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草丛生的“大北郊”到寸土寸金的“新中心” 西安未央区发展“成绩单”亮眼
2021-07-01 18:1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从荒草丛生的“大北郊”到寸土寸金的“新中心”  西安未央区发展“成绩单”亮眼_fororder_图片1

西安市未央区一隅 供图 西安市未央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未央,是西安行政中心区,全国百强区,因境内遗存汉未央宫得名,意为“繁荣兴盛、不尽不衰”。

  建区以来,未央区众志成城、艰苦奋斗,把荒草丛生的“大北郊”,建成了寸土寸金的“新中心”。2020年以来,未央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落实陕西省委、西安市委部署,以“奋战‘一三五’,建设新未央”为目标,全力推动“十项重点工作”,按下了新时代追赶超越“快进键”。

  聚精会神谋发展,经济实力大幅跃升。未央区坚持抓项目、育产业、增动能,把“五大片区”作为发展主战场,全力推动团结片区“西安数字港”、未央大学城片区“西安科创之芯”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1+2+4”未央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转型升级。目前,未央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大关,经济总量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目标,被评为“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全国营商环境质量综合竞争力“十佳市区”。

  精益求精抓建管,城市颜值全面刷新。未央区坚持把片区更新作为发展重头戏,高效完成谭家、团结村及周边217家市场拆迁,打造了城市更新“未央样板”;同时一鼓作气完成郑家寺等“四村联拆”,在城市腹地腾出约8000亩土地,拆迁1000万平方米,为优化“三中心”形象奠定了基础。强力拆除迎宾路、红旗铁路专用线沿线等486处违建,高标准推进“15+2”重点涉赛线路环境整治,宜居品质全面提升。

  坚定不移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两山”理念,未央区扎实开展重点区域散乱污企业、废品回收站、违建“三清零”,2020年空气质量改善率居关中69区县前十,今年4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全市排名“双第一”,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未央区还完成沣三干渠永久截污纳管工程,建成区黑臭水“清零”;创新“矩阵式”绿化,形成“树阵”景观,新增绿化面积104万平方米。

  全心全意惠民生,群众福祉更加殷实。未央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破解回迁难题,3年实现14个村、1.8万群众回迁;按照“四最”标准,启动团结、谭家和枣园安置社区建设,在全市首次实现“当年启动拆迁、当年拆除完毕、当年开工建设安置社区”;加快实施基础教育和卫生健康“三年行动”,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9个、增加学位7350个,被评为“教育强市建设先进区”,启动未央区中医医院、未央区第一人民医院等13个项目,形成了“中心养老院+社区驿站+居家养老”未央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汉长安城遗址区环境综合整治,未央区解决12万人饮水问题,改造提升15条道路,加快推进未央宫遗址公园建设,今年8月对外正式开放。

  持之以恒强党建,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坚持大抓基层,未央区扎实落实西安市“社区建设集中活动月”要求,对社区拆分重组,新成立63个社区,投资5495万元配建办公场所,未央区内社区总数达201个,调整后社区服务半径更加优化;探索“扁平化管理”,选派11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成立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党组织对物业、经济组织的领导全面加强,目前全区415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实现全覆盖。

  深学细悟学党史,凝心聚力办实事。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动力源”。未央区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学深悟透、做出特色、走在前列”为目标,通过“未央大讲堂”“未央融媒课堂”等3个课堂讲党史,百位书记谈初心、百名党员诵经典等“七个一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善学更要善为,2021年以来,未央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确定了改善人居环境、增加群众收入等10方面具体内容,推出30个重点民生项目,建立315个问题清单……全力破解群众难题。6月30日,该区举行民生项目启用观摩活动,随着一批民生项目集中交付、正式启用,该区邀请社会各界现场检阅未央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这只是该区为群众办实事成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干部已为群众办好事实事758件,形成政策举措或长效机制119项,一大批民生“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正在加速打通……未央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砥砺奋进正当时,昂首阔步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迈入“十四五”,未央区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规划引领、项目带动、融合发展、“三大战略”,以未央湖片区、徐家湾片区、未央路片区、汉长安城片区、六村堡片区为基础,以“五芯”发展为定位,坚持高端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打造多样化经济承载空间,着力构建以做强先进制造业、做大文化产业、做优现代服务业为核心内涵的“1+2+4”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未央高质量发展。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计划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8万个,每千人拥有职业医师8个,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城改群众全部回迁,遗址区民生水平不断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效控制,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进一步提升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发展智慧城管;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到2035年,将未央全面建成代表西安形象、引领西安都市圈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城区。

  风劲潮起,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迈入新征程,未央区将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战“一三五”,建设新未央,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 文 朱哲 时利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