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聚焦交通齐发力 拓宽百姓幸福路
2021-01-12 13:4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和骨架,承载着区域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连接着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的日常出行。近年来,西安市长安区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不断加大公路建设力度和投资规模,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以包茂、绕城等高速公路为骨架,以西沣、环山公路等国省干道为依托,终南大道、长安大道等支线为补充,以624条1127公里农村公路为脉络的路网格局,四通八达的城乡道路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隆冬时节,在长安区王莽街道韦兆西村的康锂现代农业园区,一条条通村路笔直畅通,将一座座蔬菜温室大棚串联起来,组合成冬日里特有的乡村风景。

  “这条路修得太及时了!”农业园区负责人陈胜利说,“2020年6月才修好的通村路在10月就派上了用场。”

  “一车能拉30吨蔬菜的半挂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既省时又省力。”陈胜利说,“因为省去了小货车从大棚到挂车的转运过程,秋冬季蔬菜销售仅货运费一项就省下了2万元。”

  依托畅通便捷的通村路,陈胜利对自己的农业园区的发展有了新的规划。“2021年将园区扩大到1500亩,带动50名职业技术农民跟我一起干,大家共同致富。”陈胜利说。

  一条条通村路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加速带”,让小康生活的幸福愿景变成实景。

  近年来,长安区“交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按照“交通+产业”“交通+扶贫”“交通+旅游”等发展新模式,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王曲水稻种植、大兆草莓产业、黄良花卉种植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基地依托路网建设聚集了人气和财气。目前,全区发展现代农业园18处、花卉产业2.8万亩,实现特色经济22亿元、观赏经济10亿元。

  在长安区环山公路、子午大道、新雁引路等交通主干道沿线,一座座草莓采摘园依托便捷的交通,成为冬季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在新雁引路沿线的瓜大姐采摘体验园,远道而来的客人停靠好车辆,拎着菜篮子走进了大棚。“从城里开车过来半小时,一路直达很方便。”市民张先生说,农家大棚里既暖和又能吃到新鲜的瓜果,老人孩子都喜欢。

  采摘体验园的负责人宁蒋娟说:“周末和节假日来园子游玩的市民特别多,大家不仅能买到新鲜的蔬菜瓜果,还能感受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

  随着城乡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在节假日选择短途近郊游。为持续加快城乡路网建设,加速与西安中心城区深度融合发展,2020年,长安区关注民生热点,疏通路网脉络,打通靖宁路、学府大街、茅坡路等断头路,将昔日的交通断点、堵点变成了方便群众出行的连接点、畅通点,让人们看到了城市发展变化和形象的提升,对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城市建设步伐起到积极的作用。

  紧跟城市路网延伸的步伐,长安区道路运输提升工作再发力,加速推动公共交通同城化,引入60条市级大公交线路,配建12座市级公交场站,更新新能源空调车414辆,将区属31条通村线路全部实现公交化运营。298辆出租车并入市级管理平台,实现“同城同车同规同价”。

  2020年国庆小长假前,长安区开通串联全区大小60多个景区景点的首条旅游公交专线,市民对“美好出行”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出行体验更加方便、快捷、舒适、温暖。

  游客搭乘长安旅游公交专线,不仅能游览沿山自然风光,还能领略长安乡村路上最美的风景。

  2020年以来,长安区大力实施“三三三”战略,相继推进“四好农村路”“五化道路”建设,累计建成“五化”道路117条219公里,一大批花园乡村因路而美、因路而富。

  2019年,长安区荣获陕西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称号。2020年12月4日,陕西省“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在长安区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参会代表走进长安区常宁村、西尧村、唐村,现场观摩“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对长安区“四好农村路”“五化道路”建设点赞。

  从城市到乡村,从重大交通项目的加快推进到乡间小路的精心打造,长安区聚焦交通齐发力,内畅外联、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为全区百姓出行、旅游富民、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环境,谱写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文 白杨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