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红纸“酿”年味
2024-02-06 18:48: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一把剪刀剪出新年期望,一方红纸“酿”出新春年味。

  临近年关,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邑剪纸传承人李自样家中又热闹了起来。临摹、裁剪、随着剪子在手中翻转、折叠的红纸在手中转动,不一会儿,一张张惟妙惟肖的新年龙形窗花便跃然纸上。

【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红纸“酿”年味_fororder_图片10

李自样正在为龙年剪窗花

  “过新年,贴窗花,是咱当地老一辈人坚守的传统,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期盼和祝福,所以每到春节前,我都会剪一些与年相关的剪纸,庆祝新年的到来。”李自样说。

  据了解,剪纸俗称“剪窗花”“掏窗花”,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作为朝邑剪纸的发源地,距今已有几百年历史。朝邑剪纸的产生与发展与戏曲文化息息相关,它是戏曲文化的另一表现形式,当地农妇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和超强的记忆力,吸收皮影中的人物及场景造型,观察和体验人物外形、表情、心态,将皮影中的繁密装饰舍弃,用剪纸手法将戏曲人物展现得栩栩如生。

【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红纸“酿”年味_fororder_图片11

李自样剪的传统朝邑剪纸

  近年来,大荔县在搜集、调查中发现,现存的朝邑剪纸虽然很多,但都已有失朝邑剪纸传统的细腻、沉厚特色,略带现代味。为保护朝邑剪纸,大荔县文化馆多次开展展览、辅导、下乡等活动,对剪纸艺人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了资料档案,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带动了一批新人,使朝邑剪纸重获新生。

【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红纸“酿”年味_fororder_图片12

剪好的龙年剪纸

  “以前都是看着家里老人剪,学得不系统,这些年跟着县里的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剪纸技艺,现在我不仅可以剪各种形状的剪纸,还被咱这边的学校邀请过去给娃们教。”李自样笑着说。

  呆气十足的书生、含情脉脉的少女、英姿飒爽的武旦、勇猛威武的武士……在李自样的剪纸作品集中,形态各异、制作精良的剪纸作品静静地躺着,等待着时光重启。

【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红纸“酿”年味_fororder_图片13

李自样(右)和老伴儿一起贴窗花

  “朝邑剪纸所有人物均以侧面表现,造型小巧,一般成组出现,一组表示一个戏剧场景。用纸多为黑色,以彩色为辅。”李自样介绍,“咱农村人也不懂什么叫美术,啥叫画画,那个时候看戏回来,就自己琢磨皮影上的形象,凭着记忆剪出来。”

【新春走基层·寻“渭”中国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红纸“酿”年味_fororder_图片14

李自样正在做龙年剪纸

  自幼跟着奶奶学剪纸,至今已有60多年的剪纸经验,在李自样的记忆中,小时候饭后最大的乐趣便是跟着奶奶学剪纸, 一张张惟妙惟肖、精妙绝伦的剪纸不仅是孩童时期的甜蜜回响,更是一辈又一辈的文化传承。

  “剪纸它是一个镂空技术,不管是剪花还是剪树,都要特别细心、慢慢剪,多练习,才能熟能生巧。”李自样说,“朝邑剪纸不仅要剪得细腻,还有寓意。比方说剪一个鱼,剪一个莲花,就是连年有余;剪个花瓶,在花瓶上面剪一个牡丹,就是富贵平安,每一个剪纸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今年龙年,所以我剪的都是与龙相关的主题,麒麟吐瑞,福寿三多,祝咱父老乡亲龙年大吉。”李自样说。(文/图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