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丝路文化IP 打造“十四五”文旅发展新高地
2021-06-03 09:17: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一个少年穿越2000年回到汉代长安,会经历怎样的传奇故事?是西域古战场上旌旗猎猎、战马嘶鸣?或是长安城里多元文化碰撞出的绚丽火花?

  7月23日,原创音乐剧《丝路之声》将在西安的陕西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以全新的视听盛宴带领观众在时空中对话丝路、感悟历史。同期发布的还有迪士尼顶尖团队领衔制作的丝路欢乐世界主题角色动画短片Miracle(《奇迹》)。

  2022年5月丝路欢乐世界将全面竣工。当新奇潮流和典雅传统在这里碰撞交融,丝路文化将以一种更亲切的方式,走入现实,走进人心。

  这,就是丝路欢乐世界打造丝路文化高地的破题之举。

解码丝路欢乐世界三大亮点: 建设丝路文化IP  打造十四五文旅发展新高地_fororder_图片24

  丝路欢乐世界鸟瞰图

  亮点一:打造丝路新IP——老故事  新讲法

  挖掘丝路文化的丰富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的应有之责。

  5月31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西安“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打造丝路文化高地。其中,坚持“文旅+” “+文旅”双向发力,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商务、体育、农业等多元融合,成为重要发力点。

  在这一宏大命题下,一座主题乐园能做什么?

  丝路欢乐世界的回答是:强化丝路文化IP开发和转化,打造国内具有开创性的丝路主题文商旅融合发展项目,通过“丝路文化+旅游+科技+商业”等融合发展,构建国际文化交流、亲子休闲欢乐、文化教育科技、多元城市商业、领先智慧景区、平台投资管理“六大体系”,成为城市文旅新地标。因此,丝路欢乐世界不仅仅是“城市新生活方式中心”空间,更是“丝路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丝路欢乐世界从一开始就注重丝路文化IP的创新塑造,以丰富的业态体系及产品体系,创新旅游产品供给。陕旅集团发挥在文旅演艺产业方面的优势,在启动园区建设之初,就率先启动音乐剧《丝路之声》的创作。

  由陕旅集团联合美国百老汇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打造的原创音乐剧——《丝路之声》,经过长时间打磨,目前已完成选角,进入排练阶段,将于7月23日-25日,在陕西大剧院进行为期3天总共5场的演出,最终《丝路之声》将在丝路欢乐世界进行驻场演出。

解码丝路欢乐世界三大亮点: 建设丝路文化IP  打造十四五文旅发展新高地

2020年《丝路之声》全球首演发布会

  丝路欢乐世界以原创主题角色IP为核心,打造“亲子休闲欢乐体系”,在雅俗共赏的音乐剧之外,更符合现代年轻人接受特点的动画短片项目也在推进中。丝路欢乐世界与知名动画制作公司太崆动漫(武汉)有限公司合作,历时2年的紧张制作,开发原创丝路IP动画短片Miracle(《奇迹》)。

  “短视频的传播力有目共睹。作为文化大省,陕西长期处于国内动漫产业的中低端。这对陕旅集团来说,是一种鞭策,更是宝贵的机会。”相关人员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一部短片进行初步实践,利用国际第一梯队的制作团队来打造丝路文化元素的动漫影视IP,在文旅、影视动漫及互联网新媒体领域形成一系列优秀IP品牌。”

  亮点二:激活文旅新体验——数字化  沉浸式

  丝路文化的创新体验形式不止于演艺和动漫。

  在丝路欢乐世界,文化的魅力正在以更新奇、更潮流的方式释放出来——一个用科技打造的沉浸式丝路文化体验区将为人们打造一个丝路梦幻空间。人们直观看到的是丝绸之路沿线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地域建筑群。由神奇中华、沙海秘境、瑰丽波斯、恒河象谷、极光雪国、荣耀罗马、众神之战“七大文化”主题街区组成的建筑景观,将为人们营造别样的传奇世界、异域风情。文化IP植入与科技赋能让建筑变成沉浸式体验的承载区。在原创IP人物的引领下,游客们可以通过各类个性化模拟,在互动式叙事过程中,进入丝路欢乐世界为人们营造的丝路奇幻时空,以身临其境的直观体验,深度融入绚丽多姿的丝路文化。

  “丝路欢乐世界虽然是按照空间区分主题的,但是游客通过角色扮演,成为故事中的一环,在七大主题街区去挑战一项项精彩刺激的任务,体验不同的丝路故事线。这样一段主动参与的探险历程将给游客留下独特的个人体验。”丝路欢乐世界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丝路欢乐世界IP故事正在进行构建,初步的大纲已经成型。

  在丝路欢乐世界,汇集了飞行过山车、矿山车、飞翔影院等,以及国外引进的空中飞行、太空星云等项目。“园区内的超炫过山车、漂流等22组主题沉浸式互动游乐设施都是为主题IP故事服务的,人们在这里不仅仅体验的是刺激,而是被全方位、多角度的调动注意力,与丝路文化建立一种前所未有的参与感。”丝路欢乐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

  亮点三:开拓城市新空间——文旅消费  主客共享

  文旅融合发展繁荣的不仅仅是一个园区,更是一片区域。今天的人们出行旅游,不仅为了观赏沿途的风景,还重在深度体验目的地的美好生活。

  “在目前商业综合体乐园化的大背景下,我们率先探索以大型游乐设施设备为主的城市商业化新模式。丝路欢乐世界以‘丝路、欢乐、科技’为核心,以‘开放式街区’为空间形态,首倡‘36小时微度假’理念,打造‘Lifestyle+’城市新生活方式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丝路欢乐世界,人们可以自助游,也可以线上私人订制个性故事线。在总建筑面积36.9万平方米的开放式街区里,8万平方米的品牌商业不拘泥于游乐配套,而是向城市生活消费拓展,打造“多元城市商业体系”。

解码丝路欢乐世界三大亮点: 建设丝路文化IP  打造十四五文旅发展新高地_fororder_图片30

  七大文化主题街区及商业业态布局图

  以古琴的琴音琴铉波动为设计理念的丝路之声剧场,将成为区域的演艺中心;星级主题酒店与特色民宿相互补充,形成多样住宿体验;引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风情美食,助力西安建设国际美食之都;发展夜间文化休闲,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丝路欢乐世界自启动伊始便积极探索多元合作模式,携手全球顶尖合作团队及机构,集聚各方智慧,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文旅新项目。目前丝路欢乐世界招商已经全面启动,诚邀世界合作伙伴,在潜力市场和优质项目中间搭起连接通道,助力产业健康发展,共赢丝路文化IP。

  新旅游、新文创、新科技、新媒体、新零售、新业态、新消费的创新将在丝路欢乐世界落地,让生活与城市、生活与文化交织融合,创造新的生活方式。针对亲子家庭、青年情侣、时尚精英等客群,丝路欢乐世界打造“36小时微度假”目的地,在有限的时空,创造无限的欢乐。

  “作为大西安新中心的核心区域,随着丝路欢乐世界的启动,这里也将成为东西方文明汇聚展示中心及丝绸之路公共文化活动中心,为沣西新城实现高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力支撑。”相关负责人说。

  丝路欢乐世界,与长安共繁荣,与世界共生长。

  在西安这个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片新兴的文旅热土正在崛起,将为世界奉献一场“36小时微度假”的丝路欢乐之旅,期待2022年5月丝路欢乐世界的完美绽放。(供稿 文/图 丝路欢乐世界 编辑 吴宇婷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