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脸谱人生
2021-01-12 09:03:4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首  陕西】“80后”的脸谱人生

  陈耀武成为秦腔脸谱第四代传承人

【中首  陕西】“80后”的脸谱人生

  勾画脸谱是秦腔演员的必修课

【中首  陕西】“80后”的脸谱人生

  陈耀武登台多以花脸为主

【中首  陕西】“80后”的脸谱人生

  颜色鲜艳是秦腔脸谱的一大特点

【中首  陕西】“80后”的脸谱人生

  女儿对画脸谱兴趣浓厚

  陈耀武长了一张秦腔脸,天庭饱满,地阁方圆。

  也许是这张脸,他从小入行学唱秦腔;也许是这张脸,他从表演“跨行”到画脸谱。转眼将近不惑之年,经历了常人难以理解的艰难,他始终没放弃。外人眼里是不挣钱不养家不务正业,家人态度是不干涉不反对也不喜欢。

  而他,选择初心不改,乐在其中。

  年少迷戏,艰难入行

  1987年出生的陈耀武,自14岁入行学习秦腔表演,到现在以画秦腔脸谱为主业,多年来,坚持得很辛苦。

  月初,深冬季节里的长安区郑家坡村,陈耀武坚守在清冷的秦腔脸谱工作室内,没有暖气,他一身羽绒服。端坐在书案边,左手固定模具,右手持笔,毛笔在脸谱和颜料盒之间来回穿梭:红色代表忠诚,白色代表奸诈,蓝色代表勇敢,绿色代表草莽,黄色代表暴横……

  时近中午,第二个脸谱即将完成。放下画笔,哈一口热气在手上,陈耀武将从业经历娓娓道来。“小时候父亲经常带我一起去听秦腔,刚开始听不懂也不爱听,父命不敢违,就只好远远地看着台上的热闹,结果时间久了,竟产生了自己也想上台表演的想法,不料想学秦腔的打算遭到了父亲的反对。”陈耀武说,父亲可能基于这一行前途的判断,“看秦腔可以,学秦腔不行。”

  正如电视剧《装台》里表现的那样,秦腔表演已经备受新的艺术形式冲击,尽显颓势。然而艺术的种子一经着土,便会扎根发芽开枝散叶。经过了再三坚持,14岁那年,他进入艺校学习秦腔表演。吊嗓子、踢腿、压身段,5年之后,进入长安区剧团,担任秦腔花脸一角儿,四处表演。

  至此,陈耀武正式入门,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而立之年,寻求突破

  然而剧组的生存环境每况愈下,演员的数量从三四十人在几年间减员到20来人,薪水也愈发的微薄。陈耀武在而立之年,开始寻求转变和突破。

  郑家坡村的工作室是应当地发展传统文化之邀,2万元租下的一处民宅。剧团没有演出的时候,他就宅在家中咂摸戏份、摆弄脸谱。“秦腔是一门古老的艺术种类,艺术形式朴实、粗犷、豪放、夸张,生活气息浓厚,表演技巧丰富。”陈耀武说,秦腔一开始是在室外演出,开阔的空间和距离原因,形成了秦腔演唱靠吼,注重画脸的特点。尤其是脸谱的勾画尤为重要,许多角色有固定的形象,“比如三国戏里面张飞、关公和曹操,必须得从脸谱上让观众一眼就能区分开来。”

  “也许我的选择多数人难以理解,我也懒得一一解释,就经常一个人在家里琢磨脸谱。不愿意出去社交甚至连话也不愿多说,一段时间内,人们都以为我是个傻子。”陈耀武说,父亲一开始的反对和妻子现在的不干涉,都越发的激励自己一定要干出点“名堂”的决心。

  随后的几年里,演出越来越少,留给他研究整理脸谱的时间越来越多。被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王保易收为关门弟子之后,他搜集整理秦腔脸谱,著书成册,逐步成为从事秦腔脸谱集大成者,成名于业内,活跃于民间。

  父女同趣,传承有后

  “《秦腔脸谱》是我出的第一本书,收录了200张脸谱和40张剧照,书发行以后,我接受了电视台采访,家人终于默许了我继续自己的爱好。”说到这里,陈耀武如释重负的喘了口气,虽然时隔多时,依然仿佛如昨。

  “剧组中除了生、旦两角儿偶有化妆师,净角儿和丑角儿基本都是演员自己画脸,花脸行,脸谱都是自己画,刚开始就是跟师傅学,把自己饰演的角色脸谱死记硬背下来,演啥画啥。”陈耀武说,正因为演员各自只对自己饰演的角色比较熟悉,实际画脸的时候也都是师徒间口传心授,行业内并没人系统的整理研究整个秦腔各角色的全部脸谱,这一现象,给了陈耀武以启发,他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填补这一业界空白。

  访名家收资料录实谱,“以前也有艺人画脸谱,但多数都只画在纸上,平面的那种,主要用于记谱。”陈耀武为了更直观更形象地变现秦腔脸谱,决定将他收集和创作的脸谱实录到立体面具上。为了区别人物脸型和大小,自己动手制模倒模,制作出符合自己要求的面具。

  “制作异形面具属于创作进阶阶段,如果只是练习画谱的笔法,直接买成品面具就可以了。比如我女儿现在练习时用的就是成品。”隆冬季节,和陈耀武坚守在工作室的还有他女儿,对面具制作中的打坯、裱糊、修剪和打磨等步骤看得津津有味。“女儿已经跟着我学习快两年了,画笔的起和落都有模有样,对色彩也有一定的认识,假以时日,必有所成。” (文/图 记者 李宗华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