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乡村来了“洋老师” 乡村教育有了国际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01 11:45:24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What is your dream?I want to be a teacher…”近日,在渭南市合阳县的乡村学校——新池镇南沟小学的校园传来有趣的英语对话。

  乡村校园来了“洋老师”

  “和城里相比,这里的教学条件有限,孩子们的英语基础普遍不好。”新池镇南沟小学校长雷志强说,“现在好了,有了这些‘洋老师’帮助学生辅导英语,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劲头都被调动了起来。”

  雷校长口中的“洋老师”是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的留学生,这支由5人组成的留学生志愿者队伍,从今年10月份开始,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每周轮流为学生们进行英语授课,帮助学生们感受外国语言的魅力,打开认识世界的眼界。

  留学生孔昊作为留学生外教口语课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居住在南沟小学,实地了解南沟小学的英语教学现状。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吴双、巴基斯坦的沙迪、泰国的乐今、突尼斯的唐晓4名留学生为孩子们线上授课。在留学生孔昊和两名研究生支教团老师的协作下,经过前期的细节沟通、设备调试、软件测试,特殊的口语课在南沟小学正式开课。

渭南乡村来了“洋老师”乡村教育有了国际范_fororder_IMG_3918.JPG

孔昊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摄影 吴明玲

  “我喜欢在课堂上和学生互动,通过口语互动和一些小游戏,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能让孩子们在乐趣中掌握英语口语。”刚上完课程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孔昊说道。

  结缘西农 让乡村教育有了国际范

  说起这些留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的独特缘分,还要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驻南沟村第一书记张华海老师说起。

  “比起城市,乡村英语教育在师资、文化、教学资源等方面都有一些不足,留学生外语教育可以让孩子们开阔眼界,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从而提升学生的口语能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驻南沟村第一书记张华海说道。

  在张华海老师的牵线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的鼎力支持下,南沟小学的外教口语课于10月25日顺利开展。

  得益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的外教老师们,短短一个月,南沟小学的孩子们从一开始面对外教不敢说话到争先恐后与外教互动、回答问题,听说能力也得到明显提高。同时,其也让南沟小学的学生们即使身在乡村也能通过互联网,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渭南乡村来了“洋老师”乡村教育有了国际范_fororder_IMG_3954.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办公室主任程尚志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吴明玲

  “这次活动一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口语,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同时也是让留学生能深入中国的乡村,通过亲身体验,了解中国,感知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办公室主任程尚志说道。

      为大力培养“知华友华”高素质留学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留学生在陕西合阳、镇巴等地持续深入开展“感知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科技支农”、“支教助学”、讲励志故事、作专业报告、“英语角”互动交流、作“带你看世界·丝路大讲堂”讲座等,有效加强了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了民心相通,服务地方农业、教育发展。

  教育让世界无界

  在南沟小学的口语课堂上,身在巴基斯坦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留学生沙迪正在与学生互动。屏幕的另一端,陕西省合阳县新池镇南沟小学的孩子们,正随着屏幕里老师的问题,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回答,课堂氛围十分活跃与温馨。

渭南乡村来了“洋老师”   乡村教育有了国际范_fororder_1638324647846

留学生沙迪在线上为学生授课 摄影 吴明玲

  “我想成为一名老师,我希望长大以后可以像外教老师们一样,去别的国家,教外国人讲中文,让他们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当被问及长大后的梦想时,南沟小学的秦梦瑶同学说道。

渭南乡村来了“洋老师”   乡村教育有了国际范_fororder_IMG_3985.JPG

孔昊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吴明玲

  据本次留学生外教口语课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孔昊介绍,在课堂上,他不仅仅给孩子们教授口语,还讲述了很多巴基斯坦的故事和 “一带一路” 的知识。“我非常开心能来这里教孩子们英语,合阳是黄河岸边的‘诗经之城’,在合阳支教不仅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更让我感受到了合阳朴实的风土人情。”孔昊说。

  互联网打破教育资源的屏障,外教口语课为南沟小学的孩子们开阔了视野,也让渭南市合阳县乡村的教育有了国际范。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未来的合阳将向着更高质量的教育发展之路大踏步迈进。(文 吴明玲)

编辑:王菲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西安国际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