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雨中督导不松懈 严把“不分类、不收运”源头管理关
2021-09-23 12:1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为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好辖区内各业态“三定一督”(即定时、定点、定人、桶边督导)及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等各项工作,西安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模式,监督员深入网格第一线,以问题为导向,倒逼工作抓落实,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良性循环发展。

  日常巡查不间断 紧盯分类规范化

  “即使下雨天,引导居民垃圾正确分类投放依然不能放松,这样,我们在后期垃圾分类收运的时候,既能保证收运环节快速推进,又能确保收运质量达到标准。”垃圾分类监督员刘智忠一边检查一边说道。

  雨期,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监督员盯紧垃圾分类不规范行为,对垃圾分类投放点是否准时撤桶、分类标识是否清晰或有误、制度是否齐全等问题进行巡查的同时,重点对过时投放、乱投乱放较严重的投放点位进行严格抽查,确保投放准确率不反弹、不回潮。

  雨中分类重坚持 “三定一督”查落实

  “最近这几天都是雨天,我们在做好日常垃圾分类基础工作的同时,更要认真落实‘三定一督’的管理工作要求,严格要求投放点垃圾桶必须密闭和杜绝垃圾桶满溢现象出现,防止雨水落入桶内,造成污水横流,污染小区卫生环境。”监督员说道。

  “我们每当下雨天,都会安排垃圾分类引导员准时到岗,为保证居民能快速、准确将垃圾进行投放,我们小区的引导员会早早过来守桶,帮助居民引导垃圾分类投放。遇到个别居民着急上班,我们的引导员也会帮助他们分垃圾。除此之外,对于过时投放的现象,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不定时在小区巡查,发现一处,处理一处,防止因垃圾堆积和雨水冲刷涌出路面,污染环境。”小区环境主管介绍说。

  督导检查“回头看” 垃圾分类促提升

  “你们小区投放点的桶换了没有,桶锁坏了要及时维修,特别是雨天,我们的工作可不能马虎,要不我们前期做了那么多的宣传工作,居民意识都培养好了,由于我们的疏忽造成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松动,岂不是前功尽弃。”垃圾分类监督员张敏一边说一边径直走到前一天有问题的投放点查看情况。“恩,不错,换了就好,以后这种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张敏说。

  张敏作为一名垃圾分类监督员,如今已是第三个年头了,她也是监督员队伍里经验比较丰富的其中一位。张敏三年如一日坚持工作。一上班,张敏就仔细检查网格区域内各业态垃圾分类设施配置、日常管理、垃圾分类的实际运行效果等情况。她沿路一个点一个点仔细查看,并用手机拍照记录工作中的每一处细节,再实时反馈给区分类办数据监控平台;她每到一处投放点,熟练的翻看每一个垃圾桶,查看有没有正确分类投放,标识标志以及各项制度是否准确完整。针对工作中检查出的问题,张敏和环境主管认真交谈,用笔认真记录下每一个遇到的细节问题。“咱们小区垃圾分类做得还可以,近期,‘不分类、不收运’工作机制的深入开展,要求咱们物业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做好桶边引导工作,特别是下雨天,我们工作更不能马虎,只有把这些工作落实到位,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才会提升并长期保持。”张敏说。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速,在“投、收、运、处”四个环节全面发力,巩固源头分类成效,严把垃圾分类收运关,将“不分类、不收运”进行到底,促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供稿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