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边县龙洲镇龙二村:“五彩”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发展
2022-06-29 17:38: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高岗

龙洲镇龙二村 “五彩”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9155231

龙二村一隅

  盛夏的榆林市靖边县龙洲镇龙二村,生机勃发。清新的空气、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设施完善的村文化活动广场,高端大气的党群服务中心,热情高涨的干部群众,与美丽的田园风光构成一幅村美民富的乡村美景。

  近年来,龙洲镇积极鼓励农民改厨、改厕,借助龙洲镇智慧环卫系统,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实行门前屋后环境“五包”制,党员带头定时清洁,形成常态化管护机制;完善村组道路照明系统,确保夜晚行人行车安全。

  老党员王锦宪可是该村的一名“护花使者”,修剪路边林木、除杂草成为了他日常工作的新常态。“我从小就爱花草,我们龙二村种下这么多的花草,我空闲的时候就过来帮忙修剪修剪。这是我作为一个党员,应尽的责任。”王锦宪说。

龙洲镇龙二村 “五彩”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9155240

龙二村一隅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龙二村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山场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在五杨路、村组道路、旅游道路两侧新栽风景树10000余株,绿化山体、河畔1400亩,大力推进村庄果品经济林绿化。

  如今的龙二村,党员干部带头走在前,拧成一股绳。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龙二村综合党建、政法、政务服务等内容,形成“网格化管理+村四支队伍(网格员)+村小组组长(网格联络员)”的立体化服务治理模式,将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职能下沉到网格上,选取“人熟地熟”的村小组组长担任“网格联络员”,划分出21个网格,建立网格微信群,接受群众各类政策咨询,免费代办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展特色产业上,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龙二村通过经营,流转土地,改变农民“单兵作战”局面,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引领广大农民“抱团”致富。龙二村自然观光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景观遗址众多。该村将借助龙洲丹霞旅游品牌知名度和龙洲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影响力,计划开发“水上丹霞”环湖旅游线路、“水上丹霞”游乐园,建设红眼沙长城遗址公园,做活“鳄鱼谷”旅游景点,新建一定规模的民宿、美食、购物一条街。

  龙洲镇龙二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介绍,今年龙二村将紧紧围绕龙洲镇党委“五强化五提升”党建思路和“阜美靖边、印象龙洲”党建品牌,通过龙二村党支部领航,推出“组织出彩、产业出彩、服务出彩、旅游出彩、生态出彩”的“五彩龙二”党建品牌。

  龙洲镇党委副书记柏小平说:“龙洲镇党委坚持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政治素养;强化制度保障,提升工作效能;强化示范引领,提升发展活力;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强化纪律约束,提升工作作风的‘五强化五提升’党建整体工作思路,按照内强主业、外强引领措施,打造‘阜美靖边·印象龙洲’党建品牌。”(榆林市靖边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