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示范区: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2021-01-13 14:42: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月12日上午,“开启新征程 奋进十四五”杨凌发展大家谈系列媒体见面会首场在杨凌示范区新闻发布厅举行。本场见面会以“聚焦杨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杨凌示范区发改局局长桂党会,杨凌示范区工业商务局局长张少文,杨凌示范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继广,全国著名农业经济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征兵,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郑伟五位嘉宾共同为杨凌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杨凌示范区: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杨凌发展大家谈系列媒体见面会现场 供图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十三五”期间,杨凌示范区积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杨凌示范区“三区三高地”的经济发展新思路,在经济逆势中保持“稳中有进、质量齐升”的良好局面。

  在答记者问环节,嘉宾围绕各自负责领域及“十四五”规划等产业热点话题与媒体记者展开了深入交流。杨凌示范区发改局局长桂党会表示,杨凌示范区应当以农业科技创新为引擎,加强科技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争当科技驱动创新“排头兵”和全国农业科技“领跑者”。同时杨凌示范区将通过未来五年构筑“五个高地”,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改革高地。

  在产业落地方面,杨凌示范区通过创新链集群,补齐供应链,延长产业链,形成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杨凌示范区工业商务局局长张少文表示,杨凌示范区工业商务局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把相关企业的研发中心、创新中心纳入到统一管理和支持范围内。通过创新链的接续,把供应链补进来,产业链延长,形成工业产业的持续发展。同时,杨凌示范区工业商务局将推动驻区高校和国有企业协同发力,把杨凌示范区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和新时代乡村振兴、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引领示范区。

  杨凌示范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继广就“如何抓好大项目建设”进行发言。他表示,杨凌示范区投资促进局将始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主动对标新发展理念、对接国家战略、聚焦重点产业方向、着眼重大民生需求,谋划一批引领型、创新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未来,杨凌示范区投资促进局将推进华侨城、麦肯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及自贸大厦等项目的建成投用。此外,杨凌示范区投资促进局将围绕主导产业,建立党政“一把手”主抓招商、带队招商工作机制,加强招商队伍建设。

  农产品品牌建设一直是杨凌示范区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国著名农业经济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征兵表示,从农业的角度来说,杨凌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不能靠规模发展,要做高端的附加值高的农产品。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上的攻关,过去五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名院士并研发出了小麦新品种,这些都为杨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撑。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郑伟表示,杨凌示范区要把“区校融合”作为“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杨凌示范区应当根据自身特点,通过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上的有效对接,充分展现“区校融合”的科技底蕴、教育底蕴、人才底蕴,这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的共赢之举。

  据悉,杨凌发展大家谈系列媒体见面会第二场将于1月15日上午举行,届时现场将邀请杨凌示范区科技创新局、创新创业园区公司(科创中心)、杨凌农科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两校嘉宾聚焦国家粮食安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话题,继续为杨凌示范区发展出谋划策。(文 耿苏强  王朝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