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两会丨启航新征程 我们有许多新愿景!
2021-02-01 15:45:43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月1日,西安市“两会”即将正式拉开帷幕,两会是关乎全市发展的政治大事,也是老百姓建言献策的“交流大会”。今年,市民关注什么,又期待什么呢?针对十四运、三改一通一落地、医疗、教育、交通出行等方面的问题,老百姓们也有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希望“两会”上的代表委员多关注,出谋划策。

  关注一:十四运

  市民王女士:十四运作为家门口的盛会,自然期待更多。其中我最关注的是射击和跳水。会不会有新纪录的刷新或者新星的诞生。同时也会期待别的运动项目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关注二:老旧小区改造

  市民李先生:过去一年,我所住的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目前整个工程已基本结束。经过改造,院子面貌有了明显变化,新铺了道路,楼体上了新漆,加了防水和保温层,路灯、护栏等公共设施也做了更换。难得的是,小区花园被改造的花木错落有致,小道曲径通幽,有了些许园林味道。经过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好的环境让居民心情舒畅。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老旧小区的楼都没有电梯,居民都有早日装电梯的诉求,希望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也能自上而下督促鼓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关注三:教育

  市民谢先生:作为一名老师,我觉得应改革职称评定和对教师考核评价办法,德、能、勤、绩。德和能应该主要以学生评议为准,教师的德体现在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等方面,要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的关怀友好和善意;教师德能体现在教学过程举重若轻、行云流水,一听就懂,一做就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真正的亲其师信其道。

  关注四:生态环保

  市民刘女士:西安这两年的优良天气比原来好很多了,尤其是冬天,那种灰蒙蒙的天少了很多,常常会有这几天这种灿烂的阳光,人的心情也好很多,并且空气好了农副产品质量也好了,土壤水质都明显好了,今年西安又进入了万亿俱乐部,经济高速发展,更要重视生态环境,让我们市民更健康更舒适地在这个城市里居住和生活。

  关注五:医疗卫生

  市民刘先生:两会我最关心医疗保障方面,我想对报销问题提些建议:农民每年合疗交的越来越多,希望报销越来越便捷,这样能给农民减少负担;孩子医疗就是居民医疗保险,建议希望学校加强医疗保险体制,加强学生的医疗保险水平;希望加大职工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很多灵活就业人员住院看病后对后续报销制度不了解,导致应该报销的项目没有报销。

  关注六:城市建设

  市民黄女士:在西安城市生活,首先我最关注交通拥堵问题,每天上下班,最害怕就是堵车,过去从北郊往南郊走,高峰期没有2个小时根本过不去,现在有了方便的地铁,再加上道路管理的不断规范和人性化,明显感觉道路顺畅多了,出门方便快捷了。其次,我比较关心西安的绿地公园建设,过去感觉西安除了几个大的公园,在城市里可以休闲的小公园实在太少了,绿化感觉也跟不上,行道树和路边的绿植不光少而且品种单一。现在就不一样了,感觉在城市里每走几步就能看到新颖的绿化景观,小区周围都能有供人休闲小歇的绿地广场,植被的品种也比以前丰富了不少,感觉整个城市充满了生气。希望西安市城市交通更便捷,能有更多的免费公园开放。

  关注七:社会保障

  市民马先生:作为60年代的人,上有老下有小,我们的父母现在都80岁左右了,希望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能多关注养老问题。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养老需求很大,希望能有一个平台,涵盖医疗、餐饮、家政、护理、康复、培训、商业、互联网、志愿者等多行业领域,进入社区和家庭,为有需求的老年人送服务,这样在外工作的子女也能放心一些。

  关注八:交通出行

  市民张先生:我是一名网约车司机,西安市机动车限行,虽然给自己出行增加了不便,但还是提倡限号,某种意义上对交通通畅度、停车问题的有缓解提升,对环境保护也是一种贡献与作为。结合公共交通,特别是地铁的陆续新增新开,限行某种意义上对行业从业人员的就业收入保障上也是一种支持。

  关注九:住房

  市民董先生:对于目前西安的房价,毕业生买房的压力有点大,是否会推出一些对年轻人很友好的政策!

  说了这么多,那么市民关心和期待的事是否会有回应呢?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西安市两会期间,西安网特别报道小组将围绕西安市热点话题,以视频+图文的方式,采访多名代表委员进行报道。关注西安网,看看您关心的问题和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是否不谋而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