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政策举措实打实 真金白银惠企业
2021-11-23 18:1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日前,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的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项目,通过西咸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基坑部分),仅3个小时便完成手续、办结领证。

  打造工建审批快速通道是西咸新区近期发布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8条举措之一。实打实的政策让许多市场主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区域评估+告知承诺” 项目评审时限压缩约60天

  通过推行“一套流程管项目”审批改革,西咸新区为工程建设项目落地提供了全方位精准服务。

  为提升审批效率,西咸新区搭建了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提供帮办和审前服务。为了让企业一次性把申请资料递交成功,西咸新区主动贴近企业,将技术要求和资料细节事前告知企业,手把手带领企业完成整个申请流程。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多项测绘业务分阶段进行整合,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平台“多测整合”,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目前,秦汉新城已有3个项目实现测绘整合工作,涵盖了专项规划下验收测量、房产测绘、控制点测量等多个测绘事项。

  自2019年西咸新区全域开展区域评估工作以来,已利用评估成果相继完成24个项目审批。通过“区域评估+告知承诺”模式,西咸新区每个项目评审时限压缩约60天,企业节省报告编制费用约240万元,节省专家评审费用约12万元。2021年,西咸新区“秦创原”5.08平方公里区域内已全部推行稳评、文勘、地灾、能评、水保、防洪等6个审批事项的区域评估。据悉,西咸新区“秦创原”区域拟进驻项目约170个,预计可节省企业报告编制费用约3100万元、节约政府专家评审费用约240万元、单个项目可压缩企业编制报告时间约2个月。

  精简办事手续 奖补资金自动到账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近日收到了一笔来自西咸新区的转款,这是西咸新区对首次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奖励补贴。

  此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曾向西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咨询首次进入规上企业申请奖励的相关事宜,西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表示,只需经过认证、核实资料后提交财政系统,即可获得奖励。目前西咸新区针对该公司的奖励已经进入到付款阶段。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涛很兴奋:“过去办理一些事情需要往返政府多次并提交多种表格;这一次不需要提交任何资料,就直接享受了奖励。作为企业,我们从内心感觉到政府把我们当成是自己人,主动上门,主动服务,不仅能让企业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来提升技术、做好产品,也让我们和政府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

  和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收获同样惊喜的还有421家西咸新区入区企业。2021年,西咸新区首次推出“免申即享”类政策,截至目前,共计421家企业的3035万元补贴已经全部到账。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区内企业上市北交所

  11月15日,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企业——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抢滩”北京证券交易所。企业上市的背后是西咸新区优质的金融服务支撑。

  据悉,西咸新区出台了《西咸新区关于加快金融服务业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奖补政策》,印发了《西咸新区“龙门计划”暨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实施方案》《西咸新区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工作规则》等,从上市后备企业的遴选挖掘、孵化培育、融资对接、培训引导、跟踪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做好“保姆式”服务。

  2021年3月以来,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幕,西咸新区金融办着力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引进金融机构,举办各类融资对接活动,进一步拓展科创企业早期融资渠道,加速西咸新区科技、金融、产业的融合发展。

  同时,西咸新区金融服务团队主动深入企业一线现场解决拟上市企业困难,当好服务企业上市的“店小二”,积极与上交所、陕西股权交易中心等交易所开展合作。

  2021年6月,“西咸新区企业专区”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上线,西咸新区已有14家企业入选陕西省2021年度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达41家。西咸新区设立了总规模6亿元的春种基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西咸新区正加快推动设立秦创原科创母基金、天使基金、并购基金等,积极构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体系。

  日常生活不出15分钟便民圈 教育医疗等高频事项一圈搞定

  2019年以来,西咸新区全面推行“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打造15分钟服务圈,让群众享受到“大事不出街镇、小事不出社区”的便利。2020年,“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省一案例”,并在全国复制推广。

  西咸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力说道:“‘三服’是目的,‘四化’是手段。我们希望通过持续完善的政务、民生服务网络,营造更加优质的宜商宜居宜业环境,创新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式,用15分钟服务圈‘圈’出群众的美好生活。”

  2020年7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开发的“一次办”平台投入运行。平台纳入了群众常办的11项高频事项的29种表单,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办理了700多项业务。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局长王致杰看来,“一次办”平台不仅打通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节约了办事时间,也强化了基层服务人员的履职意识,保障了基层职能体系廉洁高效运转。

  如今,西咸新区已建立起由1个新区本级政务大厅、5个新城政务服务中心、22个镇街便民服务站、412个社区(村)便民服务室、889名“红色代办员”、若干个政务服务便利店组成的“1+5+22+412+889+n”四级政务服务体系,为西咸新区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供稿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