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婆姨陕北汉
2021-03-01 08:56:0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快来尝尝,这是我婆姨家乡有名的香蕉饭。”2月19日,在延安市区一间普通的民房内,来自延川县的小伙子白振华热情地拿出碗筷,邀请记者品尝妻子刚做的美食。

  与此同时,白振华还将视频发布到网上,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点赞,纷纷对他手中的美食赞不绝口:“好想体验一下非洲美味!”

  是的,白振华的妻子名叫MALINGA SPHIWE,来自非洲马拉维共和国。2019年年末,她跟随丈夫一道回到延安,开启了一段崭新的新生活。

【中首 陕西】非洲婆姨陕北汉_fororder_8904918_66a9f807-48b7-43dd-8a66-09099f687c63

  “一带一路”上,他爱上了她

  一个来自中国的黄土高坡,一个来自非洲的美丽湖畔,如何就擦出了爱情的火花?这还得从白振华和妻子的初次相见说起。

  近年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推进,中非友谊结出的果实日益惠及到了寻常百姓,白振华便是其中之一。2018年11月,经朋友介绍,白振华告别故土,坐飞机辗转20多个小时去往马拉维,在中国援建的一处项目工地上打工。

  马拉维地处非洲东南部腹地,景色如画,气候宜人,白振华很快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所吸引。2019年年初,他和工友们相约着一道去当地最负盛名的马拉维湖去看看。谁知刚到湖边,白振华就不小心踢翻了一个水果筐。

  “筐子的主人是个美丽动人的当地姑娘,她有些生气,我赶紧道歉并表示愿意赔偿。”白振华回忆道。俩人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用着手机上的翻译软件,结果越聊越投机,随后便相互留下联系方式。

【中首 陕西】非洲婆姨陕北汉_fororder_8904918_6832be30-1b68-4f70-90fb-9a137f02c175

  “说实话,对她我是一见钟情。”白振华说,“我把她的联系方式备注为‘小薇’,意思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有一个美丽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作小薇’。”

  随后的日子里,每逢打工间隙,白振华便隔三差五地联系小薇,时而一道逛街,时而一道吃饭,二人关系愈加亲密。

  小薇告诉记者:“在我们国家有很多中国人,他们都很友善,帮助我们国家建设了很多楼房、道路和公园,我和我的家人都很喜欢中国人。”在白振华的甜蜜攻势下,2019年情人节后没多久,小薇就答应了这位憨厚朴实的中国小伙子的求婚。

  然而,要把小薇娶回家还有一道难关,那就是必须征得她家里人的同意。小薇出身当地一位普通家庭,父母去世后便一直和外婆生活。起初,外婆并不想让自己的这位外孙女远嫁,但是在看到白振华对小薇无微不至的关心后,便也改变主意,同意了他俩的婚事。

  2019年12月9日,在白振华工友和小薇亲友们的见证下,二人在马拉维领证结婚,正式宣告这段跨国爱情的瓜熟蒂落。

  “你们走在一起不容易,你们的爱情也是中马两国友谊的见证,希望你们能够幸福一生!”在中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馆为小薇办签证时,二人得到了我方使馆工作人员的真切祝福。

  黄土高坡上,她爱上了中国

  “只要日子过得好,去哪里都可以。”婚后的小薇这样告诉自己的丈夫。

  “去中国,去我家,我一定会让你过得更好!”白振华这样向妻子承诺。

  就这样,2020年1月,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小薇跟随白振华一道回到了延川县杨家圪台镇阁连村。

  初来乍到,面对这个中国北方传统村落,小薇满是好奇。下雪时,她会高兴地奔到屋外赏雪;天寒时,她会对着能取暖的土炕连连称赞;吃饭时,她会惊叹于村民做出的花样繁多的面食。

