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物里的体育运动
2021-02-19 11:29:1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陕西文物里的体育运动

陕西文物里的体育运动

  出土于章怀太子墓的《马球图》壁画,现存于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我国有关马球运动最早的形象资料。(一月二十七日摄)

陕西文物里的体育运动

  彩绘打马球俑,现存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形象地反映了古代马球运动的激烈追逐感。(1月27日摄)

陕西文物里的体育运动

  相扑俑,现存于陕西体育博物馆,反映了古代相扑运动的力量之美。(1月29日摄)

陕西文物里的体育运动

  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现存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壶腹两侧的舞马造型,与现代马术运动中的盛装舞步类似。(1月27日摄)

陕西文物里的体育运动

  仕女狩猎纹八瓣银杯(复制品 ),现存于陕西体育博物馆。银杯上的主体纹饰描绘了古人在狩猎中的飒爽英姿。(一月二十九日摄)

陕西文物里的体育运动

  投壶(汉),现存于陕西体育博物馆。投壶游戏在古代诸多宴会中,既是一种投掷项目,也是一种礼仪。(一月二十九日摄)

陕西文物里的体育运动

  唐代打马球陶俑群,现存于陕西体育博物馆。(一月二十九日摄)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张江舟 田涯摄

  说起陕西的历史,人们都能讲得出几个历史典故,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典故里还藏着不少体育娱乐元素;说起周秦汉唐,人们津津乐道的是秦皇汉武唐天子的文治武功,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们也是体育运动高手;说起陕西的地理山川,人们耳熟能详的是长安与咸阳的繁华,却很少有人知道它们也曾是古代中国和域外体育娱乐活动的竞技场和展示台……

  射箭、举重、相扑、蹴鞠、马球、拔河、负重、步打球等锤炼意志、强身健体、聪慧头脑的体育活动大多流传至今。在卷帙浩繁的史书中、优美动人的诗歌中、栩栩如生的文物中,我们仍能看到这些体育娱乐活动在古代中国火热开展的盛况。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古代中国体育娱乐活动究竟是什么样子,在陕西出土的文物上可见一斑。

  击鞠

  侧身转臂著马腹 霹雳应手神珠驰

  击鞠,也称马球运动。此项目始于汉代,兴盛于唐宋,是在中国古代的宫廷、上层和军队中开展的一项体育活动。在唐代诗人韩愈的《汴泗交流赠张仆射》中就有描写打马球场景的诗句:“球惊杖奋合且离,红牛缨绂黄金羁。侧身转臂著马腹,霹雳应手神珠驰。”

  1971年出土于陕西省乾县章怀太子墓,现存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珍品馆中的《马球图》壁画,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唐代开展马球运动的场景。此壁画是我国有关马球运动最早的形象资料,是难得的一流壁画作品,也是马球运动极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马球图》壁画高229厘米、宽688厘米,绘于章怀太子墓墓道西壁,因画面巨大,揭取时被分割成了5块。壁画中的20多名骑马者着窄袖长袍,戴幞头,穿黑靴。其中,5位骑手正在竞技的场面最为精彩,人物虽然不多,但竞赛场面相当激烈。在以青山古树为背景的山间旷地上,骑手们穿着两种不同颜色的服饰,有双手握杆反身击球的,有扬起球杆准备击球的,有手握缰绳直奔马球的,有驰骋腾空的,亦有注目等候的。画面可谓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充分显示出唐代画工高超的绘画技巧和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整个布局安排紧张而有序,真正达到了“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的艺术效果。全图有起有伏、疏密相间、错落有致,非常成功地呈现出一种和谐的韵律之美。图中无论是对于人、马的细部描绘,还是对山石、古树的狂放勾勒,都能给人一种古朴、典雅的美感。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文物展厅中,大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打马球俑同样证实了马球运动在唐代开展的盛况。马球运动有益于参与者的骑术和技艺的锻炼。据文献记载,唐朝的历代皇帝,如中宗、玄宗、穆宗、敬宗、宣宗、僖宗、昭宗都是马球运动的提倡者和参与者。天宝六年(747年),唐玄宗专门颁诏,令将马球作为军队训练的课目之一。

  唐代打马球风行一时,不仅成为帝王和贵族阶层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而且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文献记载,渤海、高丽、日本等国都曾与唐王朝进行马球竞技。

  角抵

  广场妙戏斗程材 才得天颜一笑开

  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角抵诗》中,将角抵时的场景描述为:“广场妙戏斗程材,才得天颜一笑开。角抵罢时还摆宴,卷班出殿戴花回。”

