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体育场馆建筑师史晓军:让建筑给人内心带来归属感
2021-10-09 18:0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 实习生 李家宁):“缜密的逻辑,审慎的趣味”,这是建筑师史晓军的设计风格。作为十四运会体育场馆的建筑师之一,史晓军想将体育场馆建筑背后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十四运会体育场馆建筑师史晓军:让建筑给人的内心带来归属感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史晓军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魏栋

  史晓军,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七设计所所长、陕西省体育场馆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体育场馆协会体育建筑工艺设计所所长,中级工程师、高级装配式建筑师。2009年7月工作至今,他主持主创了多项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公共建筑,其中包括十四运会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十四运韩城基础教育园区体育馆、十四运秦汉新城小轮车比赛场、十四运城市运动公园三人篮球比赛场。

  让体育场馆发挥它更大的作用

  “空间集约、设施先进、特征突出”,这是史晓军设计十四运会比赛场馆所遵循的原则。史晓军负责建筑设计的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韩城基础教育园区体育馆、秦汉新城小轮车比赛场有一个共同特点:这三个场馆的第五立面或可视、或可被用。

十四运会体育场馆建筑师史晓军:让建筑给人的内心带来归属感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  摄影 金伟琦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的顶部设计为一顶“草帽”,它的檐口高度是所有场馆里最低的,只有9.6米。韩城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体育馆的顶部设计也是如此,采用韩城当地建筑斜坡屋顶的特点,与学校风格保持一致。由于对体育场馆看台的顶部高度没有要求,史晓军设计将场馆四周高度压低。“运动场地正上方的高度是绝对符合十四运会场馆设计要求的。我们设计将四周看台顶部高度压低,不仅节省造价、节约空间,还能让百姓近距离体验展馆魅力。”史晓军介绍道。

十四运会体育场馆建筑师史晓军:让建筑给人的内心带来归属感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韩城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体育馆效果图  供图 十四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

  谈到西咸新区小轮车场地时,史晓军介绍,小轮车项目比赛的看台层不仅仅只有观众固定看台,还设置了由平直段以及起伏段组成的环形健身步道。“场地内部的赛道起伏较大,不适合普通骑行爱好者。因此我们在设计时将所有屋顶联系起来,做成‘上人屋面’,这样的设计,既能满足观众观看比赛的需求,又能够在赛后成为秦汉新城的基础设施,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活动场所。”他说道。

十四运会体育场馆建筑师史晓军:让建筑给人的内心带来归属感_fororder_图片4_副本

西咸新区小轮车比赛场地效果图  供图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他表示,在场馆建设过程中,他们遇到过经济上的压力、建设经验不足、甚至工期紧张等一系列困难。“但不管我们面临什么困难,最后都克服了,并且按时交工。”史晓军回忆起他们在设计过程中的经历时说道。

  以建筑为媒 感受城市的发展

  办一场赛事,兴一座城。在史晓军看来,十四运会各体育场馆的设计建造具有前瞻性,更具有全局观。“我们的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都是按照全国最高等级的标准来设计建设的,而且吸取了前十三届全运会的经验与教训,不仅要与奥运接轨,更要做出地方特色。”史晓军说道。

十四运会体育场馆建筑师史晓军:让建筑给人的内心带来归属感_fororder_图片5_副本

状若古筝的咸阳职院体育馆游泳馆 供图 十四运筹委会新闻宣传部

  十四运会的53个场馆中,有25个是新建场馆,另外28个场馆则是对旧场馆进行了改造升级。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西安中学体育馆、宝鸡职业技术学院足球场、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渭南师范学院篮球馆、延安大学体育馆、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韩城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体育馆……各场馆覆盖陕西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全民健身。渭南市的大荔沙苑沙排场地、韩城市的十四运会柔道项目比赛场地、阎良区户外运动攀岩场地……十四运会通过这些场地,让世界更多的体育项目融入到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史晓军说:“全运会竞赛部分要服务于奥运会,为奥运会选拔人才。但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能服务于广大老百姓的全民健身事业,为大家提供运动场所,丰富了项目多样性,推进中国的体育强国战略。”

十四运会体育场馆建筑师史晓军:让建筑给人的内心带来归属感_fororder_图片6_副本

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夜景俯瞰图 供图 十四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

  浐灞原来没有体育场馆,如今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拔地而起,成为了浐灞的“新名片”,进一步带动了这里城市公共配套项目的发展,促进社会经济腾飞。“在这种情况下,建筑就成为了一种媒介,就像演皮影戏要用幕布,好的建筑可以展示更丰富的内容,让大家形成记忆点,最后让它慢慢变成这里的地标,给人的内心带来归属感。”史晓军感慨道。

  打开感知 体验建筑背后的故事

  在西安浐灞国际设计中心,“迎十四运体育场馆设计展”也正式开启。这个展览将25个十四运会体育场馆等比例缩小的模型景观囊括其中,为设计师和公众提供一个打开自己的感知、体验建筑以外的设计世界的入口。史晓军正是“迎十四运体育场馆设计展”的策展人之一。

十四运会体育场馆建筑师史晓军:让建筑给人的内心带来归属感_fororder_图片7_副本

“迎十四运体育场馆设计展” 供图 西安国际设计中心

  “将十四运会的这些场馆放进一个展厅里,起初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得知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要举办场馆设计展时,史晓军说道。十四运会的场馆很多,想要收集体育场馆的模型,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令史晓军改变想法、最终参与其中的,是一些人的热情与坚持。“这是一个公益性的展览活动,很多参与十四运会场馆建设的设计单位都对这件事有很高的热情。这个设计展是想让更多的人群通过微缩的模型来了解体育或者体育建筑,另外对于各设计院来说,这也是与老百姓互动的一个机会,让大家了解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史晓军说。

十四运会体育场馆建筑师史晓军:让建筑给人的内心带来归属感_fororder_图片8_副本

史晓军在“迎十四运体育场馆设计展”上向参观者介绍各场馆  摄影 李家宁

  十四运会提供给建筑设计师们一次重要的实践机遇,而西安国际设计中心举办的“迎十四运体育场馆设计展”则是构建起了一座桥梁。谈及初心,史晓军说:“这个展览除了针对特定十四运会体育场馆的建筑全貌起到了全方位展示作用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它构建了一个多维交流的平台,推动了体育建筑与城市、体育建筑与百姓、体育建筑与设计师、设计师与设计师等的对话与交流。”史晓军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设计师参与这些设计,重新思考事件、城市、建筑、人群彼此的关系。

  “我相信十四运会的这些体育场馆建筑在满足使用的需求之外,也一定能给大家的心灵带来一些触动。”史晓军坚定地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