  在感受到文化生活的丰富之外,小薇更是感受到了当地百姓对她的热情。乡亲们不仅会主动和她打招呼,还会教她各类生活和生产知识,比如如何炒菜、如何修剪树枝等。

【中首 陕西】非洲婆姨陕北汉_fororder_8904918_27e45bd6-2b1a-4071-a7cf-1a45f626bec9

  “小薇,等我家过一阵杀了猪,我送你几斤尝尝。”1月28日,村民白小平对来串门的小薇说道。他告诉记者:“人家姑娘不远万里来到咱这,远亲不如近邻,就得多多帮衬一些。”

  “这里的生活真好!”每逢听到小薇这样说,白振华便甚是欣慰,此前他一直担心妻子能否适应他老家的生活。

  事实上,挑战并非没有,人际关系便是其中之一。白振华的父亲白杰坦言,自己和这位“洋儿媳”从陌生到融洽是经历了一个过程的。

  2019年,在得知儿子和非洲姑娘恋爱并要结婚的消息后,白杰在电话中问他:“语言不通,文化和生活习惯也不一样,能和咱成为一家人吗?”但是,当真正接触并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白杰却发现这个儿媳妇是真心好。

  白杰和白振华有段时间需要外出打零工,小薇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白杰母亲的重担。一周后二人回来,听到的是老人和邻里亲朋对小薇的交口称赞。

  “自从我妻子3年前去世后,对母亲的照顾我自己做得并不好,但那次回来,乡亲们却告诉我,小薇不仅每天都会给老人做好吃的,还会给她洗脚,帮她剪脚指甲。这样的好姑娘,我可不得把她当亲闺女一样看待嘛!”回想起这些,白杰不禁湿了眼眶。

  现在,即便是语言依然不通,但白杰觉得并无大碍。年过半百的他也会学着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去和儿媳妇交流。

  2020年11月,经历漫长的等待,白家再添弄璋之喜,白振华和小薇迎来了自己的爱情结晶。

【中首 陕西】非洲婆姨陕北汉_fororder_8904918_571ac005-667b-4d22-89a4-d3d9b59f0259

  致富路上,时代爱上了他们

  “在国内如何让小薇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回国之前白振华思考最多的问题,毕竟他的家庭本身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然而,在真正回到老家延川之后,白振华发现,这样的问题似乎已不再是问题。2018年他出国打工时,延川尚是国家贫困县;2020年他归来时,延川已成功“摘帽”告别绝对贫困,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在分析了家乡的发展形势之后,白振华很快便谋划出了两条致富之路:一是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先后在自家地里种植上了经济收益更高的葡萄树、苹果树和桃树;二是利用自己跨国婚姻的独特优势,和媳妇共同在快手上搞起了网络直播。

  起初,白振华和小薇只是把快手视为一种娱乐工具,偶尔将二人日常生活场景做成短视频发布到上面。没想到此举却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粉丝数逐渐增多。2020年6月12日,二人在老家农村举行婚礼之际,白振华便索性打开了直播间,迅速获得上万关注量。

【中首 陕西】非洲婆姨陕北汉_fororder_8904918_4d6230c1-58d5-4ac7-9e0c-327ca61d989c

  “每一次直播,我们都会收到大量的祝福,同时也让更多人通过我们了解到非洲文化,知道了跨国婚姻的不易与幸福,这个也是我们直播的价值所在。”白振华说。截至2月20日,他们在快手上的粉丝数已经达到了20.2万。

  从去年12月开始,有企业开始陆续与白振华夫妻俩对接,他们也开始了所谓的“带货”,直播的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现在政府给了好政策,地里马上就会有好收成了;互联网又给了我们直播这样的创业机会,感谢这个时代!”白振华计划,等直播平台再发展壮大一些之后,将他和小薇各自的家乡特产往外再推一下,为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受益。

  “和老公一路走来不容易,我们全家人一块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新年愿望。在中国,我觉得这样的愿望一定能实现。”采访的最后,小薇思考良久后,坚定地在手机上写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