  角抵在西周和春秋战国时期,被称为角力,是练兵的项目,除了被指为摔跤,还有比武的意思。1956年前后,在当时的长安县客省庄第140号战国墓中发现了两块透雕角抵铜牌。铜牌上的图像中有两位鼻子、发型略异于汉人的匈奴运动员,正在进行摔跤表演。这说明陕西当时是盛行摔跤运动的。

  秦始皇横扫六国,定都咸阳后,改狩猎校武为角抵,是阅军大典的内容之一。当时的咸阳城里,不仅军队中盛行角抵,宫廷、民间也同样流行。汉朝在双人角力过程中,增加故事性情节,并配上音乐供人欣赏,从而形成角抵戏。所以南朝人任昉在《述异记》中说:“汉造角抵戏。”随着国际往来日益增多,汉武帝曾以角抵戏招待外来宾客。汉武帝在宴会后用角抵戏招待友好邻邦的使者,开创了中国用体育招待外宾的先例。

  隋唐时期,角抵又叫作相扑。唐代宫廷有专门从事角抵的专业队伍,其组织名称叫作相扑朋。如今,在陕西体育博物馆,就收藏着一个长7厘米、宽6厘米、高9厘米,表现两人竞技的隋青瓷相扑俑。

  从造型上来看,两人皆束发髻,身系腰带,胯间着兜裆布。从动作上来看,两人分次上下,弓步俯身,一人在上,左手抱腰,右手搂颈,正在发力;一人在下,双目圆睁,不甘示弱,竭力奋争。两者相持不下,难解难分,给人一种充满力量的美感。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中的两件金代相扑俑浮雕砖出土于渭南市。从该浮雕砖能够看到,两位力士都赤裸着上身,双拳紧握,怒目圆睁,双唇紧闭,好像正等待投入一场角逐,充分反映了我国古代相扑手的真实形象。

  看到相扑俑,许多参观者不禁联想到当今仍然流行于日本的相扑运动。据《日本书纪》记载,相扑在奈良时代由我国传入日本,后被日本发扬光大,成为其国技。

  舞马

  将共两骖争舞 来随八骏齐歌

  舞马指的是一种表演。盛唐时期乐舞盛行,舞马作为一个精彩的表演节目,迎来了发展的顶峰。“将共两骖争舞,来随八骏齐歌。”从唐代宰相张说的这句诗便可体会到当时舞马的情景。

  唐玄宗在位后期骄奢淫逸,纵情于声色犬马之中。“千秋节”是唐玄宗的生日。每逢这天,他都会在兴庆宫的勤政楼前,举行盛大的宴会,接受文武百官、外国使臣和少数民族首领的朝贺,并以舞马助兴。舞马期间,上百匹骏马披金戴银,伴随着《倾杯乐》的节拍,跃然起舞,奋首鼓尾,舞姿翩翩。高潮时,这些骏马跃上三层高的舞台旋转如飞。

  有关舞马的历史印记,从馆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就可窥一二。壶腹两侧以模压的手法各锤出一匹翘首鼓尾、衔杯匐拜的骏马。它们骨骼明确,肌肉匀停,后腿曲坐,前腿站立,口中衔着一只酒杯,呈翘首摆尾之形、作衔杯跪拜之状,将骏马的舞姿展现得淋漓尽致。

  很多热爱体育的参观者,在见到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上的骏马后,都会联想到现代马术运动中的盛装舞步。作为全运会、奥运会等体育盛会上优雅的比赛项目之一,盛装舞步要求骑手在整个骑乘过程中人着盛装、马走舞步,同时,骑手要与马匹浑然一体,在复杂的动作中展示出气定神闲、风度翩翩的张力与韵律。比赛中,马和骑手要在12分钟里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最终以骑手完成动作的姿势、风度、难度等技巧和艺术水平进行评分。

  从昔日的舞马到如今赛场上的盛装舞步,骏马不再是取悦王侯将相的载体,而是在亿万观众面前展现竞技体育魅力的“健儿”。

  说来有趣。张说是唐代宰相,皇家马德里是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中的豪门球队,被球迷们称为皇马。二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因为一个谜语而穿越千年来“相会”。

  “将共两骖争舞,来随八骏齐歌。”这是张说用来描述舞马的诗句。熟读唐诗的球迷将这句诗当作谜面,而谜底就是“皇马秀”。个中韵味,大家可细细品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