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家园文化建设描绘高质量发展美景
2021-01-22 10:5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寒冬时节,长庆油田采油八厂(以下简称“采油八厂”)吴九转中心站阳光之家坐满了从井场干活回来的工人。“室外厅内都美的很,家人来了都会赞不绝口。”望着新建起来阳光大厅,采油工田原深有感触。

  清明时节,铁一联合站巧手绘田园;盛夏时节,学8增压站百花竟相开;金秋时节,学三脱中心站瓜果远飘香;凛冬之季,吴九转中心站温室藏新春……从前,一提起油区,总是想起布满荒芜寂寥的黄土地及风尘仆仆的红工衣。现如今,绿色、文明、和谐油区的向往,在采油八厂“幸福采八”的理念下变成了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  

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家园文化建设描绘高质量发展美景

  绿色生态的采油八厂

 回归  用心描绘“家的样子”

  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是长庆油田一直坚持的理念。

  面对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采油八厂疾驰在原油生产建设的“快车道”的同时,始终贯彻执行油田公司绿色发展理念。全体员工以“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为主题,牢固树立“一切成本皆可降,一切成本节要降”的意识,牢牢把握“以质增效”的方向,瞄准“幸福采八”新目标,将“让生活回归家园”载入发展愿景。

  采油八厂护林造绿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油区春、夏、秋、冬景色各异。

  吴十转油站员工利用门口闲置空地,每日轮流开垦荒地、清地、翻耕、平整地,开辟了“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90后’新农人”先后自行种植山楂树130棵、桃树80棵、苹果树56棵、枣树42棵、杏树35棵,在果园内的林荫小道种植金叶榆50棵,在院内院外栽种10余种花草,该厂到处吐露着生机勃勃的绿色。“百果园”实行“一人一树”承包制,每位管理员以认领的方式,通过实名认证后给果树进行挂牌,他们利用工作之余定期对果树进行修剪、浇水,一路精心呵护,百里油区形成绿色“大网格”。

  224个绿色井场,油区绿化面积达到19.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从72%提升至89%,采油八厂为所辖地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并被延安市水土保持局授予“年度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传承  齐声合唱“石油旋律”

  “阳光大厅窗户门的颜色应该与大厅外型颜色一致,要做喷漆处理,装也要注意美观。”“冬天了,施工作业时一定注意安全!”采油八厂领导对“承包点”的家园建设高度关注,逢进站必谈家园文化进度和现状。

  一以贯之的重视,一拍即合的理念,更助力文化建家工作掀开崭新一页。按照文化建家服务中心、凝心聚力、惠及员工的三条基本思路,全厂19个基层主要生产生活单元充分发挥员工自主建家模式,通过 “四化”“四小”“四角”“四心”建设深化文化建家活动,打造井站“传承、美丽、奋进”的家文化内涵和功能,让采油八厂的高质量发展更加凸显石油价值。

  企业文化教育基地学3井将采油八厂十余年创业发展通过 “一井一石一记九栏”的文化载体记录在功勋井场,一批批采八人来到这里聆听八厂历史,重温石油精神,更激发着员工对拼搏进取精神的认同感和奋进之情。

  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铁一联中心站、地质所、工艺所则以廉洁文化监督家园文化建设,大力推行廉洁教育,充分发挥班站骨干资源优势,自己动手传递廉洁正能量,形成了“家有廉洁 风清气正”的环境。

  该厂按照“功能分区、动静结合”的原则,对现有职工小家进行升级改造,解决了前期职工小家区域设计不合理、设施不足、功能缺失等问题,并借100余场次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娱活动在节假日丰娱员工生活,确保不让基础建设成为“花架子”、不让小家建设成为“场面活”。以吴九转阳光大厅、吴二转阳光大厅为代表的8个职工小家升级建成,基本实现采油八厂基层职工小家建设全覆盖。

  采油八厂企业文化建设在2020中外企业文化杭州峰会中被作为典型案例推介;报送案例《文化家园建起来 家园文化活起来》在2020年油田公司第二届理念实践案例大赛中榜上有名,被授予“优秀案例成果”。这一路,采八人将“自主”和“奋斗”光环映射在2020年日历中。

 奋斗  携手走进“好日子”

  在“幸福采八”的引领下,该厂各单位从自行组织参观学8增压站到集思广益搭建设计,从“文化家园样板间”到铁三联、学6增、吴十转等井站掀起“一井站一特色,各有千秋”的高质量跨越。

  在特色井站文化建设中,该厂各基层站点集合员工对“家”的渴望,各展所能,将班站愿景、团队文化、生活工作照片等元素融入建家过程当中。员工通过对废旧油管、木材等废旧物的改造,自主搭建凉亭、鱼池、文化墙等,创新建设庭院化、居家化、公寓化、品味化班站家文化,培养了员工“以岗为家、热爱劳动”的良好风气。

  为了工作之余有个安静温馨的好去处,党员干部带头利用废旧油管及网购的木材精心搭建凉亭,取名“静馨亭”。亭外鱼池山水环绕,绿荫相依,亭内设有木质地板茶台,炎炎夏日,可以歇息纳凉,而面积近50亩的菜园及果园,也让采油八厂年生产各类瓜果蔬菜能力达20余万斤。

  “后勤星级评定”更是顺应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由后勤管理人员组队对全厂站容站貌、环境卫生、生活设施的使用维护以及物业外包业务、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进行横向对标,引导一线生活保障点在星级争创中明定位、找差距、强基础,通过良性竞争倒逼各单位对比差距找问题、分析问题出实招,进一步关心员工生活、办实事、解难题。

  现在的采八油区,静馨亭、使命亭、清风亭、初心亭、水洋凉亭、馨园等一座座庭院式井站应运而生,每一处景观都饱含员工自主创意和劳动成果,更是员工幸福的落脚点。他们以站为家,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升级,积小胜为大胜,在奋斗的路上为采油八厂的“好日子”蓄势加劲。(文/图 王新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