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的“天路”
2021-10-10 16:59: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2021年国庆节前夕,宝鸡凤县到处弥漫着喜悦。历经1800多个昼夜的建设,宝鸡至坪坎高速公路于9月30日正式通车。

  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银川至昆明线(G85)的重要组成路段,宝鸡至坪坎高速是继京昆、包茂、福银、沪陕高速之后陕西第5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是陕西省目前在建高速公路中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

  这条“秦岭通途”,极大缩短了凤县至宝鸡市其他区县、汉中市等地的通达时间,在改变当前凤县交通格局的同时,也将为凤县的“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创造新机遇。宝坪高速,一条凤县高质量发展的“天路”。

凤县的“天路”_fororder_图片1

凤凰湖景区 供图 凤县县委宣传部

  沿着高速看凤县

  地处秦岭腹地、嘉陵江源头的凤县,历史悠久、水系发达,是华夏祖先古老的聚居区,孕育出了羌族文化。“铁马秋风大散关”的历史遗迹、“萧何月下追韩信”的陈仓古道、“三国演义争天下”的诸葛思计台、“中国工合协会”主要领导人路易·艾黎故居等相关故事在凤县发生和留存。

  这些历史文化、遗迹遗址,都成为凤县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宝藏。依托各类资源,凤县成功打造了凤凰湖景区、灵官峡景区、嘉陵江源头生态休闲旅游区、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古羌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园、紫柏山景区等特色旅游目的地。“十三五”期间,凤县全域旅游体系初具雏形,旅游产品从生态观光游向红色游、康养游、研学游等多种旅游形态转变。

  2020年,凤县旅游迎来进一步发展。酒铺村、东河桥村、阴湾村等5个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永生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丰禾山康养基地被命名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凤县革命纪念馆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航天六院旧址入选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凤县成功跻身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2020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

  交通的便利与否,影响着旅游者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进而影响到一座城市的旅游业规模、旅游资源开发和长期发展。由于疫情的影响,近年来,自驾游、周边游、短程游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进一步提升了交通条件在旅游业中的影响权重。

  因此,宝坪高速的开通,在加强凤县与外界联通的同时,也将为凤县带来更多的游客、食客、旅客,为凤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注入一剂强心针。

  未来,沿着高速看凤县,将成为来凤县的新选择,成为凤县旅游的新招牌。

凤县的“天路”_fororder_图片2

神秘的羌寨 供图 凤县县委宣传部

  借着高速“买”凤县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也是核心,而便利的交通条件,又是优质农产品集散、分拨、运输的必要条件,可以说,高速公路是产业发展的“快速干道”。

  对于凤县的乡村振兴,宝坪高速的开通,强化了凤县与宝鸡、汉中以及陕南、陇南等地区之间的联系和经济合作,作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十三五”期间,凤县特色农业融合发展,建成了林麝小镇、凤椒农业公园等一批三产融合示范基地,林麝养殖“六种模式”成为延链增效的典范,被国家林草局授予“林业产业创新奖”。

  近年来的凤县,可谓是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据凤县河口镇副镇长高亮介绍,作为凤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河口镇岩湾村正持续发展壮大林麝、中药材、中蜂三个特色种养业。“浅山果蔬深山药”的特色种养格局,成为了岩湾村振兴的支柱之一。

  除了河口镇岩湾村之外,黄牛铺镇的食用菌大棚基地、凤州镇的苹果示范园基地、平木镇的高山冷凉蔬菜基地、留凤关镇的烤烟基地……星罗棋布的特色产业,都可“借道”宝坪高速。

凤县的“天路”_fororder_图片3

永生村 供图 凤县县委宣传部

  凤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凤县要持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年内完成苹果、花椒老园改造1.1万亩,新发展中药材5000亩,林麝养殖规模扩大到2.3万头,食用菌制袋量突破1300万袋,中蜂饲养量达到9万箱。特色农产品产能的扩大,需要便利的运输通道支撑产品的流转,宝坪高速将在其中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

  据了解,国庆期间,每天通过宝坪高速的车辆近2万辆。庞大车流量的背后,是澎湃的经济活力,

  宝坪高速的开通,让凤县的各类特色农产品更容易“走出去”,也使得外界“买”凤县更加容易。一边是凤县当地居民致富增收,一边是市场产品的丰富供应,宝坪高速连起了供需关系、顺畅了乡村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