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希望的田野上振兴乡村
2021-04-01 11:2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希望的田野上振兴乡村_fororder_图片10

  “助力乡村振兴 描绘美丽家园”媒体行活动 供图 空港新城党委宣传部

  仲春时节,花开陌上,乡村振兴的春潮涌动神州大地。3月31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办“助力乡村振兴 描绘美丽家园”媒体行活动,采访团先后走进大石头村、孙家堡村、陈贠湾村等地,看农村新面貌、农民新生活。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希望的田野上振兴乡村_fororder_图片11

  大石头村民宿旅游行业协会会长郭开会家的民宿 摄影 柳洪华

  北杜街道大石头村:民居变民宿 村庄变景区

  古朴的青瓦、古香的门头,各具特色的民宿衬托出大石头村与传统农村的不同。“大石头村2012年开始发展农家乐,村民把自己家改造成宾馆、民宿,接待从机场来的客人……“大石头村民宿旅游行业协会会长郭开会详细介绍着村里的情况。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大石头村依托紧邻机场的地理优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突破,全村以特色农家餐饮、机场旅客住宿、农耕体验、花卉苗木、休闲等产业打造出大石头关中民俗度假村,并被评为3A景区。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希望的田野上振兴乡村_fororder_图片12

  空港新城旅游民宿服务中心摆渡车 摄影 柳洪华

  在政策的引导下,2012年郭开会开办了大石头村的首家农家乐,充满乡土气息的民居和可口的饭菜,迅速吸引了游客。而今,像郭开会一样开办农家乐和民宿客栈的村民达到160多户。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和客流量的增加,大石头村的基础设施、交通条件也在不断的改善升级,村民的服务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产业发展迎来飞跃的同时,大石头村的乡村振兴蓝图也在围绕着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渐次展开。

  如今,空港新城旅游民宿服务中心的摆渡车,每半个小时就会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驶出,载着中转旅客、游客来到大石头村,住农家屋、品农家菜,感受或长或短的田园生活。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希望的田野上振兴乡村_fororder_图片13

  孙家堡村的村景 摄影 柳洪华

  太平镇孙家堡村:红杏花开 村民笑开

  从空中俯瞰孙家堡村,恍惚间似置身于浙西地区。徽派风格房屋,分散于泾河南岸,让孙家堡村多了几分江南韵味。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以徽派风格的绘画创作对屋顶、墙体进行了改造,让村庄和北莽塬、泾河融为了一体。此外,我们还对村庄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善,对雨污分流、污水集中处理、垃圾分类、户厕等进行了改造和升级。”太平镇副镇长王武安介绍说。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希望的田野上振兴乡村_fororder_图片14

  太平镇副镇长王武安介绍孙家堡村情况 摄影 柳洪华

  近年来,孙家堡村以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新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推进人居环境治理。目前全村累计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557座,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6%;铺设污水主管网6.1公里,新建村级污水处理站2座;组建村级保洁队伍5人,设立垃圾集中收集点3处,配置垃圾分类桶60套,垃圾“分类投放、日产日清”的机制初步建立。

  在乡村产业方面,孙家堡村依托其位于太平塬畔、泾河南岸和泾河水绕村而过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红杏、大枣、杂果等种植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全村呈现出种植业、养殖业、大型机械经营、劳务输出等多业并举的乡村产业格局。值得一提的是,“杏花摄影旅游节”已成为当地的文旅品牌,空港新城所探索的“政府+电商+果农”产业模式,正在帮助孙家堡村的村民书写着致富经。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希望的田野上振兴乡村_fororder_图片15

  港新城太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直播带货 摄影 柳洪华

  太平镇陈贠湾村:让太平红杏“带‘电’作业”

  相较于孙家堡村,同属太平镇的陈贠湾村,其红杏产业更为强劲,电商属性更为明显。活动中,采访团走进空港新城太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直播带货。虽然眼下还未到红杏成熟的季节,但西红柿等其它果蔬已成为太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热销产品。

  近年来,空港新城积极鼓励太平镇村民种植红杏,并注册“太平红杏”品牌商标,成功打造了“杏奶奶”扶贫电商网红品牌,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红杏等本地果品的销售。而随着“太平红杏”品牌建设、涉农电商发展崛起,红杏批发价也在逐年增加,均价从2017年的每公斤2元涨至目前的每公斤6元,精品红杏更是卖到每公斤9元。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希望的田野上振兴乡村_fororder_图片16

  陕西慈航优农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超荣介绍太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运营情况 摄影 柳洪华

  36岁的赵超荣回乡创业,依托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创办陕西慈航优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慈航优农”)。2020年3月,陈贠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慈航优农签约共建太平镇陈贠湾村果蔬销售项目,采取“公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电商平台+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启了红杏等杂果的“云销之路”。

  “电商提高了红杏等杂果的经济效益。”赵超荣说。截至目前,太平镇共有涉农电商、微商200余家,辐射16个涉贫村,2020年销售果蔬约350万公斤,销售额近1400余万元。

  无论是太平镇太平堡村的80岁“杏奶奶”崔淑侠,还是陈贠湾村返乡创业的赵超荣,他们都以“带‘电’新农人”的身份,投身到空港新城乡村振兴的这盘大棋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