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颜值 提品质 聚民心 高陵 全力书写大西安主城区建设新答卷
2021-09-15 16:07:4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转载)靓颜值 提品质 聚民心  高陵 全力书写大西安主城区建设新答卷

(转载)靓颜值 提品质 聚民心  高陵 全力书写大西安主城区建设新答卷

  高陵区紧紧围绕“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主题,充分发挥渭北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渭河世界级滨水景观带等重大战略布局的核心区域和关键节点作用,努力打造西安城市北跨主城区、渭北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核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区域空间一体化关键节点和渭北交通重要枢纽。当下,高陵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将区域发展推向纵深,让高陵的城市颜值再刷新、城市功能再完善,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再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

  加速主城区建设 高质量发展献礼十四运会

  聚焦“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要求,以迎十四运会为契机,深入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推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魄力和动力,以干净整洁的城市风貌全力迎接十四运会的召开。

  作为大西安北跨的核心引擎之一,高陵区积极构建开放、平等、互动、协作、共享的营商环境,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强力保障项目落地,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加速西安北跨主城区的发展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动力。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及市营商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要求,高陵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集中精力聚焦任务、攻坚提升,用心用情留住人才、资金和企业,全力服务和保障十四运会顺利开展。

  区委、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线指挥、率先垂范、勇于担当的原则,制定《全面推行政府一把手采用“一线工作法”带动全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一把手一线工作带动作用,对重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靠前调度指挥,破解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切实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整合审批环节,促进多部门深度融合协调,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2021年,高陵区共梳理全年目标任务403项,已完成368项,提前完成全年任务148项,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率100%,全年任务完成率91.3%。其中,深化开展“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极大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真正构建出"亲清"健康的政企关系,让群众和企业家感受到便捷高效公正廉洁的服务。日前,区上为西安丝路融豪工业城项目颁发的《不动产权证》及《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意见书》,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工业用地项目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条件核实和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理,其较规定时间提前3个工作日的办事效率为企业节赢得了时间,受到了企业点赞。

  与此同时,高陵区在减税降费、贷款贴息、考核激励、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着力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更好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切实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取得积极成效。今年,高陵区被财政部确定为2021年度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并获得5000万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这不仅是中央及省市对高陵区多年来坚持探索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高度肯定,也为高陵区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区域金融改革提供了政策与经济上的双重保障。

  刷新城市颜值

  增进市民幸福感 城市新貌扮靓十四运会

  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城市外立面翻新……十四运会成功申办以来,高陵区围绕“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的奋斗目标,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聚焦民生福祉,上下齐心,拼搏竞进,以项目为抓手,以民生为根本,不断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改善城乡容貌,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道路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工程,城市风貌焕然一新,市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一座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宜居高陵已然呈现。

  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三改一通一落地”是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加速城市更新步伐的重要举措。高陵区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从外墙增设保温、翻新粉刷、更新照明系统、改造水气电系统、增设绿化景观及生态停车位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意愿,力促小区换“新颜”,群众展“笑颜”,让老旧小区既“好看”又“好住”。截至目前,高陵区已全部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84个,涉及156栋楼3391户32.7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670.45万元。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消除了安全隐患,创造了美丽环境,完善了社区功能,城市面貌、市民生活不仅有品质,更有温度,市民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与此同时,严格落实品质西安建设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先后完成县门街、南街等5条道路50栋建筑物单体外立面整治,实施了草市街、鹿岭路、东街三条背街小巷改造,对县门街、东环城、东方红东路、鹿祥路等城市道路进行改造,将城市精细化管理贯穿到城市管理的每一个细节,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基本实现了全区城乡道路的无缝隙监管,让居民出行更便捷更顺畅,以全新的城乡风貌迎接十四运会。

  弘扬城市新风

  践行核心价值观 文明引导护航十四运会

  今年以来,高陵区精心组织了一系列迎十四运城市宣传推介活动,围绕“千年古都·常来长安·遇见高陵”为主题,充分发挥高陵旅游以及人文资源特色,推动文旅融合,通过各级各类媒介,解读宣传高陵的历史文化、自然文化、根脉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提升对外传播影响力,吸引各方游客来高陵,感受高陵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随着十四运会的召开,高陵区的全运氛围愈发浓厚。8月1日起,数千名社会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围绕文化宣传、文明礼仪、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平安巡逻、医疗救护、社区关爱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月2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城市志愿服务岗亭”亮相高陵,城市志愿者们正式上岗,高陵区的53名“小秦宝”志愿者,将在十四运会举办期间,对游客及市民进行有礼、有节、热情、耐心的帮助和服务。志愿者们还进行十四运会知识、高陵旅游攻略、招商引资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助力十四运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据了解,高陵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社会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4550人,志愿团体29个,发布项目315个,累计时长16797小时。

  如今,高陵区已进入加速转型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区委、区政府将以十四运会召开为契机,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全区上下,以奋楫争先的闯劲、披荆斩棘的拼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推动重大项目加速落地,聚焦乡村振兴持续发力,切实保障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高陵追赶超越新篇章。 (王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