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西安旅游成绩单 有亮点有温暖
2021-02-26 14:25: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1年春节假日,西安市共接待国内游客881.69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1.61亿元。

  在2021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春节假期,“火热”数据的背后,不仅是对西安作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的一种证明,还是西安城市有温度的体现。  

春节期间西安旅游成绩单 有亮点有温暖

  大唐不夜城花车表演 摄影 冯妍

 面对疫情:西安旅游有牛的韧劲

      今年春节国内游成为大家的首选。手握优质旅游资源的城市,无一不将春节长假视作“主战场”,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以及各类优惠,希望取得“开年红”。

  2月初,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云游合家欢 就地过大年”全国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在按照相关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线上和线下,扎实做好“云旅游”,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做好本地游,保障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假日旅游活动。

  对于西安而言,做好春节这道“文旅盛宴”早已是轻车熟路。但由于要兼顾疫情防控,在活动设置上增加了“线上”“云游”的比重。自2月4日晚起,西安在大唐不夜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昆明池等景区推出新春灯会;此外,在“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品牌的牵引下,春节期间西安还先后举办“喜迎新春·元日纳福”“祈福纳祥·财运亨通”“团圆长安·阖美上元”等183项线上文化旅游活动,形成了线上线下同赏长安的旅游格局。  

春节期间西安旅游成绩单 有亮点有温暖

  璀璨的花灯 供图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表示,西安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较好,为旅游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近年来西安旅游品牌知名度高,对周边地区有很强的虹吸效应。春节期间,西安主动抓住机会策划活动,同时旅游服务硬件设施配套到位,吃住行游购娱能够跟得上;此外,就地过年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就地旅游的需求,进而也转化成就地消费,再加上春节期间天公作美,西安气温回升较快,这些因素都对春节期间西安旅游产生了积极影响。”张燕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从结果来看,不管是西安主要景区灯会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还是大唐不夜城在《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中的打卡量位列全国景点首位,都展现出西安旅游业韧性十足。  

春节期间西安旅游成绩单 有亮点有温暖

  游客在祈福长廊合影 供图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就地过年:西安旅游有家的温暖

  对于旅游业而言,2021年春节假期有它的特殊性。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旅游不再仅仅是一种消费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公共产品的功能。在各地的“就地过年、稳岗留工”的政策措施中,送旅游被塞进“大礼包”。

  春节期间,西安各大景区也推出各类惠民措施。比如,白鹿原影视城景区春节期间特别制定了外地留陕职工免费入园欢度佳节,并向留陕职工及在外务工人员子女赠送《二虎守长安》演出票、摩天轮体验票等优惠政策;华清宫景区推出“牛人专属”1元优惠票政策,生肖属牛的游客可在正月初一、十五可享受门票1元优惠。

  “今年春节没回老家,西安的各大旅游景点、公园成了消遣时间的好选择,其实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己的想家情绪。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想邀请家人来西安,陪他们再逛一次西安。”老家安徽的郭女士说。  

春节期间西安旅游成绩单 有亮点有温暖

  相关优惠政策 供图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他乡也有故乡暖。西安旅游用精彩的演出、璀璨的花灯留住了年味儿,而贯穿其中的优惠政策则让留下的异乡人感受到了西安的城市温度,一定程度上消解了他们的思乡之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就地过年是西安旅游业优化转型发展和强化精细管理的重要机遇。

  2021年春节假期的西安旅游成绩单,就像西安城点亮的花灯,既亮眼又温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