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出炉 七大变化展现发展新成果
2021-06-11 17:15: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日,陕西省渭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渭南市统计局发布渭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据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渭南市常住人口4688744人,自2010年来,渭南市居民人口性别比持续下降,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飞速发展。

  据了解,渭南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普办统一部署,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展开,全市共组织2万3千余名普查人员依法普查,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清查摸底、入户登记、质量抽查和数据处理等系列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公报显示,渭南市十年来人口变化呈现七大变化。

  第一大变化:渭南市常住人口减少

  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渭南市常住人口468.87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528.61万人相比,减少59.74人,下降11.3%;年平均下降1.2%。常住人口总量排西安之后,仍居陕西省第二位。

  据公报分析,该变化主要人口户籍政策、劳动力转移及外出求学等社会经济发展因素影响。渭南市常住人口总量(除西安、榆林、延安、杨凌外)与大多数地市情况一样都是减少的。

  第二大变化:家庭户平均人口减少

  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渭南市共有家庭户162.59万户,集体户4.35万户,家庭户人口为440.16万人,集体户人口为28.72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71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3.45人减少0.74人。该变化主要是受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和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影响,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

  第三大变化:人口性别比下降

  公报数据显示,全市人口中男性人口为235.51万人,占50.23%;女性人口为233.36万人,占49.77%。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0.92,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3.05相比下降2.13,表明渭南市人口的性别结构持续改善。

  第四大变化:“一老一小”人口比重上升

  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渭南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78.9万人,占16.83%;15-59岁人口为282.59万人,占60.27%;60岁及以上人口为107.38万人,占22.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74.07万人,占15.80%。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和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2.77个百分点和9.39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比重下降12.16个百分点。

  渭南市少儿人口比重上升,表明国家生育政策调整、二孩政策放开取得了积极成效。但60岁以上人口比重的上升,反映渭南市人口老龄化特征进一步显现。

  第五大变化: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

  公报数据显示,渭南市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0年的9.15年提高至9.67年;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49.34万人,比2010年增长55.42%;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6006人上升为10523人,增加了4517人;文盲率由3.18%下降为2.25%,下降0.93个百分点。具有大学文化程度人口比重的上升以及文盲率的下降,反映了十年来渭南市重视教育、大力发展教育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人口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第六大变化: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渭南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31.19万人,占49.31%;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37.68万人,占50.69%。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7.73个百分点。表明十年来,渭南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政策的稳步推进,城镇区域不断扩大;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就业创业的实施极大地促进城镇人口不断增加,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第七大变化: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公报数据显示,渭南市人户分离人口为90.32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长1.22倍。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长3.13倍;跨省和省内流动人口增长96.5%。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人口的迁移流动创造了条件,人口由农村流向城市、由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向经济活跃地区和大中城市集中的趋势更加凸显,资源对人口的“虹吸效应”充分体现,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统计结果以县市区划分,渭南市11个县市区中,常住人口超过50万人的县市区有4个,在30万人至50万人之间的县市区有3个,少于30万人的县市区有4个。其中,常住人口居前四位的县市区分别是临渭区(含高新区、经开区)、蒲城县、富平县、大荔县,4县市区常住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为60.1%。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市11个县市区中,临渭区常住人口增加42902人。其余10县市区均减少,其中富平县减少100933人,大荔县减少100504人,澄城县减少82061人,蒲城县减少80397人,合阳县减少75758人,白水县减少55847人,华州区减少53528人,华阴市减少52994人,潼关县减少30146人,韩城市减少8067人。

  可以看到,十年来渭南市在人口数量、结构、质量、分布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客观反映了渭南市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历史进程,反映了渭南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历程。(文 刘嘉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