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来渭南,共同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9 11:27: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锵责编:高岗

  5月18日,由渭南市委宣传部指导,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渭南市博物馆承办,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渭南市第一小学协办的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渭南市主会场活动在渭南市博物馆中庭苑举行。

国际博物馆日|_fororder_WechatIMG48

活动现场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启动仪式上,渭南市博物馆与渭南实验初级中学、北塘实验小学、渭南市第一小学签订了《中小学思政、历史课堂走进博物馆协议》,渭南市博物馆《百年沧桑—渭南记忆》《清风弥万世 廉韵润秦东—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等六个数字展览宣布正式上线;同时,为在打击各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渭南市公安局颁发了奖牌,并向捐赠文物的热心人士颁发收藏证书;最后还为被授予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A级旅游景区的渭南市博物馆现场揭牌。

国际博物馆日|_fororder_WechatIMG60

小学生了解革命历史

  近年来,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秉承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坚定“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的工作理念,立足渭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博物馆“研究保存、展陈传播、社会教育”三大主体功能,建成各类博物馆(纪念馆)37家,馆藏文物总数52727件(组)。伴随着渭南市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启动,接下来,渭南全市各级文博单位将紧紧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通过各类社会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以文化人的积极作用,把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增强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力和覆盖面,不断推进渭南市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贡献文博力量。

国际博物馆日|_fororder_WechatIMG53

学生体验钻木取火

  当天(5月18日),渭南市博物馆还策划举办了民间藏品公益鉴定咨询服务、探秘钻木取火社教活动、博物馆里的小学思政课、渭南文博讲堂活动供现场嘉宾参与体验。

  在民间藏品公益鉴定服务活动现场,文物鉴定专家从藏品的器形、材质、年代、工艺特征等方面对藏品进行分析,耐心细致地为藏友答疑解惑,认真普及文物收藏知识,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收藏理念,现场气氛热烈,讨论声不断。

  “着了,着了!”探秘钻木取火社教活动现场,孩子们在博物馆社教老师的认真讲解和指导下,亲身体验从“摩擦生烟”、“火种溅落”到“吹燃火绒”的取火过程,感受远古先民对抗恶劣生存环境的毅力与智慧。与此同时,博物馆里的小学思政课也正式开讲,该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背景,通过拼接100年前中国时局图,现场聆听杨开慧的信、观看《刑场上的婚礼》现场剧等特殊活动形式,强化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当天(5月18日)下午三点,渭南市博物馆西一楼报告厅举办渭南文博讲堂之“仰韶时代的考古与文化”系列讲座第五期,由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炜林为渭南文博爱好者作题为《仰韶时代的聚落》讲座。此次系列讲座第六期与第七期将于5月19日继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观众可通过线上直播或回放方式观看讲座。(渭南市博物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