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保电冲锋传承红色精神 守护老区万家灯火
2021-04-08 11:3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人民电业为人民”,这是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一直恪守的企业宗旨,也是该团队一直笃行的承诺。

  队伍从2012年成立以来,扎根在铜川照金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他们身着橘红色工装,头戴安全帽,山梁沟壑间,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老红军、孤寡老人的家里,传来他们温情的话语;暴雨狂风中,他们奋战在抢修第一线。多年来,他们守护着万家灯火,只要老百姓需要,他们的身影便无处不在……

  保电冲锋 以“照金速度”守护老区“万家灯火”

  2012年,随着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建设正式启动,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应运而生。那个时候,这支只有十人的队伍的主要工作就是保障项目建设的所有用电。

  “我至今都还记得我的队友们摸黑保电,一天只吃一顿泡面的状态。”回忆起服务队刚成立为景区建设保电时的状态,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王鹏表示。那是2012年的冬季,整个照金景区施工人数在万人以上,用电量巨大,并且由于施工等外力因素,电路经常会因为工程建设而被破坏,维修工作多而繁琐,而照金冬季山风凛冽,队员们羽绒服外面套着工作服,棉帽上戴着安全帽,顶着山风和工地扬尘连续作业,从天亮干到天黑,十几个小时不停地拆电、接电、修电,既要保障工程建设和居民生活用电,也要保障用电安全。“有时候需要临时断电,人还得扎在那,也没电用,又黑又冷的,只能靠身体硬抗。”王鹏回忆说。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这支仅有十人的队伍,依靠着顽强拼搏和积极乐观的精神,在极短的时限内完成了6条线路7210米导线、45根电杆、63台表箱的拆除工作,创造了“照金速度”。

(先审核 目前不签发)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保电冲锋传承红色精神 守护老区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51

  铜川照金供电所所长、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王鹏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赵浚喆

  而在王鹏看来,以“照金速度”做好“电力先行官”就是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群众的一项基本要求。服务队有个抢修“五快”工作要求,即调度指挥快、故障定位快、协调反应快、到达现场快、恢复供电快。“快就是我们的基本要求之一,电是现在人们生活的最基本需求,我们只有快,才能不影响客户的正常生活。”王鹏说。

  2019年,照金全域改换智能电表,服务队全员都需要上山为群众安装更换电表。队员中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30岁,用了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全照金镇的电表更换。期间,没有一个队员下山,吃住全部在山上。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又一次在疫情防控及供电保障上当先锋,他们抗击疫情,应急抢险,保障项目用电、复工用电、春耕用电,经受住了一次次考验,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照金这片热土。

  深入群众  用“五心”服务点亮百姓“心光”

  “照金速度”不只是一个名词,“人民电业为人民”也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承诺。为了服务好当地群众,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十几年如一日随叫随到,几乎没有节假日。他们创新推行了“五心”服务(接待客户热心、践行承诺真心、履行职责精心、售后服务诚心、志愿服务爱心),把保电这一和百姓交集最多的岗位,做成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先审核 目前不签发)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保电冲锋传承红色精神 守护老区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52

  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进山帮助村民修电  供图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2020年2月的一个深夜,正在家睡觉的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娄忠战接到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安置房C区的防疫站点突然停电,赶快来看看怎么回事。”娄忠战赶紧起床,顶着寒风,骑着摩托车前往查看。抵达安置区以后,他依靠手电和头灯的光仔细查找问题,发现客户侧总线路跳闸引起的停电。尽管客户侧线路跳闸不属于服务队的工作范畴,考虑到天气寒冷,停电会影响到防疫站点的正常工作,娄忠战还是想办法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

  “只要是我接的电话,我做的服务,那就是我的事,我就要给解决。”这是娄忠战内心深处最朴素的想法。在他的的工具包里,还装着电灯泡、电线、灯开关等日常用电设备配件。对此,他解释道,“我们的很多用户都住在偏远山区,我们每次去都随身背着这些,以备不时之需。”

  “服务队不仅仅要做好群众的‘电保姆’,更要传承照金精神,不忘革命传统,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实实在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照金地区的居民解决一切力所能及的生产生活问题。”这是服务队队员们达成的共识。

