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物流中枢 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方案研讨会召开
2021-05-29 14:20: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进一步助推渭南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加快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建设,5月28日,渭南市发改委、渭南经开区组织召开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方案研讨会,听取与会专家学者对项目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该项目未来规划。

渭南经开区: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物流中枢 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方案研讨会召开

  渭南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段宏伟主持会议

渭南经开区: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物流中枢 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方案研讨会召开_fororder_图片2

  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方案研讨会现场

  渭南市发改委、外经局、商务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产投公司主要领导及科室负责人,渭南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交通物流行业专家学者、投资运营方代表、相关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陕西省政府批复的《西安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货运系统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安市政府、渭南市政府践行“西渭融合”战略的重点合作推进项目,也是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主要疏解承接项目。

  该项目在2021年5月12日第五届丝博会上,由渭南经开区管委会、中远海运物流、英华资产签订投资协议,项目估算总投资50亿元,占地约2500亩,按照“立足渭南、借势西安、辐射西北、融入全球”的功能定位,依托铁路编组站新丰站的优势区位,建设功能配套完备的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建成后将在渭南市形成近期600万吨/年,远期1000万吨/年的货物运输能力。

  研讨会上,中铁西安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晓军介绍了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铁路专用线可行性研究报告情况,深圳市万千物流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陈德蔚就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规划方案编制等情况做了汇报。

  在听取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规划方案汇报后,与会专家、部门负责人就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规划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建设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符合国家“公转铁”政策,对减少环境污染、减轻公路运输压力、优化地方运输结构、助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渭南市位居陕西关中东部,是陕西省和西部地区进入东南沿海的“东大门”,也是承接中国东西部的重要纽带,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的美誉。在工业经济方面,渭南市不仅是秦晋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的中心,也是东西部物资运输的咽喉要道。近年来,随着周边城市及市域经济的迅猛发展,对现代物流的需求与日俱增,发展现代物流业前景非常广阔。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为渭南市乃至秦晋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补齐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优化区域发展环境,满足辖区企业发展要求,对促进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建设具有积极作用,也将进一步强化“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走廊硬件设施建设,加快秦晋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助力区域将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渭南国际现代物流港项目物流港基地的市场调研报告、产业定位报告和概念性规划已编制完成;物流港铁路专线已取得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专用线接轨意见,相关报告已编制完成,其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中。(文/图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