伋小学学生帮老师拿寒假作业 摄影 柳洪华

  燕伋小学校长兰晓利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介绍,燕伋小学是千阳县委、县政府聚焦城乡统筹发展、教育脱贫,为农村进城务工子女和随迁子女提供的一所全日制小学。学校有388名贫困生,这让教育扶贫成为燕伋小学不能回避的责任。

  脱贫攻坚以来,千阳县逐步构建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城乡均衡发展为主线,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基础,以控辍保学、精准资助、扶志扶智扶技为抓手的教育脱贫体系。在坚守控辍保学底线中,千阳县全面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负责制,建立双线负责制,形成了行政控辍到户、教育控辍到师的“双控”管理工作体系。

  从2018年起,千阳县教育体育局每年坚持对全县3700多名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开展就读监测和退出认定,各镇村和学校对疑似辍学的学生积极开展劝返;关注贫困家庭病残学生成长,因地制宜创新帮扶机制,积极落实“送教上门”举措,解决入学问题。

陕西千阳:让教育扶贫这缕“冬日暖阳”温暖每一个贫困学生

  千阳县教育体育局扶贫办主任刘新明介绍千阳县教育扶贫情况 摄影 柳洪华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扶贫就是要让贫困学生不失学、不辍学、有学上、上好学。脱贫攻坚以来,千阳县把教育扶贫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对标义务教育有保障的要求,紧扣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两个关键点,策划了控辍保学守底线、精准资助全覆盖、结对帮扶送温暖、技能培训添动力的教育扶贫工作思路。从2018年起,学校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5万人次,发放资助款1386万元,杜绝因学致贫现象发生。”千阳县教育体育局扶贫办主任刘新明说道。

  具体到燕伋小学的388名贫困生,燕伋小学党支部通过组建校外学习党员小组、生活技能训练小组和安全培训小组,让党员教师为后进生“开小灶”,提高学习成绩;为留守儿童当“义工家长”,弥补缺失的亲情;组织全体教师募捐,为贫困儿童购买生活学习用品。

陕西千阳:让教育扶贫这缕“冬日暖阳”温暖每一个贫困学生

  燕伋小学六年级六班的王倩分享教育扶贫带给自己的帮助 摄影 柳洪华

  六年级六班的王倩是这388名贫困生中的一员,也是教育扶贫的受益者。“在生活上,过节时学校会送来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在学习上,老师会对我不会的内容进行更多的辅导,对我各方面的帮助都非常大。我长大后也想成为一名教师,继续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12岁的王倩说着自己的亲身感受。

  2019年10月11日,陕西全省教育脱贫典型培育信息宣传培训会在千阳召开,这是对千阳教育扶贫的肯定。

  “ 在‘四个不摘’的要求下,按照市县阳光助学行动方案, 继续抓好控辍保学、教育资助两个重点,突出扶贫扶志从娃娃抓起的特色做法,持续开展家校共育,全面提升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让教育扶贫成为激发贫困学生家庭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效的根本手段,让贫困家庭的学生站得起、走得远。”刘新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