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未来】沃克齿轮:在泾河新城先进制造新局中转动
2021-11-17 10:32: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近年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坚持“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目标定位不动摇,倾力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日前,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泾河新城先进制造业企业、园区,对话相关负责人,以《“转”向未来》系列报道讲述泾河新城先进制造业发展故事。

【“转”向未来】沃克齿轮在泾河新城先进制造新局中转动_fororder_图片20

  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 摄影 柳洪华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得益于泾河新城的大力支持,结合行业的发展趋势,沃克公司计划不断加大投资,主要用于工程机械零部件、重型卡车变速箱同步器零件、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RV减速机零部件等的研发。”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克公司”)副总经理马博信心满满地谈及企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

【“转”向未来】沃克齿轮在泾河新城先进制造新局中转动_fororder_图片21

  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博接受采访 摄影 柳洪华

  曾经并不那么被人关注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近年来可谓是厚积薄发,发展成绩颇为亮眼。仅2021年,泾河新城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12个。

  不难发现,以“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为发展定位、以“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为发展路径,正全力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的泾河新城,正在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其“开路先锋”之一。沃克公司是泾河新城先进制造业队伍的重要一员。

  据了解,沃克公司汽车变速箱关键零部件及智能化产品扩能项目包括建设数字化车间等生产厂、动力站房、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将生产汽车零部件、特种齿轮箱(8-9-10-12速)产品、机器人核心部件等高端智能产品。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5亿元。

【“转”向未来】沃克齿轮在泾河新城先进制造新局中转动_fororder_图片22

  沃克公司汽车变速箱关键零部件及智能化产品扩能项目规划图 供图 泾河新城宣传部

  沃克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该公司克服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15%,目前正在建设二期厂房。

  “公司主要生产重型汽车变速箱齿轮、工程机械变速箱零部件等。近两年,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年公司销售额达到7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公司销售额将达到25亿元。”马博介绍,在公司发展中,泾河新城在税收补贴、项目协调、厂房建设、电气配套、技术互补等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

【“转”向未来】沃克齿轮在泾河新城先进制造新局中转动_fororder_图片23

生产车间的工人正在有序工作 摄影 柳洪华

  当前,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如火如荼,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这让包括沃克公司在内的传统加工制造企业看到了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近年来,公司加快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变,截至目前公司已改造14条自动生产线,在节省人力、稳定质量、稳定产能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我们计划再改造15条自动生产线,年底能够完成80%的改造工作。”马博说,“此外,在ERP信息化方面,公司推动了生产系统、质量系统、财务系统、库房系统等方面的信息化升级;在技术方面,公司引进了PLM系统。在这些基础上,今年公司制定了智能化公司实施方案。”

  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个个齿轮的快速转动和紧密啮合,似乎正折射出沃克公司的快速发展和项目的火热建设,而企业所在地泾河新城,这一片创业干事热土,在“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下,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布局特点,聚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面向未来的区域核心竞争力持续跃升。

  齿轮产品是沃克公司的生存根本。沃克公司在内的企业是泾河新城发展的根本。齿轮在“转”,生产齿轮的沃克公司就在“转”;企业在“转”,泾河新城就在“转”。“转”向未来,赢得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