  如今,服务队在给群众抄表,修电时,义务地替群众充当办事员已经是常态。同时,他们督促自己积极去发现问题,帮助群众把困难解决在前面。

(先审核 目前不签发)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保电冲锋传承红色精神 守护老区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54

  服务队为养羊户拉线供电 供图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2020年,在外打工多年的照金镇代子村村民周小武因为疫情被迫返乡,回到老家代子村以后,周小武就在自家院子门前开始养羊。“起初他是摸黑养羊的,也没通电,是我在进村服务的时候,发现了他在养羊。”王鹏回忆道。王鹏先是告诉周小武他可以去申请用电,并且告诉了周小武一系列的审批和手续如何办理,而在周小武办理这个过程中,王鹏就已经勘测好了接电路线,做好了一切准备,只等周小武的手续办好,就能立刻接好电。从王鹏发现情况到接通周小武羊圈的电,前后只用了十天时间。如今,周小武已经养了65只羊,还养了猪,规模比之前扩大了不少。周小武说:“服务队对我的帮助太大了,村里还有很多人都受过他们的帮助,他们就是我们的‘亲人’。”

  “党建+业务”同心圆   传承“照金精神”走好乡村振兴路

  从10人到19人,从区域变压器26台到如今的126台,从户均容量低于全省标准到如今的户均容量高于全省标准,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照金的这九年之中,积极传承老一辈革命精神,贴心服务于照金镇9个行政村和照金新苑共5003余户低压客户用电,用过硬的技术,真心的服务改变了老区的用电现状。

  从2012年到2021年,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实现了九年“零投诉”,获得了“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首批五星供电所”“全能型供电所”“线损百强供电所”等荣誉称号。

(先审核 目前不签发)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保电冲锋传承红色精神 守护老区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55

  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检修光伏发电设备  供图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多年来,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秉承“实干、创新”的精神,依托“互联网+全能型”供电所创建工作,建立一体化协同联动机制,扎实推进融合更紧密、业务更多样、管理更科学、服务更有效、职能更丰富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

  据了解,为了推动供电所营业厅由传统业务型向体验型转变,进一步完善营业厅功能布局,服务队专门在营业大厅设置了与照金地区产业相适应的电能替代技术、智能家电展示、光伏发电等产品推广演示和传统业务由线下向“互联网+”线上办结的功能体验区,形成了智能型、市场型、体验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三型一化”实体供电营业厅,更好地服务老区用电客户。

(先审核 目前不签发)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保电冲锋传承红色精神 守护老区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56

  群众握着队员的手不停的说:“谢谢供电所。”   供图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面对纷繁复杂的供电所台区工作,服务队还根据路程、线路长度、用户数、设备等级等方面量化各个因素的比例,形成台区评价体系,确立了年度精品台区创建目标,制定了标准化抢修时限,构建了网格化供电服务,实现了营销、配电全业务现场办理。

  此外,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把“三抓一创”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信仰根基。该服务队还将党建工作与“五星级”和“全能型”供电所创建、“党建+户表改造”、精品台区建设项目、光伏扶贫等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党建+业务”同心圆,带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全面提升。

(先审核 目前不签发)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保电冲锋传承红色精神 守护老区万家灯火_fororder_图片57

  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进校园普及用电知识  供图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

  如今,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铜川照金)共产党员服务队已建成并网发电的光伏扶贫电站共26座,接入容量5062.46千伏安,2020年发电646.94万千瓦时,上网电费229.34万元,让890户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元,为革命老区贫困户增收和早日脱贫致富贡献了国网力量。

  同时他们还对接照金红色小镇全电景区建设规划事宜,筹划充电设施新布点的规划和选址,目前已经在照金镇建成7个充电桩,预计2021年再在铜旬高速照金服务区建设充电站2座,助推“新基建”项目在照金景区落地。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开展‘党建+’工作,在保持现有服务的基础上,将结合铜川市乡村振兴相关要求进行业务扩张和调整,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国网力量。”王鹏说。(文 潘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