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冬枣让村民致富的成色更足
2021-10-08 18:13: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陕西渭南:冬枣,让村民致富的成色更足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渭南市澄城县东白龙村村民将采摘的冬枣装车 摄影 任瑞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国庆长假期间,在渭南市澄城县东白龙村,一座座冬枣设施大棚排列整齐,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忙碌采摘冬枣的身影。采摘回来的冬枣被村民包装后,随即被前来收购的客商销往全国各地。

  “今天冬枣卖了2600元。今年冬枣病虫害少、枣大,3亩冬枣预计能卖4万多元。”村民李东元卖完冬枣,一边从客商手里接过钱,一边高兴地晒出他的“丰收账单”。

  今年52岁的李东元是村里以冬枣迈向小康路的特殊农户。年轻时,李东元在砖厂打工,一次工作中的意外导致他左腿截肢。老父亲患有脑梗,老母亲患有乳腺癌,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生活沉重的负担一度让他看不见未来的希望。2016年,李东元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2017年,他种植了3亩冬枣。“当时村里已经有冬枣种植户,效益很好,我也想种植,但因为前期投资比较大就放弃了。村干部得知后上门鼓励我,还帮忙申请了无息贷款和1万元的建棚补助,我才建成了一座冬枣大棚。”李东元说道,刚开始由于不懂冬枣管理技术,枣树苗成活率不高。后来,村里邀请专家对其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手把手教他科学的管理方法。经过李东元的不断钻研和努力,枣树长大后病虫害少,结出的冬枣个头大、颜色好、产量高。“多亏这几年种植冬枣,我还完了贷款,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今年我计划再种植4亩冬枣,挂果后预计一年就能收入10多万元。”谈及以后的生活,李东元难掩心中的喜悦。

  “苦日子”变成了“甜生活”,李东元的小康路是东白龙村冬枣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2016年,东白龙村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兴旺,建设了澄城县龙兴现代农业园。园区按照“合作社+园区+农户”的运作模式,户均种植冬枣5亩,带动周边1250户村民发展冬枣产业,使冬枣成为东白龙村名副其实的致富“金蛋蛋”。

  “目前,全村有全钢架连栋拱棚1500亩,冬枣种植面积达到3100多亩。这几年,全村冬枣总产量达8000余吨,实现产值6300余万元,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56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1.36万元。”东白龙村党委书记郭武军说道,龙兴现代农业园先后被评为市级示范园、全国一村一品优质冬枣供应商,“东白龙冬枣”获得有机产品绿色认证。

  冬枣让村民致富的成色更足。在冬枣生产的带动下,东白龙村富裕富足的新图景正在展开。谈及东白龙村下一步的产业规划,郭武军说:“我们将在村‘两委’班子领导下,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严格按照绿色有机产品生产标准,加强园区规范化管理,提高农产品质量;引进现代农业技术,做强主导产业,逐步扩大冬枣种植面积;完善园区功能,建立40余亩苗圃基地,及时补充坏死苗木,降低苗木购买成本,促进园区降本增效。”(文 任瑞 徐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