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 动车司机蛋壳上雕刻火车头
2021-02-24 09:03:1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首 陕西】厉害了  动车司机蛋壳上雕刻火车头

  杨柳青在蛋壳上雕刻的不同时期的火车头

【中首 陕西】厉害了  动车司机蛋壳上雕刻火车头

  杨柳青正在蛋壳上雕刻

  一把锋利的刻刀,一枚小小的鸡蛋,随着一双灵巧的手的舞动,一幅风驰电掣的动车组便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蛋壳之上。       

  “别小看这蛋雕,并不是很简单,从选择材料开始,就要讲究,要选择颜色深、皮厚、表面光滑的鸡蛋,然后用铅笔开始创作图形,随后用刻刀雕刻,图案的设计要考虑鸡蛋的弧度,雕刻就更显功力,要耐心、细致,下刀的分寸要拿捏到位,注意线条明暗对比……”讲起蛋雕的制作过程,杨柳青滔滔不绝。      

  41岁的杨柳青是西安机务段的一名动车司机,上班时驾驶着“复兴号”动车,业余休闲时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工作台做蛋雕。他雕刻了上百件蛋雕作品,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几件不同时期的火车头的蛋雕,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方寸之间记录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做蛋雕要耐得住性子,要细致认真,和开火车一样,追求精益求精。” 杨柳青说道,他特别热爱现在的工作,也喜欢蛋雕这个爱好,还会继续创作更多的和火车有关的蛋雕作品,将来希望可以将国内所有的火车头都雕刻展示出来。        

  2005年,杨柳青在一次电视节目中看到蛋雕,便产生了兴趣,于是开始拿起了刻刀从网上找视频学习、研究雕刻技法,从刚开始钻研简单的汉字、图案等到现在的火车作品,十几年来他大约创作了上百件的蛋雕作品,从只需要3到5个小时即可完成的简单作品到需要耗时数月且技法复杂的鸵鸟蛋作品。        

  “这个是韶山型电力机车,也是我最开始驾驶的火车,这个是复兴号,这个是我现在驾驶的高铁动车……”杨柳青一一展示他雕刻的火车头,眼前小小的蛋壳上雕刻的是杨柳青对于铁路和火车的热爱。2004年,杨柳青从部队退伍后进入铁路系统,成为一名火车司机。从一开始驾驶货运列车到现在驾驶动车组,17年间杨柳青凭着自己沉稳的性格、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过硬的技术,多次被评为车间平稳操纵明星。“以前的作品各种各样的都有,现在主要是创作与生活和工作有关的,这几个机车蛋雕就是不同时期的火车机车类型,也展示了咱们国家铁路发展的历史。”杨柳青说道。未来他还会将爱好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搜集国内所有的火车头,将他们一一雕刻出来。 ( 文/图 记者 翟小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