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秦岭】陕西与秦岭“生态共同体”不断释放正向效应
2021-03-05 09:2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2021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策划推出【什么是秦岭】栏目,用多维度报道,寻根华夏,解码秦岭。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什么是秦岭?从地理上解释,秦岭西起甘肃临洮,中贯陕西省南部,东抵河南鲁山,东西长约1600公里,南北宽约300公里。其中,秦岭陕西段东西长约500公里,南北宽约200公里。

  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华文明、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是重要的生物基因库,是我国自然资源富集区。从数据上看,秦岭范围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95条,年降水量约820毫米;有种子植物3800余种、鸟类418种、兽类112种,120种动物和176种植物被列入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对象。

【什么是秦岭】陕西与秦岭“生态共同体”不断释放正向效应

嬉戏的朱鹮 摄影 谯能宏

  此外,秦岭范围内共有保护单元518个,其中国家大熊猫公园1个、自然保护区33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40个,风景名胜区14个、国家植物园1个、森林公园50个、地质公园7个、湿地公园11个、重要湿地17个、重要的大中型水库15个。

  秦岭范围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2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38个。太白山、黄柏塬、华山、牛背梁、翠华山、终南山、骊山、瀛湖、金丝大峡谷等自然风光被秦岭所孕育;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草堂寺、楼观台、兴教寺等名胜古迹或依山而落、或藏于山中。

  无论是自然生态资源,还是文化旅游资源,秦岭都倾尽其所有,为生活在她脚下的人们提供好的生活资源保障。

【什么是秦岭】陕西与秦岭“生态共同体”不断释放正向效应

  华山上的棋亭胜景 供图 渭南市华管委

  秦岭陕西段涉及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6个市、39个县,常住人口489万。如何“靠山吃山不毁山”?秦岭沿“县”坚持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成为主要业态。

  在循环经济方面,商洛市镇安县的大健康产业、汉中市略阳县的中药材产业、汉中市佛坪县的林业经济、安康市汉阴县的生态养殖、商洛市柞水县的木耳产业……都成为陕南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

  在现代农业方面,安康市汉阴县的富硒油菜薹端上了西安人的餐桌,安康市岚皋县的魔芋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安康汉滨区的核桃、魔芋、畜牧、生态渔业、茶叶“五大”产业同步发展,汉中市勉县的辣椒产业不断壮大发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从没“缺席”秦岭沿“县”的发展。

【什么是秦岭】陕西与秦岭“生态共同体”不断释放正向效应

在安康市汉滨区,近处的茶园与远处的青山构成了一幅风景画 摄影 沈琪

  在生态旅游方面,安康市紫阳县的“茶”“歌”融合打造文旅新亮点,宝鸡市太白县的白云村从贫困村成为旅游名村,汉中市每年3月都会举办“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闺秀 天然氧吧”全域旅游品牌深入人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科学论断正在秦岭沿“县”被验证。

  秦岭作为中国南北分界的一部分,曾经的地理阻隔之碍已经瓦解。如今的秦岭,生态屏障作用愈加明显,生态系统生产总值逐年攀升。陕西与秦岭的“生态共同体”正不断释放正向效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