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墙全球征春联活动评选揭晓 西安永宁门春联摘得唯一特等奖
2021-01-28 09:32:0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月27日,记者从西安城墙管委会获悉,西安携手全国6座古城开展的“2021辛丑新春中国城墙全球征春联活动”评选结果揭晓,63副春联获奖。其中特等奖1副、一等奖6副、二等奖12副、三等奖36副、优秀奖8副。西安永宁门东侧春联一举摘得特等奖。

  2020年10月,西安城墙联动苏州、大同、开封、襄阳、荆州、正定6地城墙管理机构,举办“2021辛丑新春中国城墙全球征春联活动”,面向全球为7座古城的54座城门征集春联。作为首届举办的中国城墙全球征春联活动,主办方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共35283副高质量楹联作品。经中国楹联学会专家严格筛选及逐级评审,最终63副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这些获奖作品在做好文化传承的同时,集中展示了7座古城的地域文化特色。

  作为西安城墙的正南门,每年永宁门的春联备受关注。“大治同春,漾文庙德邻,学街仁里;小康圆梦,欣诗吟北斗,礼敬南山。”仔细品读特等奖获得者——西安作者李颖为永宁门创作的联语,字里行间的历史厚度、时代气息扑面而来。

  西安市楹联学会秘书长徐熙彦对此点评:上联以“大治同春”领起,咏赞中国之治如同春风化雨,纷成气象;下联以“小康圆梦”领起,讴歌决胜小康的伟大成就,并致敬以钟南山为代表的抗疫英雄群体,可谓构思奇巧。上联“文庙”“学街”“德邻”“仁里”,下联“诗吟”“礼敬”“北斗”“南山”自对精美,意蕴丰厚,是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

  据了解,此次获奖作品中涉及西安的共计24副。除了夺得唯一的特等奖外,还有2副一等奖、4副二等奖、14副三等奖、3副优秀奖。

  山西作者陈小明为西安尚德门创作的春联获得一等奖。“郁郁乎春,在明德,明明德;泱泱者水,苟日新,日日新”,该联围绕城门内涵,独辟蹊径,以《四书·大学》集句新人耳目,清人肺腑。

  另一副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出自山东作者马瑞新之手,其为西安尚武门创作的春联:“雁阵阅秦川,春风万树排仪仗;龙韬安禹甸,豪气一城贯斗牛。” “该联出语不凡,一个‘安’字,透出了作者对中国和平崛起的欣喜,亦让人对过去一年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的非凡成就与伟大精神充满感慨,‘豪气’回肠。‘斗牛’关照生肖牛年而不着痕迹,亦为全联添色。全联不着‘武’字,而尽得精神气象。”徐熙彦解读道。此外,获得一等奖的还有为开封大梁门(南)、大同和阳门(北)、苏州盘门、荆州南纪门创作的春联。( 西安城市文化传播工作室 王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